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招生季 招生骗术进入易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1: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随着高校招生季到来,各类骗术也进入易发期,省教育考试院昨发出预警,提醒广大考生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因为一旦被骗,不仅要蒙受经济损失,还会造成正常教育机会的流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咨询投诉电话0571-88906609;涉及刑事案件,可报案。

  骗术一

  假军校招生,诈骗百万元

  ■案例:近年,在我省武义、丽水等山区县市曾发生军校“招生代理”的骗局。

  防范对策:鉴别招生方式和费用。在浙招生的军校(国防生)名单均由省统一提供,并由军区人武部门通知考生统一军检、政审、面试(如第一批时间为6月30日~7月6日,网上录取在7月9日~12日),考生可在浙江教育考试网查询政策和录取结果。各军校一律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招生费用。

  骗术二

  假“自主招生”,签虚拟定向协议

  ■案例:这类骗招多通过熟人介绍入学或发展“线人”等形式,以“自主选拔”名义诱骗招收考生,或签订虚假定向协议,承诺“如果办不成按原数额返款”,直接发“录取通知书”收学费。

  防范对策:研判信息来源。高校在浙开展自主选拔、艺体特长生招生,5月15日前已经我省确认志愿,将在7月12日录取;入围及录取名单均需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示。而所有定向招生,也纳入高招系列,不允许体制外运作。

  骗术三

  假称有“计划外名额”,收取活动费

  ■案例:不法分子谎称可通过活动争取“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前年,骗子曾用“某工商学院”,在我省杭州、萧山、绍兴等行骗。

  防范对策:解读招生规程。高考(微博)没有“计划外指标”一说;省内早就没有所谓的“机动名额”了;省外高校从外省调剂名额招收浙江优质生源,也纳入高考网录序列,由省里按程序招录。高考严禁“点招”,也不会在各地“摆摊设点”。

  骗术四

  假称能“低分高录”,收取赞助费

  ■案例:骗子冒充领导亲戚等,声称可让不上线者录取,以从考生手里骗钱财。

  防范对策:关注录取标准。我省划定投档线,都会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布,考生一查就知;除政策规定可降分的专业以外,平行志愿差一分都无法投档;各校学杂费均在我省招生计划和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公布,一旦上线,不需再交额外“赞助费”等费用。

  骗术五

  警惕大量招生欺诈网站

  ■案例:近年,湖北、江苏等地均有一些团体,打着山寨招生网站,混淆网络教育、成教,合作办学等项目与普通高考的区别,到我省拉生源。

  防范对策:甄别院校性质。一看计划,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有没有列入我省普通高校统一批次招生的计划;二看填报志愿的方式,是否在浙江教育考试网“网上填报系统”中统一填报;三看录取结果能否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和浙江省教育厅网站查询确认。

  6月18日9:30-11:30,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做客本报,举办高考志愿辅导报告会,现场给学生和家长讲解填报高考平行志愿的技巧,地点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4楼(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6月19日8:30-13:00,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微博)等40多所省内外高校招办负责人,将在浙大城市学院南校区风雨操场(杭州市湖州街51号),与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面咨询,此次现场咨询会由浙江之声、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省高校招生研究会本专科分会联合举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