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生:定位巧用校线差和最低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方轶

  高考(微博)志愿填报虽然年年都有,但对于大多数新一届的考生及其家长来说,这总是一件新鲜事。为此,我们请到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从一些关键点以及填报技巧上,给家长和考生一些指导。

  两种方法帮助准确定位

  按照考试院的统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第一志愿组基本消化了八九成的招生计划。这就要求考生一定要准确定位,填报好第一志愿组。关于如何定位,唐俊京给出了两个具体的定位法:校线差定位法和排名定位法。

  所谓校线差定位法,就是根据去年的各校(及专业)投档线与省录取线(重本、本科、专科)的差,加在今年的省录取线上,就等于今年该校(及专业)的投档线。如去年广东商学院的文科投档线是585分,去年文科的二本A线是554分,那么校线就是585-554=31分;今年的文科二本A线是536分,那么广商文科的预测线就是536+31=567分,预计实际录取线在560分—570分之间。

  因为去年各本科院校都公布了投档的最低排名,因此本科范围的考生可以根据去年各校录取的最低排名,来预测今年各院校录取的最低排名,这就是排名定位法。如某生文科在全省排名1994,而去年中大文科录取在全省排名是2697,那么该生报考中大文科,问题应该不大。

  志愿填报两问

  问: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吗? 

  答:一般原则下,都建议考生“专业服从”,否则很可能会被退档跌落下一批次。但有的考生觉得读上一批次普通院校,不如读下一批次最好的院校,那么就可以选择不填该类院校,或者只填报该类院校的好专业,使用“专业不服从”。

  问:分数不太高,可能读名校吗?

  答:填报得当还是有可能的。具体有以下三种方法:A。报考名字不好听的名校。社会上往往对“农、林、地质、石油”院校带有偏见,其实这些学校有很多实力非常强的,考生往往较低的分数就读很好的学校;B。报考地处偏远的名校。广东的考生往往都不喜欢出省,就算出省,也会选择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但其实在西北、东北、西南及一些二线城市,有一些不错的大学,较低的分数就能读上;C。报考名校的冷门专业。如果学校名气很大,而可以报考冷门专业,进校后再通过转专业、修双学位等方式改变专业。

  2011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时间表

  考生类别   

  提前时段   1.高考成绩在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分数线以上报考军队(武警)、公安院校及国防生的理科类、文科类考生;

  (6月28日一6月29日)   2.高考成绩在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分数线以上报考各提前批次院校(含本、专科)志愿的理科类、文科类考生;

  3.报考各提前批次的美术、音乐、体育类院校(专业)的考生。

  第一段时段  1.高考成绩属于第一分数段的理科类和文科类考生; 

  (6月30日一7月2日)    2.符合高校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的考生。

  第二段时段  1.高考成绩属于第二分数段的理科类和文科类考生(含美术类、音乐类兼报文科类的考生,体育类兼报理科类的考生); 

  (7月3日一7月5日)    2.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考生(不限考试成绩)。   

  填报时间

  6月28日一6月29日,6月29日18∶00前截止网上志愿填报与确认。

  打印及签名时间:6月29日一6月30日。

  6月30日一7月2日,7月2日18∶00前截止网上志愿填报与确认。 

  打印及签名时间:7月2日一3日。 

  7月3日一7月5日,7月5日18∶00前截止网上志愿填报与确认。 

  打印及签名时间:7月5日一6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