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放榜前做到“五个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2:24   海峡导报

  为期两天的高考(微博)上周三结束。经历过这场“洗礼”,高三学子大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但也有一些考生莫名失落或郁郁寡欢,表现出下面几种心态:一是无度宣泄,二是面壁思过,三是无所适从。

  高考后,到底什么样的心态是积极而健康的?什么样的“疯狂”更有意义?厦门湖滨中学的心理老师林瑛做出了点评,她还建议考生放榜前做到“五个一”。

  现象

  上网K歌 无度宣泄

  8日下午一考完英语,小斌(化名)就和班上的三个 “死党”一起去KTV,这一“吼”就是6个小时。K歌让平时就喜欢唱歌但苦于没有时间的小斌感到空前的放松。进入高三后小斌就从来没有这么尽兴过。接下去的几天,小斌和几个好友还计划继续转战KTV,好好当一回“麦霸”。

  而阿东(化名)这周来几乎每天晚饭后就开始上网,往往一坐在那儿就是N个小时,有时想玩个通宵,但才熬到凌晨就不得已被老妈赶下了网。阿东原来是个 “游戏高手”,可进入高中后,学习太紧张了,阿东只好“忍痛割爱”,偶尔为之。现在,终于可以尽情过瘾了。

  小芳(化名)考完这些天都在用来“恶补”睡眠。她已经不记得有多长时间没有睡过懒觉了。作业做到凌晨两点,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上高一以来她就每天都困得不行,感觉自己就像只瞌睡虫,有时在公交车上都能睡着。所以,这阵子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补觉,睡它个昏天暗地。

  点评:无论是长时间的K歌、上网,或是睡觉,这都是高考前很长时间考生们想做却不能如愿的事情。考完试,出于补偿心理,想要好好地过把瘾,释放长期积累下来的压力和疲惫,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应该的。但是,放松需适度,否则就会变成放纵。

  适度的放松可以恢复疲劳,有利于身心健康;过分的放纵则会带来反效果。长时间地K歌、上网、不正常的睡眠,还有其他比如暴饮暴食、大吹冷气、日夜颠倒等行为,都会打乱考生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形成的生理周期,破坏生命节律,不但不利于身体和精神的恢复,反而会透支精力,加上考后精神上突然的松懈,考生会变得很容易生病。

  患得患失 面壁思过

  考完那天,走出校门,坐上老爸的车,小伟(化名)一句话也不想说,他觉得沮丧而又懊恼不已:真是太悲剧了,连平时自己最拿手的理综都考砸了,有几道很简单的选择题出考场时随意和同学交流了一下,发现竟然都做错了。本来小伟考前已和几个同学约定,考后一起好好聚聚,毕竟高中同学的友情是很珍贵的,可是在骤然之间他没了心情。

  娟娟(化名)平时成绩中等,她总希望考试的时候能够发挥得好一些,可是走出考场,一种深深的挫败感还是侵袭着她。看到为了自己高考而忙忙碌碌了多时的老爸老妈,娟娟觉得很惭愧。这两天,她哪里也不想去,谁也不想见,只想把自己关在家里。

  “为什么我连题目都看错了?如果再给我10分钟那该多好……”交数学卷的那一刻,阿萍(化名)发现自己有一道题看错了,但来不及更改了,她担心还有其他没有意识到的失误。在阿萍看来,接下去的日子,自己只能在惶恐不安和痛苦煎熬中等待最后的“判决”了,只有等到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自己才能获得内心的平静。

  点评:抑郁和焦虑,也是高考后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人以为,考试结束,高考的压力也就消失了,这是错误的看法。恰恰有很多人,考试的时候不紧张,却在考试结束后,开始感受到压力:考试成绩和自己预期有差距怎么办?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怎么办?未来的不可预知,让考生们被各种问题煎熬着。

