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生唐宁:宝岛女孩精于设计倾心建筑选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9:00   新浪教育
康宁唐宁

  在今年保送清华大学的众多高中生当中,唐宁无疑是一位特殊的学生。

  她来自宝岛台湾,就读于国立台中女子高级中学,在大学学力测验中考出了73级分的优异成绩(相当于在全台湾排名前1%),并凭借自己在绘画、设计方面的才能获得保送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机会。用她自己的话说:唐宁,简单两字却总能让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短短两个字蕴含了父母对她深深的期望——用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人生。

  个性稳重,勇于冒险

  在唐宁的班主任许世芳老师以及其他同学的心目中,“唐宁一直是一个个性稳重,做事认真的孩子。”

  她从小便参加了包括游泳、相声、作文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比赛,并仍然以最好的学习成绩毕业;初中课业压力加重,但她依然保持优秀的成绩,得以进入台湾中部第一女子中学——国立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经过三年扎实的学习,她又在大学学力测验中考出了73级分的优异成绩。斐然的成绩见证了她勤奋刻苦的学习历程。

  唐宁还是一个非常有服务热忱的“志工”(志愿者)。她不仅担任学校的“中女卓越志工”,从事一些社会服务的工作,还拥有初级急救证,伊甸基金会英语国际志愿者的认证。

  尽管唐宁个性稳重,但充满活力的家庭环境又赋予了她勇于冒险的精神。从小她的父亲便非常重视她和妹妹的教育,这种教育并不局限于成绩,而更加看重姐妹俩是否具有开阔的心胸和事业。她的父亲经常带她们四处游历。无论是台湾的诸多知名旅游胜地,还是长江三峡、北京的“鸟巢”、“水立方”,甚至日本大坂,都曾经留下他们的足迹。“各种不同的旅游经历,让我对各地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验,也训练了我独立自主与勇于冒险的个性。”说起这些经历,唐宁这样总结道。

  精于设计,倾心建筑

  家住台中东海大学附近,受到东海恬淡谦和气息的熏陶,唐宁从小对艺术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接受绘画、陶艺的教育,使她拥有了扎实的美学基础。

  高一那年,唐宁担任年级副学艺股长,她与学艺股长两人负责教室布置,在她的创意指导和班级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当年班上的教室布置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在那之后,尽管她已不再担任这一职务,但她仍然主动协助班级的海报设计、活动布置等工作。除此之外,她还在学校编辑社的校刊美编及班联会的美宣长(相当于学生会的宣传部长)中充分施展了自己的设计才能。

  “初中毕业那年,发生了汶川大地震,电视里传出了许多令人心痛的画面。很多的生命成为了黑心建筑商牟利后的牺牲品。于是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位建筑师,盖出让人们能够安心居住的房子;另外,全球变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建筑业是排碳量极高的产业之一,因此研究出环保节能的建筑方法也是我的志愿所在。”从高一起,她便立志要就读建筑系,并非常积极地朝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从《荷塘月色》到清华大学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初中时读到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一文,唐宁的心中便不禁勾勒起了这如梦似影的画面。后来老师介绍说这就是北京清华大学的景色,她于是对清华大学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虽然心向往之,但对彼时的唐宁而言,清华不过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学府罢了。

  尽管她几乎每年都会到内地旅游,对于内地的进步与改变有目共睹,但在内地名校开放台湾学生免试入学之前,她似乎还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在联考(台湾地区的高考(微博))放榜之后,原本打算就读成功大学的她,在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体验营之后毅然选择了清华大学,并将建筑学院作为自己的第一专业志愿。

  人生的际遇往往就是如此的充满惊喜,从《荷塘月色》到清华大学,唐宁无疑是幸运的。“清华大学无论在内地甚至在全世界均享有极高声望,建筑系的学生更是经过严格筛选后脱颖而出的精英,若有机会能和这样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肯定能大大提升自己的实力。”

  “近年来,内地的建筑如雨后春笋,造就许多令世人惊叹的建筑,我也希望能够乘上这阵浪潮,体验最尖端的建筑艺术。我会善用清华丰富的国际资源,扩大自己的视野;我会和同学们一同脑力激荡,设计出创新独特的建筑;我会勇往直前,踏上筑梦的阶梯。”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也相信,唐宁以及其他来自台湾的新鲜面孔们,会为清华这所百年名校,增添一抹亮丽的风景。(学生记者   陈怡凤)

  ☆顶言顶语(许芷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毕业于厦门一中)

  对唐宁的第一个印象或许是来自她父亲的那句:“我劝她报那些基础类的学科,但是她自己坚持要报建筑。”之后跟唐宁学妹通过了Email联系。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充满梦想、谦逊而不谦卑、执着,异于这个没有梦想的时代的人。在这个安逸为上的社会里,我欣赏着她对自己未来的偏执。我也觉得,这也是一个建筑人所必须要有的决心——当我们徘徊在工科和艺术之间,我们必须在这种混乱的定位中因为坚定而坚持。“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我想起这句话,这也是我对唐宁学妹的衷心祝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