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注意:高考发榜后让考生耳根子清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5:11   新闻晚报

  记者 肖波

  晚报讯 今天高考(微博)成绩通知单发出,不少考生家长和亲友急切地想知道自己孩子的分数,四处打听其他考生的分数,予以比较。心理专家提醒,分数有高有低,发挥有正常有失常,一切已成事实,不要说无谓的话,让辛苦了一年的高三生们耳根子清净一点。

  著名心理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资深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陈默表示,不少家长有一个问题,即对孩子的分数总是不太满足。有的孩子正常发挥,分数已经蛮不错,但不少家长就会忍不住说:“最好再多考几分,这样某某大学就稳了。 ”陈默老师说,孩子的分数已经是客观事实,这种没有用却伤孩子心的话少说,最好别说。因为这些话给孩子传递的信号是 “你对他总是不够满意”。也许你们互不道破,但接下来的暑假肯定会时不时发生亲子冲突。

  虽然今天知道自己的科目成绩,但是否能被所填高校录取,考生都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考生的情绪会比较焦虑,有的考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曾经有一个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因为不确定自己的成绩能否达到理想高校,竟然轻生。

  有的考生为免“骚扰”,今天一拿到分数就把电话挂掉。亲友在家里不断讲“可能进”、“可能不进”之类的话,让考生听着很烦。陈老师表示,其实最好就是不要去烦高考毕业生。他们辛苦了一年多,谁都希望耳根子能清净一点。

  万一成绩不理想怎么办?陈老师表示,这已经是事实,不能改变,那就转移、改变想法。要知道,现在要读书的路没有人可以阻挡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