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考反作弊如同间谍战 你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0:36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四维吧

  公共话题 多维视点

  ■新闻背景

  关键词:高考(微博) 作弊 防止 间谍

  据新快报报道,因一条微博牵出的广东高考舞弊案,目前仍在调查之中。而其牵出的高考如何防作弊的话题,更令人深思。如今,纽扣、眼镜、尺子等普通物品都能“内藏乾坤”变为作弊工具。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前间谍用的工具,现在许多用到高考作弊上了,高考反作弊如同间谍战啊。”

  作弊工具“与时俱进” 

  新快报网友:米粒大小的隐形耳机、针孔摄像头、手机,甚至手表、眼镜、笔和橡皮等日常用品都成为了作弊工具,这听起来真的就像电视里的谍战一样。

  微博网友:平时上网随便一搜,卖高科技作弊工具的遍地都是,不得不让人对现在高考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白领菲菲:原以为高考是靠实力选出优秀的大学生,现在作弊工具都高科技化了,谁是真正有实力的人都不知道了。这太可怕了,难道有钱有胆就能“合法”进入好高校?

  高利润诱枪手“害人”

  微博网友:高考作弊案的“枪手”多数是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都说有需要就有市场,如果不是有高额的报酬,这些有知识的年轻人也不会铤而走险,做这些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吧?

  新快报网友:为了高考考得好,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很多都舍得花钱去买装备和答案的。这让那些看到有机可投的人,就会抓住机会做这样本小利大的生意了。只要人多,钱就会多多,利欲熏心。

  需加大处罚力度

  新快报网友:听说为了防止考生手机作弊,今年广东高考在各大试室首次启用金属探测仪,我想这关堵得还不行。就像拐卖孩子一样,对卖孩子的人,也应该处罚才对,对作弊的学生也要加大处罚才有警示作用。

  高中生奇奇:作弊考生被抓,现在也只是取消成绩,集体舞弊也只是拘留几天,多数作弊考生及其他参与作弊人员无需承担刑事责任,很多人也觉得没多大事,得手了就赚大钱了。

  (阳光社区记者 王娟/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