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财川农志愿咋填 两校招生负责人有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西南财经大学

  平行志愿模式下填报位置应尽量靠前

  热线嘉宾: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 杨旭

  问:今年西南财大在川招生多少人?

  答:普通本科计划招生1035人(文科361人,理科674人),其中在提前批次招生的专业有经济学基地班36人,国防生18人。

  问:如何能较准确地填报院校志愿?

  答:各学校的调档线由报考各学校的生源情况、各学校的招生计划数等因素决定,现在还无法预测。每年的考题难度不同,所以直接比较不同年份的分数不一定准确,且在平行志愿模式下,一定程度上已消除了“大小年”现象,各学校的生源情况比较稳定,我们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结合各校近两三年在川录取学生的排名分布情况来填报院校志愿。

  问:平行志愿模式下,应该把西南财大放在什么位置填报?

  答:就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来看,对于某个考生来讲,仍是按照其所填报的院校志愿先后顺序依序进行检索投档。因此,填报院校志愿时,应该把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填报在前,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填在后。连续三年,西南财大本科第一批调档线都位居四川第一,建议填报西南财经大学的各位考生,应该在尽量靠前的位置填报我校。具体情况,考生还可拨打028-87092355/87092898咨询。

  问:填报西南财大的专业志愿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专业录取方面,财大对“进档考生”实行“分数级差”的专业录取原则。建议考生首先应根据自己高考(微博)成绩的高低和专业的冷热程度合理选报第一专业志愿;第二,应该根据各专业冷热程度适当拉开各个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第三,建议服从专业调剂,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可能有较大的被退档风险。

  问:若对专业不满意,有哪些机会可以调整?

  答:一是参加“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选拔,该班为全英文的教学方式,实施国际化、跨学校的“2+2”、“2+1+1”等交流及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新生入校后两周内通过校内选拔产生大约100人进入该班。二是参加“光华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该班实施小班教学、推行双学位制、实施“通识教育+跨学科(专业)培养”模式。新生一年级学习结束后,通过考核将选拔200多人进入实验班。三是一年级末新生可申请转专业,转专业须达到学校和相关学院的要求,转专业比例为5%。四是申请第二学位,学校目前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法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英语等专业接受学生修读双学士学位课程。

  问:针对优秀考生报考,学校是否有奖励?

  答:学校设立有“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额度为4万元。

  四川农业大学

  一本类专业 高过省控线即可大胆填报

  热线嘉宾: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 李静波

  问:在川招生规模?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在川招5630人,其中文科计划1200余个。今年在川招生共分3个批次,分别是一本、二本、专科。变化体现在,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两个专业今年将首次纳入一本批次招生。专业方面,今年新增了应用生物科学、包装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问:分数达到什么标准填报川农大,录取比较有把握?

  答:从近年的调档线看,一本类专业,高过一本省控线的考生可大胆填报,线下的考生请注意加10分上线的政策。只要考生在一本批次的第一平行志愿的A志愿填报了川农大的农林类专业就能享受总分加10分的优惠。加上10分后,考生上了一本省控线,即可参与川农大的投档和录取。同样,二本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农林类专业也可享受10分加分。二本类专业,川农大的调档线一般在省控线上10~20分左右。去年,我校文科调档线为493分,高出省控线10分,理科调档线为468分,高出省控线27分。

  问:今年新生入校在哪个校区就读?

  答:今年川农大招收的学生将按专业分雅安校本部、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等3个校区就读,实现一校三区。具体的招生计划、批次以及入读的校区,学校已在学校招生网站上查询,考生也可通过电话(0835-2882926)进行咨询。另外,今年该校还在新浪微博开通了“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办(微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相关招生信息。

  问:艺体类考生各校录取原则不同,川农大执行什么样的录取原则?

  答:考生须专业成绩及文化成绩双上线,按文化成绩排序。

  问:专业录取上是否设置级差?在专业志愿的顺序上有什么建议?

  答:今年川农大共有71个本科专业招生,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其中本硕连读专业共有7个,本科一批共有42个专业及方向,本科二批共有49个专业及方向。美术、体育类共有6个专业及方向。在录取上,专业志愿不设级差,按“志愿清、分数优”的录取原则执行,为此,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的选择异常重要,填报时建议尽可能选择比较有把握录取的专业。

  问:入校后有哪些途径可实现换专业?

  答:有两次机会,一次是在大一下学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全校开设的所有专业范围内选择申请转专业。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甚至能从二本专业转到一本专业。第二次则是在大二下学期,这次只能在学科门类内申请转专业。

  问:一本批次招生的“草坪管理(中美草坪项目)”专业,是中美合作办学吗?文凭怎么拿?

  答:这是我校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联合办学的一个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获川农大、密歇根州立大学两个学校的文凭。学生前两年学习川农大设置的课程,后两年学习美国课程,其中有半年的时间是在国外实习。就业方向主要是在高尔夫球场以及一些园林单位从事草坪管理。该专业学习费用相对较高,建议报考考生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记者:汪玲/韩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