  “如果高一高二的时候更认真点就好了”,“如果考前再多读一点就好了”,“如果做那道题的时候更细心一点就好了”,千金难买早知道,对很多考完高考的学生来说,后悔和自责的心理,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加上考后家长们、亲朋们总爱以询问考试情况来表现关心,更是让原本就焦虑的考生,更加的烦躁,不想出门,不想见人。

  失去方向 无所适从

  把自己几年来的课本什么的收拾整理了一通,没有要做的作业,没有该复习的功课,小俭(化名)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头脑一片空白。老爸老妈让他出门去走走,还建议他约上好朋友一起去哪里游山玩水一下,但小俭似乎一时还转不过弯来。这几年有规律的学习生活成了一种惯性,而考完了反而失去了方向,小俭还真有一点无所适从。

  与小俭有类似感觉的还有小倩(化名)。班上喜欢热闹的同学都打算去K歌放松,还有人计划去喝酒狂欢,但喜欢安静的小倩却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或者可以先给自己估估分,或者可以为填报志愿做做准备,可小倩发现自己其实静不下心来,做什么事都有点心不在焉。

  阿荣(化名)决定这两天对一个暗恋已久的女生 “深情表白”,表白后“掩面飞奔回家”,另外他还想去染染头发,或许还会去打个耳洞什么的,做以前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可完成这些“壮举”后,阿荣说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至于填报志愿的事,他想等分数出来再说。

  点评:多年努力的目标终于达成,从高考紧张的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考生会发现自己没有目标了,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再加上,原本一直推着赶着自己前进的老师和家长,突然对自己没要求了,想睡就睡,想吃就吃,想上网就上网,想玩就玩,家长不但不反对,甚至还纵容着。

  这时候的考生,就像长时间被拉长的皮筋突然放开,会很容易纠结变形,因为失去生活重心而找不到自身的存在感和成就感,陷入茫然。这种情况如果长时间持续下去,将会影响到高校入学以后学生的心态和表现。在高校中看到过许多行尸走肉一般无所事事的学生,大部分就是高考后陷入茫然状态,没能及时调整过来造成的。

  建议

  放榜前做到“五个一”

  林瑛(厦门湖滨中学心理教师)

  在高考结束与被高校录取前这段漫长的假期中,考生的各种常见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被称为 “后高考”心理,主要表现为放纵、抑郁和茫然三类。这段假期,既不要让自己过度放纵,也不能沉溺于考试不利的悔恨当中,要扫除茫然,尽快制定目标,有计划、有规律、充实地度过。建议做到“五个一”:

  1.制定一个目标

  高考是高中三年的总目标,当高考结束后,应当尽快为自己确定一个假期要完成的短期目标,并拟定计划去完成它。这样可以有效地杜绝高考后的心理真空期,不会出现过度放纵和茫然无措的现象。

  2.从事一项锻炼

  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坚持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打篮球、游泳、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高考最后阶段,考生可以说是身心俱疲,假期中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可以强健体质,维持良好的体能体态,以最佳的状态进入日后的高校学习或社会工作。

  3.学习一种技能

  学生最擅长的就是学习,高考后近三个月的假期,完全可以用来学习平时想学却没时间学的技能,比如学习网页制作、练习写作,甚至考本驾驶证。很多高校生进了大学以后,发现没办法像高中时那样认真学习,就是因为假期放弃吸收新知识,导致长期养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退化的结果。

  4.展开一段旅行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高中时期,因为紧张的学业,很多同学只能过着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把自己困在一片狭小的天空之中,看不到这个世界的广大与美好。利用长假,出去旅行,当一回背包客,体验一下不同的地方的不同风景,对于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很有帮助。

  5.给自己一个好的开始

  无论是进入高校学习也好,进入社会工作也好,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的生活中有过的遗憾和惋惜,只要你愿意,都有机会重新来过。可以是发型、服装,可以是一个习惯,可以是一项缺点,利用进入高校前或者就业前的这段时间,让自己发生一些好的变化,让自己能以更加完美、更加自信的状态进入新学校、新环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给未来的新同学或新同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给自己一个好的开始,将给你带来一段完全不同的美好人生。

  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