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生喜欢的九大热门专业逐个看(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30   金羊网-新快报

  会展经济与旅游管理

  5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等。

  ●从事职业

  管理人员:在大中城市的会展中心、博物馆、展览馆、旅游公司、外贸公司等从事会展策划、宣传、组织、营销等工作。

  导游:到各类旅行社做导游;

  公务员(微博):到各级旅游局做管理工作;

  翻译:到涉外旅行社从事翻译、导游工作。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微博)、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天津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微博)、华侨大学(微博)、西北大学(微博)等。

  本地院校推荐:中山大学(微博)、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Tips

  1.该类专业文理考生兼招;

  2.旅游管理专业一般要求考生五官端正,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

  3.性格外向,具有较强开拓能力、自控能力和适应能力,对外语学习有浓厚兴趣的考生适宜报考该专业。

  过来人

  分享

  很奔波,但很有意思

  (正邦,暨南大学(微博)旅游管理专业07级学生)

  我进旅游管理专业是调剂过来的,记得当时自己报的都是暨大特别热门的专业,比如金融、会计等,最后误打误撞进了旅游管理专业。

  一开始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很片面,以为毕业以后就是去当导游,所以有点抗拒的情绪。读了一年后,发现这个专业还挺不错的,旅游管理其实是旅游和管理的结合,我们学的课程也主要分这两大块。

  旅游方面学了很多实用的地理学相关的课程,比如旅游规划、地理学等。其实我们更注重的是管理,因为这个学科属于工商管理类的,几乎管理类的课程都学了,比如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等。

  我最喜欢的课程是管理类的,觉得案例分析挺有意思的。另外,旅游方面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比较有用,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最起码自己出去旅游都不用导游了,哪些景点有哪些特色都了如指掌。

  暨大旅游管理专业在深圳校区,也是全国最早开设此类专业的院校之一。我们的优势是与广东省各大旅游公司(比如深圳华侨城、欢乐谷、广州长隆等)签有长期的合作协议,每年暑假可以去这些大型旅游公司实习。而且学校比较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求学生大一暑假就开始实习。一般大一大二实习主要是在景区当导游,但从大三开始,就能去一些旅游公司进行旅游规划和管理的实习。

  这个专业要经常在室外跑,对于我这种比较好动的学生来说,这四年过得虽然有点奔波,但很有意思,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对于爱安静的学生,填报这个专业就要多考虑一番。

  我们班今年的就业情况都还不错,大部分学生去到与旅游相关的企业或事业单位做旅游规划、管理、咨询等工作,平均每个学生能拿到2—3个offer。

  新闻传播学类

  6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

  ●从事职业

  编辑记者:在各级传媒机构或各类图书出版机构任编辑,如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网络、出版社等从事新闻工作;

  公务员:在各级政府机关从事文秘、宣传工作。

  主持人:在电台、电视台从事新闻工作;

  设计师:在广告公司从事广告创意、设计等工作;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暨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政治学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微博)、厦门大学。

  本地高校推荐:

  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

  Tips

  1.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以文科考生居多。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思维活跃敏捷,并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的考生适宜报考;

  2.不同院校开办的新闻学专业有不同的侧重方向,如外语类院校的国际新闻、财经类院校的财经新闻、政法院校的法制新闻以及体育院校的体育新闻专业等;

  3.传媒类工作要求知识面广的毕业生,因此许多文史哲专业的毕业生也适宜从事新闻工作,加剧了就业的竞争。

  过来人

  分享

  课业不重 尽早实习

  (小白,暨南大学新闻学2007级学生)

  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暨大新闻专业。一是因为暨大是侨校,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非内地的同学,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二是新闻是我喜欢的专业,而且我觉得记者是一个很有趣的职业,一般人只有一种人生,而记者可以通过采访不同的人知道不同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记者是一个自由的职业。而且暨大的新闻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排名靠前。由于我分数较高,顺利地被第一志愿录取。

  大学四年,我们上的课程主要有新闻学、传播学、文学、艺术、美学、公关、社会学等。新闻学和传播学是必修课,我最感兴趣的是美学和公关,因为美学课在很大程度上是哲学课,它会让你更清楚、更深刻地认识这个世界。另外,在我看来,记者很像是事实的记录者,而公共关系课程很像是事实的创造者,记者把重要的信息告知给受众,而公关是记者所获信息里非常重要的来源。

  新闻系的课业不重,会给你比较多的自由和时间去实现自我,看不同的书,做不同的事。学了新闻以后,我觉得跟我之前预期的有些不同,之前我认为记者这个职业非常美好,不仅工作时间自由,而且是无冕之王,甚至有主持正义的能力。而学了新闻之后,发现事实不是这样,记者是个非常危险的职业。

  暨大新闻有一个优势就是实习不愁。学校会跟广州几大报业合作,有记者训练营,而且很多同学从大一就开始实习,比较注重实践。另外,因为学院的新闻学历史悠久,基本上广州各大媒体都有师兄师姐,去实习和找工作都相对容易。

  我们班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大多是去媒体,比如证券时报、深圳电视台、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