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线无“大小年” 高考填志愿别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2:14   长沙晚报

  考后,家长和考生努力研究的“课题”是如何根据考分科学合理填报一所理想的大学。众所周知,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得当,毫无疑问可以为高考加分。但在高考的千军万马中,有些考生好不容易获得“分数”准入证,却在志愿填报的信息迷阵中败了下来。记者采访整理了填报志愿的误区,远离这些有利于考生打赢志愿战。

  1. 恃分而优,志愿一意孤行

  填报误区

  2010年,湖南省文科考生小张,高考成绩620分,超过一本线42分,这样的成绩足以上重点院校,但小张在填报高考志愿的第二天,就走进了复读班。原来,小张早在高考前就定下志向:只考地处北京的中央财经大学,而且只读近年来新兴的金融专业,会计学、审计学等传统专业统统不予考虑。小张料想自己可能不会被该校的金融学专业录取,但还是一意孤行,只填报中央财经大学(微博)这一个院校志愿和一个专业志愿,并且专业不服从调剂。因为没有太大的把握被录取,交上志愿表后的第二天他就去复读了,竟然还立下决心:今年如不行,明年再来一次!中央财经大学当年在湖南的第一志愿投档线为628分,最后,张同学以8分之差失之交臂。

  心态解读

  这种心态在高分考生身上最为常见,他们往往自恃分数优势,对某所名校或某个专业情有独钟,志愿填报时则会孤注一掷,以至于丢失了很多机会,哪怕分数很高,落榜后也只能选择复读。

  或许他们的座右铭是“不到长城非好汉”,坚定信念是好事,但过于固执对于志愿填报来说未必是好的心态。要学会把自己的专业志向范围放宽点,多给自己被录取的机会,即使最后没有被最满意的专业录取,上了大学仍可以通过辅修第二专业、跨专业考研(微博)等渠道实现梦想。另外,通过大学的学习,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所爱未必是当初填报志愿时偏爱的专业,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 警惕提前批“截留”第一志愿

  填报误区

  2010年,湖南省理科考生谭某,高考成绩627分,高出一本线60分。按这个成绩,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第一梯队的院校外,谭某选择的一本院校的范围还是比较大。但谭某向来喜欢北京的学校,再三考虑后,谭某在一本批次填报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等五所大学,并把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作为第一志愿。从往年的录取线来看,谭某高于一本线60分的成绩是很有把握上该校录取线的。

  虽然谭某也很有信心,但看到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同学除了一本志愿外,还填报了提前批次志愿。他认为,提前批次的志愿不能浪费了,而且还多了一次录取机会,抱着划算的心理,在交上志愿表之前,谭某在提前批次志愿栏里随便写了一个院校和专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并且服从专业调剂。谁知,谭某最后拿到的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的录取通知书。

  心态解读

  多一个选择就多一份被录取的机会,这个命题其实只成立在前一批次所填的院校不能对后一志愿产生“截留”功效时。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时,他们往往会忽略提前批次志愿的负作用。

  提前批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填报提前批次确实给高考录取增加了机会,一些考生因为合理填报提前批次,实现了“低分高就”;另一方面,如提前批次的志愿并非自己的理想志愿而不慎重填报,一旦被录取,则没机会参加后面的录取。

  3.是否“服从”,要考虑退档风险

  填报误区

  去年长沙理科考生刘俊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9分,一本志愿填报了长沙理工大学,为了增加录取几率,刘俊特意没碰热门专业,挑了应用化学等三个稍冷门的专业。刘俊心里顿时有了底:“录取应该机会很大。”信心满满的刘俊填了不服从专业调剂。可一本录取结束后,当他从电脑上查询到录取信息一栏为“档案被退”时,顿时傻了眼。原来长沙理工大学的录取线为574分,刘俊的档案顺利被投入该校,但由于分数只高出学校 录取线2分,却未达到填报专业的最低线,为此没有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

  心态解读

  一般来说,每所高校在提档时,总是在1︰1到1︰1.2之间的比例提档,供院校择优,这多出的20%考生,被退档的绝大多数是两个原因,一是专业不服从调剂,二是总分偏低。从多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只要你填报了专业不服从调剂,就必须做好被该学校退档的心理准备。而考生若被调剂,则可能会对所录专业不满意,以至于影响大学专业学习。专业是否服从调剂,考生要依据个人情况而定。

  4.招生章程不细看,志愿无效

  填报误区

  湖南一理科女考生,2010年高考成绩为614分。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专业志愿是口腔医学,第二专业志愿为临床医学,专业不服从调剂;第二志愿填报天津医科大学。当年我省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567分,首都医科大学的投档线为592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调档线22分,所以其档案顺利地投到了首都医科大学,但最后却被退档。从考生的专业志愿来看,第一专业志愿口腔医学在我省的平均录取分为611分。该考生的分数已经高出了最低录取分数线,但为什么被退档呢?原来首都医科大学对报考口腔医学专业的有特殊要求,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利考生。恰好该女生是左撇子,不符合要求。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第二专业志愿临床医学最后的平均录取分为619分,考生成绩没达到该专业的分数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所以该考生的档案最后被退回。

  心态解读

  各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其实是十分重要的文件,其中的录取规则可能有十分关键的条款,比如对投档进来的考生怎样安排专业,专业级差分是多少,有无男女生比例限制和单科考试成绩要求,以及专业对身体健康的要求等,这些具体的规定是该校招生的依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要认真考虑。

  5.“大小年”无规律不可迷信

  填报误区

  去年我省文科考了609分的李某,本想报考湖南大学(微博),但她仔细查看往年的学校投档线,发现从2007年到2009年分别为589分、608分和583分,按照高校录取分数线“大小年”的说法,当年是大年,分数可能上涨,为了保险起见,她放弃填报心仪的湖大,保守地填报湖南师大。录取结果一出,她就后悔当初迷信“大小年”。去年湖大的投档线是606分,其实,近四年湖大的文科投档线比湖南省一本线多出稳定的27至29分,大小年并不明显。

  心态解读

  专家解释,高招出现“大小年”现象,除了受上一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以外,同时也与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量、招生宣传、几十万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高校招生“大小年”现象严格来说并无规律可循,本省招生人数较多的高校一般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大小年”波动现象。尤其对省属院校来说,招生计划主要投放在本省,且生源稳定,高校招生人员对全省各中学及考生情况比较了解,有利于调控,所以本地高校高招一般波动较小。

  从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出现“大小年”的学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较向往的学校,这从其每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便可看得出来。包括复旦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等名校,都曾不同程度地遭遇过“大小年”冲击。

  在进行志愿填报时,考生应对高校“大小年”现象予以关注,但切不可将其视为规律作为填报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