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014年高考将叫停三模三电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8:04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余洁贞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1年广东高考(微博)加分名单,3698人榜上有名,其中广州255人,占6.9%。记者留心发现,今年全省154人获得奥数加分,其中广州52人。不过省考试院负责人昨日表示,2014年广东高考加分政策将“瘦身”,“三模”“三电”将一律取消加分,“奥数”等项目也将大幅减少加分分值。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具有加分资格考生共3698人,其中广州约占6.9%,共255人。

  全省154人获得“奥数加分”

  从加分名单上看,全省共有522人以“三侨生”(指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子女)身份获得加分,其中广州94人,约占近二成。其中花都区花东中学一举虏获7个名额。

  另外,今年具有加分资格的台湾省(籍)39名考生中,广州占了15个名额,约占38%;而今年少数民族加分则分为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主要是畲族、瑶族和壮族)、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外省少数民族聚居区迁入广东省的少数民族考生三类人群,共2515人,广州市三类考生加起来仅有8人,约占0.3%。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教育部之前公布,2014年起奥数加分政策将做大幅调整,但今年在广东,奥数依然享有高考加分资格,全省共有154人获得奥数加分。根据教育部规定,奥数加分最高不超过20分。

  华附蝉联“奥数加分”大赢家

  记者看到,只要“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获一等奖,或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考生都可以获得高考加分。

  其中,全省有129名学生因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数省赛区一等奖”加分;25人因获“奥数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加分。广州市则分别有42人、10人因上述两奖项加分。广州华师附中蝉联“奥数加分”冠军,共有37名考生榜上有名。执信、省实、二中以及仲元中学分别获得7个、2个、5个和1个加分名额。

  今年的高考加分政策依然眷顾获功绩的人民警察、军人以及见义勇为者的子女,全省共有115人因此获得高考加分。还有209名退役士兵获得加分奖励。另有71人获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而加分。

  “三电三模”被批有钱人的特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昨日表示,目前广东缩减高考加分项目的调整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审批。该方案规定,从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即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起,体育尖子加分将规范为田径、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8个传统项目,其他获奖加分资格,包括“三模”“三电”等将一律取消,大幅减少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

  “三模”“三电”指的是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

  黄友文指出,目前,按照现行政策,由教育部门参与主办的市级体育竞赛活动,前4名可以获得加分资格,一次加20分。但“市级体育竞赛获得高考加分”的政策,今年将是最后的机会。去年12月份广东省招委会下发了一个文件,从2011年1月起,市级体育竞赛获奖不再有高考加分资格。省级和国家级体育竞赛在2014年前还有加分资格。

  “三模三电”被批花钱多

  与田径、球类等身体素质运动类型项目比,“三模三电”智力竞赛类项目主要取决于器材与现场发挥。但由于购买器材和参加培训花费不低非普通家庭能承受,导致项目多数时候成了有钱有权家庭子女通往大学的捷径。

  广铁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黄涛就向信息时报记者证实,广州市通过“三模、三电”竞赛获高考加分的学生并不多,“毕竟航模车模的成本太高,能玩得起这种模型的家庭并不多。”她认为,高考加分政策的变化,不会影响2014年考生的报考。事实上,这种“有钱人”才玩得起的竞赛加分项目,取消才是最大的公平。

  广东将出台文件调整加分政策

  教育部之前出台规定,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主要内容:一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2014年广东高考加分政策将适用此规定。

  日前,在有关教育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广东省教育厅201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做好广东省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工作,“奥数和各类学科竞赛的加分,要尽可能取消。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参加,没问题,值得鼓励,但不该和升学挂钩。”

  罗伟其透露,除了对高考加分调整外,对于一些地区中考和“小升初”中对奥数等学科竞赛获奖者进行奖励性加分的做法,省教育厅也正在出台文件进行调整和规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