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高考数学解读:首设选做题 适应个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4:08   三湘都市报

  “对选修系列4内容的考查,今年首次设置选做题,这不仅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选修模块,也有利于减轻学习负担。”今日,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微博)数学命题组解读今年高考数学命题思路,对文、理科数学试卷给予分析,不管你是今年的高三毕业生,还是明年的准高考生,都可以仔细看一看。

  适应考生人数减少的需要

  从2004年高考分省命题以来,湖南数学卷逐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风格:“知能并重,深化能力立意;突出对创新意识和作为数学核心能力的思维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充分区别文、理科考生不同的学习要求”。

  今年是湖南实施新课程高考的第二年。今年试卷的命制,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充分渗透新课改理念,在注重考查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加大对过程与方法的考查。

  与2010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减少,录取率相对增加。为适应各类高校选拔新生的需要,命制试卷时,既设置较多的容易题,又设计一定比例的中等难度题和难题,选拔人才的同时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全面考查考生数学素养

  在试卷设计上,充分发挥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类题型的功能:如对算法、三视图等新增内容的考查都以选择题、填空题的题型呈现。

  2011年试卷中的6道解答题,分别侧重于考查三角函数、统计与概率、立体几何、应用问题、解析几何、函数综合(综合导数、数列、不等式)等主干知识。

  此外,试题命制角度多元化,全面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每一道试题的命制,都要关注对“三基”(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设计试题时,从教材中引申一些新的数学概念、符号,要求考生运用所给的新概念或符号作进一步的运算、分析、推理来解决问题。 如理科卷第16题新定义一种表示,要求考生运用二进制、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等比数列等基础知识以及分类与整合的数学思想解决问题。

  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角度,考查数学应用意识。2011年湖南高考数学卷特别注重对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除有一道与概率统计内容相关的解答题外,另有一道依据现实生活背景,提炼相关数量关系,构造数学模型,解决数学问题的应用题。

  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考查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个性品质。如理科卷第22题,需要考生综合运用函数、导数、不等式、数学归纳法等相关知识以及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分类与整合、化归与转化等数学思想去探索研究,要求考生具备较为清晰的数学思维、较高的数学素养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邓成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