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200高校吉林招生 考生喜欢扎堆京津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3:09   中国吉林网

  昨日,由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吉林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宣传咨询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微博)人文学院西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隆重举行。经了解,今年高招会参加人数达4万余人,近200所国内院校。

  清华北大展位

  挤满我省考生

  8时30分,记者赶到师大人文学院图书馆门前广场,会场内外人山人海。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的 200余所展位挤满了咨询的家长和考生,他们最关心自己的成绩能被哪所高校录取。

  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展位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把每个高校的招生简章视为“珍品”,他们逐个展位收集招生简章。有的家长还给招生单位的工作人员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要进一步沟通。

  省招生办

  考生喜欢扎堆京津沪

  针对最近几年学生填报高考(微博)志愿的特点,昨日,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介绍:“最近几年学生报志愿仍存在扎堆现象,主要还是集中在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而一些西部、中部的高校,考生并没有青睐或热衷,如果学生以选专业为主的情况下,建议首先选择这些西部学院,一般在相同专业上,西部院校与东部地区院校相比,录取分数相对低。”

  对一些貌似“冷门”的专业,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认为:“地质专业和农业专业这些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冷门,这些年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微博)地学部的专业,录取分数并不是很低。我省一直坚持如果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这些院校专业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学生。而且,最近几年农医师专业基本没有降分,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就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

  长春理工大学

  今年该校在省内计划招生1320人,其中文科60人,理科1260人。

  去年教育部公布了1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名单,从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看,有110个专业安排了招生计划。其中,长春理工大学(微博)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国内唯一一个此领域的专业学科。

  长春大学

  今年该校在我省计划招生2302人,其中2075人是本科生。今年新增了物联网、风景园林、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本科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流行音乐方向。学生第一学年所修课程及格,且所有考试课程的平均分排名在本专业的年级前5%,可以在入学一年后自主选择转专业。

  学校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特殊教育、公共事业管理、英语、日语(旅游方向)、俄语(俄英双语方向)实行文理兼招。

  吉林农业大学

  今年在我省本科招生计划为1826人,各专业均不限男女比例。学校只招收全国统考外语科目是英语、俄语、日语的考生。为鼓励优秀考生报考,该校给予高分新生(不含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内地新疆班招生、内蒙古协作招生、对口招生及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定向招生)如下政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省份,第一次投档的超过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上的新生,入学后免交2年学费,非第一次投档的超过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上的新生,入学后免交1年学费,两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均可任选专业。

  吉林艺术学院

  今年艺术学院计划在我省招生1100名,录取时,文理科考生统一排序,统一录取。共25个本科专业,其中24个为艺术类专业,另外一个专业是今年新开设的广播电视新闻学,在文史类二批A段录取。

  招生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在填报本科志愿时,必须持有该院招生办公室发放的专业考试合格证(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除外),并通过各省组织的专业统考(不进行统考的省份和专业除外)。在填报志愿时,按艺术类报考(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除外),要将该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填报的专业必须与发放的专业考试合格证中的专业一致。

  浙江大学(微博)

  该校今年在我省招生53人,其中理科41人,文科12人。根据历年录取情况看,今年报考考生的分数理工科应该在650分以上,文史类595分以上。浙江大学按人文、社科、理、工、信息、农、医等学部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时没有固定的专业,入学一年后至两年内确认主修专业。少数确有特长的学生允许跨大类确认专业。如确因交叉或创新学习需要,学制4年的学生可延至6年,学制5年的可延至7年。

  东北林业大学(微博)

  学校坐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该校今年在我省招生195人。其中,森林资源类“英才班”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森林资源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点项目,今年属首次招生,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是2人。“英才班”实行森林资源类大类招生,森林资源类囊括该校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林业、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和野生动物与保护区管理专业。英才班实行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经选拔优秀者8年可以直接获得以往至少10年才能获得的博士学位。

  长春工业大学

  今年该校在我省招生2554名,其中本科生1774名,专科生780名。新增两个专业:资源循环与工程、材料物理。按近几年招生情况来看,该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分数较高,一般来说将高出我省普通本科线70分左右。

  据该校招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学校实行新的奖学金制度,理科前七名、文科前三名将获得学校颁发的2万元奖学金。第一学年学习结束后,10%的优秀考生可以校内转专业。根据历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基本在第一志愿就招满,因此提醒考生,想要去该校最保险的方法是填在第一志愿。今年该校还计划招收50名国防生。

  吉林师范大学

  该校102个专业今年在省内招生共计 3050人,其中文科1221人,理科1829人。

  学校现有22个学院,2个教学部,27个研究所,117个实验室,从1979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吉林师范大学对外学术交流十分活跃,校际合作广泛。在国内,与全国各师范大学及部分综合性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国际上,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等国家的2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吉林财经大学(微博)

  该校44个专业今年计划在省内招生1070人,其中文科395人,理科675人。

  学校现有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六大学科门类;有省级重点学科8个;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专业50个;是国家工商管理、法律、税务、统计、国际商务、会计、资产评估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31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该校今年在我省招生计划为2142人,其中本科1822人。英语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职专业只招英语考生,其他专业不限外语语种;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不得低于90分。建筑学、城市规划、艺术设计、美术学、广告学和景观学专业,色盲、色弱者限报。对于进档考生,按“分数清”的原则进行录取,如考生所报专业志愿未能录取,服从调剂者调剂到未录满专业,不服从调剂者,做退档处理。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今年在省内计划招生1874人,其中文科生109人,理科1765人。学校对高考成绩优秀的新生,经考核后可进入学校的因材施教实验班学习。对这些学生,前两年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培养,后两年实行导师制,并可根据本人志向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同时,学生经过一年学习,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5%的学生可以在相同学科中重新选择专业。

  四川大学

  今年,该校28个专业在我省招生共计96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78人。今年新增专业为环境工程。经了解,该校是国家布局在西部的教育部直属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四川大学是国家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学校在文学、史学、宗教学、数学、材料、能源、化工、轻纺、生物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方面都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西北大学(微博)

  该校今年在吉林省招生45人,24个专业,文理兼收。其中包括地质学、化学、经济学等1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学校今年增5个专业——数理经济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与统计、知识产权、国学试验班。同时,学校还实行校内转专业制度和双学位制,学生进校一年可以申请在校内免费转专业,也可以在课余时间修读另一专业,修满相应的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今年在吉林省招生195人,普通本科各专业在各省市自治区以招少数民族学生为主,同时也招收部分汉族学生,少数民族比例约占65%。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考生不受民族成分限制。预科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今年西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藏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保险、景观建筑设计、药学、文化产业管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