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生喜欢的九大热门专业逐个看(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30   金羊网-新快报

  生物学

  7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等。

  ●从事职业

  工程技术人员:到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管理人员:到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教师:到中小学教授与生物有关的课程。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微博)、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第二军医大学、暨南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华中农业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青岛大学、广西大学(微博)等。

  本地高校推荐:中山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微博)、深圳大学、汕头大学

  Tips

  1.国内各高校已完善至生物科学的所有分支,有的院校以生化、植物为主;有的以微生物学为主;有的是由制糖、发酵发展而来;有的则侧重于生理、人体学。虽然同在生物科学这一蓝天下,但具体的内容却有很大差别,各有千秋;

  2.生物科学课业繁重,有大量的实验等着你去做。报考本专业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化学、数学基础,还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大学四年在实验室度过的 

  过来人

  分享

  (小杨,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专业07级学生)

  我们当年高考(微博)还是3+X+综合,高中时我对化学特别感兴趣,X科选的就是化学,所以填报志愿时是先选的专业,后选的学校。由于成绩不是太理想,如果填报中大,肯定考不进我喜欢的专业,而华农的生命科学院在华南实力挺强的,为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选择了华农。

  这个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动物学、免疫学等。其实本科阶段学的内容都比较浅,因为生物学是很高端和细分的一个专业,如果对生物特别感兴趣,且想往高端方向发展的话,就要做好继续深造的准备。

  另外,学生物专业比较辛苦,大学四年几乎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大学四年有大量的实验等着我们去做,所以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而且要非常有耐心。我们学的专业知识都要通过做实验得出结论,比如我的毕业论文就是花了一年时间在实验室做出来的。

  华农的植物学特别牛,但由于植物的周期性比较长,有时候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出成果,所以我考研(微博)时选择了研究动物,这个周期短一些,出成果的时间会相对快很多。

  大学时去过很多生物类公司实习,去到那里才发现学的东西都太浅了,比如我在研发部实习,开会的时候大家聊的很多东西我都不懂,那里的同事也建议我如果想进生物类公司的研发部,一定要继续深造。

  华农的生命科学院是学校师资和硬件设施最好的一个学院,学院有个长江学者叫刘耀光,他在植物学的研究领域非常有名,很多学生挤破了头想进他的研究室。

  生物学专业本科出来就业是没问题的,但待遇不是很高,没什么竞争力,所以想报生物学专业的学生要做好继续深造的准备,如果想本科毕业就业的话,我建议还是考虑其他的专业。不过生物学专业申请出国留学(微博)相对容易,我们班20个学生中4个申请出国留学,大部分选择了在国内继续深造,找工作的比较少。

  土建类

  8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园林、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等。

  ●从事职业

  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在建筑设计部门从事建筑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

  公务员(微博):在各级政府城建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房产开发人员:在房产公司从事房产开发工作;

  项目经理:在各类建筑行业从事建筑施工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及监督工作。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院校: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微博)、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微博)、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西南交通大学、福州大学等。

  本地高校推荐:

  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

  汕头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

  Tips

  1.建筑学是一门审美学科,学生在校期间既要学习工程技术知识,又要接受艺术造型及表达技能的训练,因而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必须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徒手画”的美术基础。如果报考艺术院校的建筑学专业,须提前参加美术专业测试;

  2.此类专业学制比较长,多数院校修业时间是5年;

  3.土木工程专业需要长年在室外工作,比较辛苦,报考者要有心理准备;

  4.建筑学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区别:前者侧重建筑设计,后者是在建筑师把造型设计好后,研究怎么实施它。

  这四年,累有所值

  过来人

  分享

  (小闫,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07级学生)

  当年填报志愿时,听邻居家上大学的师兄们说土木工程专业很好,就业也不错,而且我家很多亲戚是做这一行的,自己从小也对建筑很感兴趣,所以就毫无悬念地报考了华工的土木工程。

  有些学校的土木工程读5年,华工的是读4年。上了大学后,这个专业跟我当初想的还是不一样。每天都要画图,后来才发现其实主要学的是系统的力学和计算,不过,最起码跟我想的每天跟建筑打交道是一致的。

  我的专业方向是工民建,学习的主要专业课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原理、结构力学、基础工程等。我比较喜欢结构力学课,这门功课学得很轻松,也很有乐趣。另外,这门课教你如何设计工程结构,需要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

  学土木工程专业特别累,上完课要回去赶图和实习,而且专业课很多,经常是学校最后离校的专业。不过尽管很累,但大学四年学到很多东西。有很多专业的同学说大学没有学到东西,但是土木的同学却真的学到很多,很充实。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实习、设计,不管是理论和实践,都收获颇丰。所以我觉得累有所值。

  华工是建筑老八校之一,相关专业开了很久,有其传统优势。华工的建筑和土木专业在珠三角有很强的影响力,许多企业都愿意为华工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让我们在大学期间就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

  我们专业找工作很容易。今年,我们班的同学都找到不错的工作,大部分学生去到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还有的去了房地产公司等等。

  电子信息类

  9

  相对应的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

  ●从事职业

  工程技术人员:到各类应用电子技术的企业从事引进、开发、运行、维修等工作;

  软件工程师:在计算机行业从事各种软件开发工作;

  网络工程师:在各类企业从事网络设计、维护工作;

  硬件开发设计人员:在电脑公司设计开发各种信息硬件产品。

  特别说明:1.高校排序是按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依次排列。

  2.本专题参考《最受广东考生欢迎的60所高校》、《高等学校强专业、强学科报考指引》、《高考填报志愿挑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等书籍。

  开设此类专业的知名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微博)、南京理工大学(微博)、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微博)、四川大学等。

  本地高校推荐:

  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Tips

  1.数学、物理成绩较好,喜欢动手操作的考生适宜报考;

  2.与计算机相关的职业,基本上都属于“年轻人的事业”,从事此类工作熬夜加班是常事,且淘汰率极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