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一本录取仅2万多 怎么填志愿是个技术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55   潇湘晨报

  生源下降跌破38万,录取率上升逾83%,上大学变得触手可及,但要上个好大学竞争依然激烈,毕竟本科一批只有2万多招生计划。那些考出好成绩的佼佼者,要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才能在志愿填报中高出一筹。

    不同分段考生策略不同

  上了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应参照自己在全省的排位及相关院校近3年的录取情况综合考虑,不同分段考生填报有讲究(省教育考试院的五分段排名,本报将于26日公布)。

  省内名列前300名的考生,可考虑报考北大、清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排名靠前的名校。300名到1500名的高分考生,可考虑除以上学校外的国内其它10多所名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学校将派出招生组来到湖南,帮助考生更合理地填报志愿,因此高分考生最好与所填报学校的招生办老师取得联系。

  次高分段的考生,是一本上线考生的主体,填报志愿时可同时考量院校及其特色专业,结合地域因素,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东部沿海等地区的院校。除开几所特别知名的重点院校,如北大、清华、复旦等,这部分考生填报第一个院校志愿时不妨“冲一冲”心仪的名校。

  对超出重点线不多的考生来说,选择合适的专业比选择学校更重要。因此,在有把握进入“最佳”专业时,可以考虑“降格”选择院校,如位于中等城市的院校。

  “踩线”考生相对来说比较被动,这部分考生可多留意近几年投档线基本上处于“踩线”的院校。

  一本录取人数仅2万多

  分析近几年一本录取数据,基本呈小量增加的态势。去年,我省本科一批实际录取新生24939人,其中文科(含体育)考生录取4820人,理科(含体育)考生录取20119人。

  2008年,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共175所,在湘招生数为2万3千多人;2007年,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学校共167所,在湘招生23124人。2006年,参与我省本科一批录取的高校共156所,招生21319人。但由于今年我省高考(微博)报名人数继续下降,估计增量会很有限。

  180多所一本招生院校中,湖南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微博)、湖南师大、湘潭大学(微博)、长沙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在本科提前批中录取)投放湖南的计划在一万多名,占到一半左右。

  本报高考专家服务团认为,填报专业志愿要遵循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拉开档次,形成合理梯度。由于是并列志愿,第一顺序院校志愿可以“押注”,最后顺序的院校志愿则要能“保底”。

  把几个层次相同、预估录取线接近的院校填在一起,很容易导致“一损俱损”的结果。即考生达不到第一个学校的投档线,后面的学校也极有可能达不到。目标设置过高,又不给自己向下的台阶,保不准就要面对“垂直降落”。争取第一次投档就到位,不要轮到征求志愿批次,否则到时可选择的机会就不多了。

  这一点,不难从去年本科一批的投档线走势得到佐证: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重点院校分数线走高,消化完规定投档比例的上线学生,这些学校的缺额已经不大,基本上一次性投档就可投满。只有相对边远省区的高校有一定缺额招揽高分考生。

  [招生政策]

  中南大学(微博):在湘“综合评价录取”550名学生

  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今年继续在省内试行,招生计划为550名,文史类50名,理工类500名(其中理工类根据不同学科大类或专业分为理工A类400名、理工B类100名),全部为国家任务计划,不占该校在湖南省初次下达的招生计划。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达到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控制线的湖南省理科考生或文科考生,且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均可以参加报名。

  综合评价录取不影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和参加高考正常录取。网上报名时间定在6月26日至29日,考核时间定在7月4、5日,录取时间定在7月15日前。 凡符合“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条件、欲报考“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直接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报名。

  湖南师范大学:推出系列优惠

  湖南师范大学(微博)对高考成绩(含优惠加分)高于本科一批最低控制线15分以上,且在本科一批并列志愿的第一或第二顺序填报的省内文理科考生,保证其六个不同专业志愿中一个录取。

  对高考成绩(含优惠加分)高于生源所在省份所在录取批次最低控制线3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的文理科考生,优先录取并允许考生不跨批次和科类的前提下在报到前自由选择就读专业。

  对高考文化科目的单科成绩(分文、理科)位于湖南省前万分之一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若在本科一批并列志愿的第一顺序填报,承诺予以录取相关专业。

  [小贴士]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北大招生办老师认为:高分考生最好选择综合性大学。因为综合性大学具有多学科的广度。大学的学科越齐全,学生的视野就会越宽广,就越容易从其他学科汲取营养,发散性思维的力量就越强;其次,综合性大学更容易实现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第三、文理并重使综合性大学具备了强大的基础研究实力,而基础研究是决定一个国家和社会核心竞争力的发动机;最后,综合性大学提供了多样化的培养目标与模式。

  选“理”还是选“工”

  北大地球物理系的焦维新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的王正栋教授、物理学院林纯镇教授认为: “理”和“工”没有首选和非首选之分。选“理”还是选“工”,主要由自己的特点和爱好决定。如果考生的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遇事爱问“为什么”,不急于在本科毕业后就去赚钱,而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读硕士、博士,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教授,那就应选择理科。而且在学习理科的基础上,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的学习也是很有利的。如果考生数理基础比较好,动手能力强,喜欢工程设计,有志于成为一名工程师,技术专家,在土木、建筑、水利、机械等硬件建设的领域驰骋,本科阶段就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那就应选择工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