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考生家长探营高考阅卷点 表示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考(微博)阅卷流程是怎样的?评阅能否公平公正?阅卷老师如何做到“宽严一致”?高考虽然结束了,但这些问题仍时刻牵动着考生和家长们的心。

  6月15日上午,广西招生考试院邀请近30名考生、家长及媒体代表作为“阅卷巡视员”走进阅卷点,“零距离”体验高考阅卷工作。

  广西今年高考有两个阅卷点:一个阅卷点负责数学、外语、理科综合3个科目;另一个负责语文、文科综合2个科目。“巡视员”们前往的是语文、文综科目阅卷点。

  阅卷点大楼已被警戒线“包围”,入口“认证不认人”,所有工作人员须刷卡进入。手机、相机及存储设备等物品一律不准带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一条条横幅很醒目。

  在监控室里,一面墙上密密麻麻挂着数十个显示器,“这些显示器连接着242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阅卷行为。”广西招生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安宏生介绍说。

  今年广西参加高考的考生约28.6万名,答题卡数量达130万张,这么多答题卡是如何录入电脑的呢?

  在扫描室,“巡视员”目睹了这一流程:每3名工作人员为一组,一人负责将答题卡叠放,一人负责回收扫描完的答题卡,而坐在电脑屏幕前的负责核查考生信息。随着机器运转,答题卡“刷刷”扫过,不到15秒钟时间,30份答题卡便扫描完毕,答题卡上的内容就以图像方式扫描到了主数据库。

  据该阅卷点技术组负责人韦敏介绍,扫描结束后,客观题将由电脑程序自动判断对错,生成分数;主观题扫描成像,根据评卷需要按题切割,再随机派发给评卷教师阅改。

  在其中一间阅卷室里,评卷老师专注地盯着屏幕凝神工作,丝毫不为来访者所动。

  “改卷老师只能看到答题,看不到考生姓名、考号等任何与试题无关的信息,这样评出来的成绩,公正公平。”看完阅卷老师改完一道题后,南宁市三中的考生曾琳棋说。

  “请你们放心,高考阅卷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实现最大化的公平公正。”连续34年参加高考评卷的黄麟生老师告诉大家,主观题阅卷实行“双评”,即由两位老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如两位老师的评分没有超出设定误差值,则取两者平均分;如超出误差值,则由服务器自动将这份试卷发给第三位教师评阅;如第三次评阅还是超出“误差值”,则由学科评卷小组进行仲裁。

  “没想到高考阅卷这么严谨负责,我很放心!”家长周育珍说,“此前一直担心孩子的考卷在改卷过程中会有纰漏,现在看完后安心多了。”

  “很严肃,很公正,很公平。我看老师们改卷时都目不转睛,改出的试卷肯定没问题。”南宁市36中考生彭天齐说,“我要把所见所闻告诉同学,让他们也放心等待成绩。”

  “邀请考生、家长及媒体‘零距离’参观阅卷点,就是将高考这一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进一步做到公开化、透明化。”广西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2100名阅卷老师正全力以赴,确保评卷工作保质保量于6月20日完成。而高考成绩,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