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志愿选专业不求最火但求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3: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高校招办主任值守华西都市报热线答考生问

  “今年的分数多少?”“能否介绍今年的招生情况?”昨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我省五所211院校招办主任在华西都市报职守热线,回答家长和考生相关专业、志愿填报等问题。

  减轻退档风险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在来电中,不少学生对各所学校的新政策、专业变化表示关注。例如电子科大实行今年一所学校两个招生代码,西南交通大学詹天佑学院招生专业增加,四川大学进一步改革和创新“323”人才培养模式等。各种特色学院、实验班也备受家长关注。

  贵校的分数线是多少?很多考生这样问招办主任。西南财大学工部副部长杨旭回答:“现在还无法预测。但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已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大小年’现象,各学校的生源情况比较稳定,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结合各校近两三年在川录取学生的排名分布情况来填报。”

  杨旭还建议,考生首先应根据自己高考(微博)成绩的高低和专业的冷热程度,合理选报第一专业志愿;第二,应该根据各专

  业冷热程度,适当拉开各个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第三,建议服从专业调剂,否则可能有较大的被退档风险。

  切忌“倒序”不要先选地域学校

  在热线中,不少考生咨询学校到底什么专业最火。电子科大招办主任方曼说:“不建议学生选择哪个学校最火的专业,而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即便分数很高,现在最火的专业,不代表你能入读或者出来后就业很好。”

  四川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李静波也分析,如今很多学生选专业多有从众心理,不知道这个行业可能的职业压力,更不明确自己是否适合——“一定要切忌‘倒序’选专业,不能先选地域、再选学校、最后选专业,学生应该优先选择专业。”

  主任们发现,不少家长代替学生打热线咨询,他们对此很是担忧:“为何学生们不能为自己的未来多承担一些责任呢?希望学生们主动跑学校、上网、打电话咨询问题,而不是家长一手包办。”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