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湖南高考英语 贴近中学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2:18   三湘都市报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邓成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艘商船遭受鱼雷的攻击后,一名父亲在商船被毁、船员弃船逃生后,一个人最后离开商船,仍不忘携带家人照片。这是今年湖南高考(微博)英语阅读理解中一篇回忆“父亲”出生入死经历的记叙文,温情扑面的场景,令人动容。

  6月15日,省教育考试院高考英语命题组解读2011年湖南高考英语命题思路,湖南卷在选材时关注材料本身给考生带来的情感体验,引导考生探索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听力还考概括能力

  今年命题按照普通高中英语新课标的理念及其对听、读、写的整体描述,进一步加强题型功能,达到英语测试的目的。

  听力填空部分注重考查考生获取主要信息,且对该部分信息进行适当转换和概括的能力。与以往相比,今年作文题适当增加思考范围,采用图片信息结合文字说明的方式,要求考生合理运用分析、判断、推理等手段进行积极思维,并说明自己的观点。图片信息明显,立意贴近中学生生活,有着良好的启发思维功能。

  主观题比重保持43%

  为了体现新课标提出的“适当减少客观题,增加有助于学生思维表达的主观题”的要求,我省从2010年开始,增加了主观题在全卷中的比例(主观题64.5分,占43%,客观题85.5分,占57%)。2011年继续保持主观题的总分值不变,以进一步增加测试的效度。

  命题组专家解析,主观性试题具有思路开放、方法开放、结果开放等特点。

  选材强调人文精神

  2011年湖南高考命题在选材时还注重思想性、知识性和时代性,选取具备丰富独特思想内涵的语篇,体现语言材料深刻的教育意义。

  例如,完形填空——叙述的是作者在人际关系日渐疏远的现实中,下决心改变自己,并采取实际行动改变与人相处方式的行为,文章体现了构建互相关爱的社会的迫切性。阅读填空选材介绍了对学生有用的三种类型的网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