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生喜欢的九大热门专业逐个看(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30   金羊网-新快报

  法学

  3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法学等。

  ●从事职业

  公务员(微博):在相关政府部门任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职。

  法律顾问:在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

  律师:在律师事务所做律师;

  其他:到各类企业做一般性事务工作。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微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西南政法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中山大学湘潭大学(微博)、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复旦大学(微博)、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湖南大学(微博)、福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微博)、大连海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微博)等。

  本地高校推荐:

  中山大学(微博)、广东商学院、汕头大学、深圳大学

  1.法学专业的学生读大四时最好能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如果达到了分数线,意味着毕业前就能拿到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等于直接进入了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

  2.该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具有雄心大志,且口齿伶俐、文笔生动、善于逻辑思维的考生适宜报考。

  Tips

  过来人

  分享

  法学实务课很重要

  (李玉,广东商学院法学专业2007级学生)

  我当时高考(微博)分数刚过重本线,但报考一本的学校读不了我喜欢的法学专业,而之前有听说广商的法学是该校最好的专业之一,所以就选择了它。

  来广商没让我失望,大学四年,我们学了法学的十四门课,还有比较注重实践的一些特色课程,比如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和一些部门法的实务课程。

  我对部门法课程很感兴趣,比如海商法。我认为法律需要学得尖端,或着说偏门。海商法是比较高端的部门法,另外,教海商法的老师很不错,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讲课时思路清晰、条理井然。

  我也喜欢上实务课程,比如法律诊所课程。这个课程是和广州市司法局合作的,为社会大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接触社会真实的法律案件,并将自己的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这对我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很有帮助。而模拟法庭课的老师原来是法院的审判人员,对庭审的模拟效果要求严格,案件来自广州市近几年的司法实例,也很有现实感。

  除了以上这些特色课程外,广商法学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应用,比较注重培养学生通过司法考试。我们班今年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是45%,而全国通过率才两成。

  我们一般从大三开始实习,学校不会帮我们联系实习,但实习单位还是比较容易找。大四时,经常有单位到学校面试招人。今年我们班就业情况还不错,最多的是通过公务员考试,其次是在律师事务所或公司从事法务工作。

  会计学

  4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会计学、国际会计、审计学等。

  ●从事职业

  会计师: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证券分析师:在债券股份公司工作;

  银行职员:在一些金融机构工作;

  公务员:在各级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监察与鉴定工作;

  审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及大中型企业从事审计服务咨询工作。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天津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本地高校推荐:

  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

  Tips

  1.会计学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对数学成绩有一定的要求;

  2.国际会计专业对英语要求比较高;

  3.做事细心、谨慎的人适宜报考此类专业。

  过来人

  分享

  去外企工作的比较多

  (小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专业2007级学生)

  当初填报志愿时我家人觉得会计专业好就业,并且学的是一门技能,所以我是先选好专业再选学校的。选择广外是因为会计是广外的名牌专业,而且我想把英语学好,希望以后能进外企。

  大一大二,我们主要学的是管理类课程和英语,学了管理学、市场营销,英语也学得比较细,分口语、听力、综合、阅读等。广外有很好的语言学习氛围,学校也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水平,大三开了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的课程,这门课程注重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另外,大三正式学专业课,有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高级财务会计、CPA(注册会计师)等课程。

  我对CPA和高级财务会计这两门课比较感兴趣,因为老师教得好。我觉得大学就开始学CPA挺好的,广东省原则上要大四毕业才能考,但我们一般从大三就开始考,这样毕业后去会计师事务所相对容易。

  广外比较注重个人能力的展示,注重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每堂课老师都要求学生做presentation(课堂演讲),广外会计专业的学生不像其他学校的那样内敛,比较懂得表现自己,而且英语不错,更受外企青睐。

  广外有尽早实习的传统,很多同学大一暑假就开始实习了,我自己也是从大一开始实习的,因为大一还没开专业课,我一般会去其他领域实习,看自己是否适合学会计。

  我们班有52个人,今年的就业都不错,每个人都有2个以上的offer,大部分去了外企,10个左右去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还有一些去了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