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工大之江学院拟招收1930人 部分专业按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6:00   新浪教育

  2011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办主任黄钧辉做客新浪,发布2011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微博)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办主任黄钧辉老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钧辉: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应该说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独立学院中有着很好的声誉,黄主任,能不能给大家介绍简单一下之江学院?

  黄钧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工业大学举办、2004年由教育部首批确认的独立学院,是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独立学院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之江学院遵循“依托母体、相对独立、办出特色”的办学方针,秉承 “厚德健行”的校训,弘扬“尚德致知、敢为人先”的之江精神,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能主动适应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独立学院。

  学院设有8个分院1个系1个教学部,即经贸管理分院、信息工程分院、人文科学分院、机电工程分院、外国语分院、建筑分院、创意设计分院、理学系、中旅学院、体育军训部。专业设置紧密结合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现有29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管理、经济六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8400余人。

  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浙江省杭州市。学院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在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南临钱塘江,北依五云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优雅,交通便利,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主持人:之江学院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这里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情况?

  黄钧辉:今年,我院计划招收新生1930名,其中理科计划招生1260名学生、文科计划招生470名学生、艺术类计划招生200名学生。

  除面向浙江省招生外,还面向北京市、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四川省、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等11个省(市)招生270名。 

  主持人:之江学院的招生设置一向来很贴近市场需求,也能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需要,一直很有特色,能不能介绍一下?

  黄钧辉:学院在专业设置上,一直保持着鲜明的特点:

  1)管理学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类,实行大类招生。这两大类涉及的专业占到了之江学院总专业数的31%,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报时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学生进校后打好基础、拓宽视野。管理学类包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类包含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按大类专业招收的学生进校学习半年后可以重新填报专业志愿,参考学生高考成绩和在校学习成绩实施专业分流。

  2)设有多个综合实验班、特色班。其中,财务管理CPA综合实验班、工商管理综合实验班、旅游管理综合实验班面向考生直接招生,另外还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班、英语专业“英-日双外语方向”特色班、工业设计特色班。

  3)按专业方向进行招生。今年新增城市规划专业按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两个方向招生。国际贸易专业按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两个专业方向招生,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按金融、统计两个专业方向招生,动画专业按网络游戏设计、动画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招生,艺术设计按环境艺术、视觉传达、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四个方向招生。同时学院根据专业的市场需求,设置了近60个专业方向,培养复合型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持人:今年之江学院对高分考生有些什么激励措施?

  黄钧辉:有两类学生有机会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

  第一类是全院高考成绩前列的浙江省生源考生,入学时高考文化总分学院排名理科前六名、文科前三名和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学院排名第一名的浙江省生源学生,且前四个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列本专业的前15%,将有机会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去年2010级之江学院学生理科第六名在浙江省第二批次排名为2万名左右,文科第三名在浙江省第二批次排名为1万名左右。

  第二类是在校学习成绩优秀,前四个学期学习成绩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

  之江学院每年有2%的学生(约40名左右)进入浙江工业大学。转入校本部学习的学生,变更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籍,享受浙江工业大学公办学生同等待遇。

  学院二年级在校学生还可以参加由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选拔优秀二年级本科生转入部分重点高校相关专业学习的统一考试,考试合格后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微博)、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相应专业学习,变更学籍,享受与该校公办学生同等待遇。

  主持人:学生进校后有没有专业调整的机会?

  黄钧辉:学生进校学习后,有机会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第一学期结束后,在学院教学资源等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根据第一学期的学业成绩,学生可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第三学期结束后,可在所在分院(系)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主持人:之江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比较强,能不能谈谈学生就业情况?

  黄钧辉: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学院毕业生中出国留学(微博)、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微博)、进事业单位和知名企业的比例高达30%,有60%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创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3%以上,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至今为止,学院已有近300名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

  主持人:现在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学校的国际交流,这方面能不能介绍一下?

  黄钧辉: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出国深造和交流的机会。我院学生还可享受浙江工业大学所有对外合作办学的资源和渠道。

  我院主要有以下一些合作培养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2+2项目,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2+2或3+1项目,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等相关专业的2+2项目,英国邓迪大学理学、工程类相关专业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3+1+1项目,奥地利IMC克莱姆斯应用科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培养项目,比利时鲁汶工程联合大学信息及机电类专业的2+2项目,日本相爱大学日语专业培养项目等。 

  学院还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短期海外游学项目。近几年来,每年均有一批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

  主持人:之江学院的师资如何?

  黄钧辉:学院的师资力量强,在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师资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聘请国内外高校的知名教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高级技术管理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和兼职教授,实施“青年教师进修学校”制度。现有专任教师520余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38%以上,博士学位教师100余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学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之江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都不错,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黄钧辉:近年来学院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研究和建设项目300余项,浙江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23项;启动重点专业建设工作,其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确定53个优秀课程(群)建设项目,其中“高等数学”、“理论力学”为省级精品课程;主编各类教材近60部,其中省级重点教材6部;“独立学院教学管理的研究与实践”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先后建成8个实验中心,下设18个实验室,与省内外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100余家,教科仪器设备达7813台件,教科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232项,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62项,科研经费约3000万元,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教师三大索引论文167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其中中央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9部。

  主持人:现在是学生个性发展的时代,请问学院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有什么举措?

  黄钧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特长生导师制培养模式

  在坚持本科培养规格、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前提下,对优秀特长学生实行导师制培养,允许突破原有的专业培养计划,满足部分学有专长的拔尖学生的个性化成才需求。

  2)海外留学预科学校

  旨在拓宽我院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意识,帮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海外留学预科学校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提供语言培训、留学咨询、申请指导等服务。海外留学预科学校每年向全院招生,组建班级,配备班主任,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3)校园文化活动超市

  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竞标活动,自己设计活动载体、内容和形式,自己组织活动,培养学生的管理、组织、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个人才华和享受成功喜悦的机会。

  主持人:之江学院在学生培养上的确很有特色,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能不能介绍一下。

  黄钧辉:之江学院已经基本建立了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相互促进的教学体系,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院开设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学科性竞赛相关的系列选修课,近年来,已有3000余名学生参加该类课程的选修,有8000余人次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生课外科技的项目研究和担任教师的科研助手,超过1500余名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89项、省级奖项634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所取得的成绩一直稳居浙江省同类院校的前列。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机器人模型”、“燃火机”、“燃气灶回火保护装置”等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学院以“培养创业意识、培育创业精英、提供创业服务、构建创业平台”为指导思想,每年举办SYB、KAB等培训,对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安排创业导师与优秀创业团队“一对一”结对,定期向创业团队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院现有大学生创业团队50余个,项目内容涉及信息网络类、产品服务类、创意设计类等,共有近500名学生参与创业,在校生注册公司20余家。2009年,学院在杭州市中山中路开设了创新创业中心,展示我院学生的作品和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2010年杭州市在我院设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促进我院学生在杭州市的就业创业;学院设立了创业孵化园,与杭州市凤凰国际创业园实现无缝对接。

  今年之江学院对招生网站进行了改版,完善了功能,增添了在线的报考秘书模块,可以让考生轻松获取招生信息,获得专业选择的全程指导,另外之江学院还在网络上开通了招生的微博,让考生获取第一手的招生信息,让考生的咨询更加方便。

  之江学院的招生网主页地址:http://zs.zjc.zjut.edu.cn/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82号招生办

  之江学院的招生热线:    0571-87317715

  之江学院的微博地址: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生 http://weibo.com/zjxyzsw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