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后犒劳孩子 家长掏钱不犹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0: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高考(微博)一结束,不少家长已开始犒劳刚刚拼搏好的孩子。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商场发现,价格高昂的数码产品、奢侈品乃至汽车成了一些家长首选的慰问品。

  在浦东八佰伴附近的百脑汇和太平洋数码广场,记者看到不少来买数码产品犒劳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的家长,有些更是一家三口齐出动。刚刚采购结束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为儿子购买了一部iPhone4手机、一部手提电脑和一部照相机,花费3万余元。

  销售此类数码产品的柜台营业员告诉记者,近日前来购物的考生家长的确不少,而且花钱“毫不手软”,消费的大多是当今最时尚的iPhone4等智能手机、iPad2等平板电脑以及高配置的手提电脑。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当天下午她就接待了3名考生家长,“目前万元以下的手提电脑无论配置和品质都不错,可是我推荐了之后,这些家长表示还是要买更贵些的索尼等品牌手提电脑”。家长们给孩子买手机,同样选择“苹果”等走高端时尚路线的品牌。“有些独自前来的家长甚至连品牌名称都说不清,直接跟我说‘要现在年轻人特别喜欢的那一种,比一般手机要贵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年轻学生对数码产品的型号、品牌了若指掌,是商家眼中“最不好蒙”的一群人。记者在一个出售“苹果”等各类数码产品的柜台前看到,一名刚刚结束高考的女学生在父母陪伴下来购物,她选了一部iPad2后,父母提出给她换部新手机,她回答:“现在这台手机我还能用,下个月iPhone要出新款了,你们到时候再买给我作为进大学的礼物吧!”

  一名刚结束考试的男生告诉记者,这些知名数码产品在同学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高考结束后同学聚会增多,拥有这些产品会“感觉特别好”,不少同学还会扎堆研究各种新软件、新游戏。由于智能手机几乎一样,一些学生开始攀比手机外壳,一些外壳售价甚至也要500余元。至于那些价格相对较低的数码产品,一些学生直言没兴趣:“用山寨货多没面子!”

  除了价格高昂的数码产品,一些奢侈品牌也成了考生家长送出的“奖励”,甚至有家长准备为孩子报名学车,大学开学后便为他们购车代步。出国旅游也成了热门“奖品”。记者前天从本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高考一结束,多个区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接待量猛增,出现排长龙的景象,其中不少是准备带孩子出境旅游的考生家长。

  一名为孩子购置了3万余元数码产品的家长告诉记者,儿子近几年一心学习,平时消费并不多,如今高考结束,这些礼物对他是一种鼓励,也希望他增长见识,并能借此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交到更多的朋友。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这种“重奖”方式提出不同看法。杨先生的儿子今年同样参加了高考,此前就有不少同学用上了昂贵的新款iPhone手机,但他认为高考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孩子离开中学、将步入集体生活时间更长的大学,更需要在生活观、消费观上加以引导,不应盲目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