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志愿先看分数 再看学生职业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4:55   西藏商报
图片图片

  先看分数 确定职业兴趣  

  “学生首先是要看自己的分数,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确定职业目标,并且从自身条件、经济条件、社会关系等多方面权衡,了解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要了解当前的就业趋势,预测专业的就业前景。因为,目前的热门专业不代表以后好就业。”达瓦顿珠建议,家庭条件较差的同学可以考虑免学费的学校,例如,某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定向招生不仅学费免费,就业问题也解决了。

  对于有的学生一心只想报区外高校的心态,达瓦顿珠认为,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而定,不要盲目选择区外高校,到时候影响自己的学业。

  深入了解 结合兴趣定专业

  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几个专业,同时应转变思想观念。“目前西藏的旅游资源丰富,开发的潜力还很大,旅游管理人才在一定的时期内都会有市场。但是有的学生只想考公务员(微博),有的学生对到企业就业看不上眼。这些旧观念应该改变,才能拓宽自己的人生,增加就业机会。”达瓦顿珠说。

  学生对于有意向的专业应进行深入了解,具体学习什么?花费多少,自己的家庭能否承受?学制几年?毕业后对应的职业是什么?职业发展前景如何?不要人云亦云,盲目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

  根据专业和分数 确定学校

  根据感兴趣的专业及分数来选择学校,看看哪些学校在意向专业上有竞争优势,哪些学校在此专业上较有权威,一个好的专业可能比一所好大学更实用。好大学和好专业之间有时会有取舍,因为有的好学校不一定有最强的专业,学生需要考虑这点。

  “学生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看学校调档比例,对录取有没有外语、五官等限制及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达瓦顿珠说。

  确定学校和专业 填报志愿

  确定了高校和专业后,便可开始填报志愿。2011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第一志愿设置A、B、C、D 、E 、F共6个并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以填报4个专业和专业服从调剂。

  达瓦顿珠建议,学生应根据分数在A、B、C填报较好的学校,算是争取一下上好学校的机会,D、E、F填报自己有把握的学校,从A到B按分数从高到低的分差顺序排列,分差最好在5至10分。切记不要从低到高排列,否则要么A志愿投不进去,后面的BCDEF也都投不进去,要么A志愿投进后直接录取,而后面本来还可进更好的学校,结果因为将分差小的A志愿学校放在第一个,后面的BCDEF学校就没机会录取了。

  达瓦顿珠老师给考生讲解填报志愿的相关注意事项。

  高三老师:高考(微博)填报志愿四步走  

  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达瓦顿珠老师认为,根据我区实际,填报高考志愿应该将自己的分数与兴趣结合起来,许多学生对于填报志愿都是懵懵懂懂,心中没有一个系统的规划。达瓦顿珠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高考填报志愿四步走,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