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爆料:武汉一考生考前转户口疑似“高考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1:55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今年高考(微博)结束后,有网友爆料:武汉市二十三中一名叫张弦的学生,在高考前将户口转到宁夏,涉嫌“高考移民(微博)”。昨日,记者通过相关信息进行了查证,市二十三中确有一姓名相似的考生,在高考前将户口转到其他省份,但不是转到宁夏,而是转到了河南。

  日前,一网友在大楚网上爆料:武汉市二十三中高三学生张弦没有在湖北参加高考,而是在宁夏参加了高考。因为湖北的高考重点线比宁夏高出80分以上。早在2008年,张弦的户口和学籍就从武汉迁往海南。后因海南对“高考移民”的控制较严,他又将海南的学籍转到宁夏。

  该网友还说:“张弦高中3年都在武汉市二十三中上的。只是在临近高考时才去宁夏考试。”昨日,记者向市二十三中进行了查证。

  该校经过核查学籍后介绍,高三毕业班确实有一男生名字与网友爆料的名字类似,但不叫“张弦”,而是叫“张炫”。他的学籍确在该校,去年底高考报名前,家长到学校提出要求,因为家庭原因,要将其户口和学籍转到河南省,并在当地参加高考。

  据介绍,部分考生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数线的差异及录取率的高低,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高考分数线相对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应考,这被称为“高考移民”。

  一般情况下,“高考移民”的移入地区分为三类:一是北京、上海等经济水平高而高考录取分数线低的直辖市;二是海南、安徽等经济水平低、高考录取分数线也较低的东部、南部省份;三是海拔高、经济和教育水平低而高考录取分数线更低的西部省份。

  有关人士指出,如果是“高考移民”,湖北的考生没必要向同样属于“高分省份”的河南移民,因为两省历年来的重点线几乎不分高下。但也不排除将户口“二次转移”到相对分数较低的省份。

  据介绍,“高考移民”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目前高考录取制度中存在的高考分数线差异和不同的录取率。录取分数差距的存在,成为“高考移民”的巨大动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