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名校教师解答高考志愿填报八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1:00   长春晚报

  1.问: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吗?

  答:对于平行志愿,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投了一个没录上再投另一个。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平行志愿只能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即当考生由分数决定的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个检索,当该考生的分数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即便该考生的分数符合B、C、D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检索、再投档,这就是“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只有在A院校已投满或考生不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才检索B院校是否可以投出,即“无投再检”。因此说,平行志愿不是投向所有达到条件的志愿院校,更不是这几所院校必须都逐个检索、投档。当检索完成但均未能投出时,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取满额院校的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的录取,这就是“检完则完”。

  2.问:平行志愿能选择性地投档吗?

  答:对于平行志愿,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能选择性投档,所报的几所院校哪所分高就投哪所。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平行志愿是严格按考生所报考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先后依次检索,只要几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考生把投档分数相差无几的学校排在一起,可能会出现几个平行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结果。如果考生把同一层次投档分最低的院校报在A或B的位置上,而将投档分最高的院校报在B或C的位置上,即便考分达到或超过投档分最高的院校,省级招办也只能将该考生投向A或B位置上的院校。简单来说,投档不会投向分数最高的院校,而是投向排序在前投档分最低的院校。

  打个比方说,假设有一位考生理科考了605分,准备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他填报的平行志愿是:A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投档分602分)、B北京科技大学(投档分583分)、C北京工业大学(投档分568分)。那么,省招办则将他的档案首先投给北京外国语大学,如果他符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录取条件,将被北外大录取无疑。其余的不再检索、投档。

  3.问:什么是征集志愿?

  答:征集志愿即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省级招办采取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计划余额,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允许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使学校完成招生计划。

  4.问:平行志愿未录的考生必报征集志愿吗?

  答:不是。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线上考生,是否填报征集志愿完全由本人决定。如考生认为:(1)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符合自己的志愿愿望,就可以积极主动的按照规定去填报征集志愿,以求获得学校的录取;(2)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志愿愿望,完全可以不报征集志愿,当然,就不可能被征集志愿的学校所录取。于是,就只有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了。

  5.问:了解高校可否转专业有什么作用?

  答:在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中,如何填报专业是至关重要的。可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然主要是为了加大专业录取的把握性,因此,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往往是上策,有时甚至是必须的,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这样一来,了解高校可否转专业,对于是否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就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作用。不仅如此,可否转专业实际上对于如何填报专业,尤其是如何填报自行保底的专业都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6.问:高校投档比例100%的涵义是什么?

  答: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的招生投档比例一般不得超过120%规定,一般说来,各招生院校为了既顺利完成招生计划同时又保证招生质量,确定的投档比例一般都在≥100%~≤120%之间。

  很显然,高校投档比例规定为100%有如下涵义:其一,严格按招生计划办事,不多投一个档;其二,只要进档考生的各方面(德、智、体)符合录取要求,尤其是服从专业调剂,高校不会退档,也就是只要进档意味着基本上被录取了。

  7.问:咨询会上听招生老师说不会退档,什么是高校投档不退档?

  答:由于现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存在较大的风险,尤其是进档考生的退档风险。于是,为了配合教育部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改革试点,也为了有利于学校的招生录取质量,许多名牌高校就纷纷承诺投档不退档。当然承诺投档不退档的前提条件是:进档考生的各方面(德、智、体)符合录取要求,尤其是要服从专业调剂。只有如此,高校才不会退档,否则,那是照退不误的。

  8.问:要是我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在什么范围内调剂呢?是在学校开设的全部专业里大范围调剂,还是在该所学校在本地有招生计划的专业里小范围地调剂?

  答:一般来说肯定是小范围调剂,因为一所高校在某一省份的招生计划是早就确定好的。比如,某所高校所有的招生专业有80个,今年在我省招生的仅有10个专业,那么,一般来说是在这10个专业里进行调剂。(记者 肖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