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结束父母犒劳孩子不差钱 学生称最爱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6: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虞世航 报道

  尽管高考(微博)成绩还未发榜,但不少家长已陆续送出“犒劳礼”,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三四万,豪华出境游、全套苹果数码产品均出现在礼品清单上,还有学生坦言父母送的最“无价”的犒劳礼就是“自由”——高三被“封锁”了一年,现在终于“解禁”了。

  iPhone4成流行“犒劳礼”

  高考一结束,家住黄浦区的李女士就带着女儿去买了一款白色的苹果ipad 2平板电脑,随后,母女俩又来到福建南路上的一家旅行社,预定了8天的台湾游,一人花费近6000元。李女士告诉记者,光这些“犒劳礼”就已花掉将近1.5万。

  尽管李女士平时生活节俭,但送给孩子“犒劳礼”时却十分爽气、大方。“孩子平时学习任务重,没多少时间接触高端电子产品,所以高考后是个机会。 ”李女士说,“另外,旅游对学生的帮助也很大,散心、悦心之外,还可以了解地理、风情、典故历史,是一种开放性的学习。 ”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家长送出的最流行的“犒劳礼”就是价值5000元左右的iPhone4手机。昨天,记者采访了13名考生,其中7位考生均在高考结束后新买了一部iPhone4手机。

  什么礼物都比不上自由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分数还未公布,家长出手还是相当阔绰,美国游、法国游均出现在礼品清单中。

  “我乘船去看了自由女神像,纽约好冷,还下着雨,不过看了很多景点还拍了照片。 ”这几天,本市黄浦区一所示范性高中高三学生小舒通过微博与好友分享她的美国之行,小舒已获得交大的预录取资格,她在高考后第二天,就跟随全家一起赴美国旅游。

  在采访中,高三学生小夏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父母送出的最无价的“犒劳礼”就是“自由”,“现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分数没出来前先好好享受下。”小夏告诉记者,高三一整年,父母“没收”了他的手机,拔掉了电脑网线,停止了他的一切娱乐活动。现在高考结束,他终于彻底“解放”了,“现在通宵玩游戏都可以,对于我来说,什么礼物都比不上这种自由的感觉。 ”小夏说。

  重奖之下勿忘引导消费观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适当给孩子一些高考后的奖励,也无可厚非。 ”市八高中校长卢起升表示,不过,奖励也不一定赶时髦,了解孩子内心的最迫切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家长应依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来选择,量力而行,毕竟孩子还没在经济上独立,不要养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以及奢侈消费的习惯和观念。

  “家长也勿忘在孩子的生活观、消费观上加以引导,不应仅盲目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关键是孩子内心的精神渴求。”徐汇区政协委员施蔷生还建议,社会可以有一些专业性的为“后高考”生活、学习提供服务的机构。因为此时正是一个人生观教育的最佳节点,可以由一些具有公益性的社团组织设计一些公益活动,如组织这批学生进博物馆、科技馆参观,指导他们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后高考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