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理科高分考生经验:弄清原理比多做题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4:14   南方日报

  今年高考(微博)已成为过去时,一大帮高二学生马上将进入紧张的高三学习阶段。进行题海战会否迅速提高成绩?勤快的死记硬背有否成效?面对心理压力,又该怎样去调节……这些问题颇受高三学生的关注。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今年高考理科高分考生钱鹏宇(总分699分,其中语文133分、数学139分、英语143分、理综284分)、深圳文科高分考生陈霜阳(总分670分,其中语文134分、数学123分、英语142分、文综271分),请他们介绍其学习各科目的方法以及在高三如何调整心态等。

  语文“随时搜集作文素材”

  记者(下简称“记”):对于语文,特别是写作文,你们有什么好的方法?

  陈霜阳(下简称“陈”):留心看过的报纸、杂志、身边的事情,随时去搜集作文素材。我觉得语文要靠一点点的积累,下猛功肯定没用,我高三每天跟着老师复习节奏进行,扎实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其他时间基本没花工夫。

  钱鹏宇(下简称“钱”):我也认为语文平时积累很重要。复习时主要针对高考题型进行重点复习。很多人觉得语文成绩好坏主要是作文决定的,但我觉得如果前面基础题拿的分数比较高,作文拿个中等偏上的分数,整体分数就很高了。有些学生写作文凭感觉来,其实评价作文一是看是否扣题,二是看有没有一些套路,第三看用的例子是否比较新颖,如果语言方面好就更好了。

  数学“平常训练不要用技巧”

  记:有学生反映这次高考数学题目很难,数学学习应该注意什么?

  钱:我高考时最后两道数学题不太会做,都空着。我觉得学习数学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难题上。难题既不能不做,也不能花太多时间做。平时可以给自己限定一个时间,比如限定在10分钟内,做不出来就算了。

  高考数学满分150分,假设最难的两道题没做,但简单的、会做的题目都答对了,成绩上130分一点问题都没有。我认为应该先保证会做的都做对,其他难一点的题可以再拼一拼。

  在平时训练不要用一些方法、技巧类的东西,有些同学为了速度,会用一些考试技巧,比如选择题用排除法去做,我觉得这样不对,因为这道选择题有可能在其他试卷中以其他形式出现,所以应该把每道选择题也当作大题来做,把一步步的原理弄清楚。

  另外,平时要养成好的书写习惯,因为答数学大题时必须要把步骤写得很清晰,才能拿到各步骤的分数。

  陈:大部分文科生会觉得数学很难,数学确实也让我很头疼。很多同学学到后来会放弃数学,我觉得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不要畏难,迎难而上,端正态度,遇到难题要去钻研它,跟老师多交流,这样成绩就不会太差。

  英语“以课内学习为基础,课外为拓展”

  记:很多人觉得英语的学习主要靠平常积累,具体该怎样提高英语成绩?

  钱:英语也比较靠平时工夫。很多人觉得看英文小说很难,有畏难心理,但看了就知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英语比较好的同学有可能觉得老师留的作业太简单,就跳过去搞课外的内容,这样也不好。我觉得英语学习可以以课内为基础,以课外为拓展。

  陈:高考英语试题分很多块题型,我觉得要抓住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地去补救。比如某个同学不擅长阅读或者完形填空,在老师整体复习时就要重点学习,也可以自己买该类型的题目做。英语学习中如果发现自己哪里有漏洞,要主动去补上,不要太机械地跟着老师走。另外,背单词也很重要。

  文综“把知识点串联在一起”

  记:在一些人的概念里,文科的学习需要死记硬背,对此你们怎么看?应该怎样去学习文综里的各科目?

  陈:对文科生来说,一定不能死背,要理解知识点背后深刻的含义,把它们融汇在一起。要学会自己去归纳总结,根据当年的热点来辐射全书的知识点,比如今年高考教育是热点,看书中每一章节哪些东西涉及到教育,自己把它归纳整理出来,如果考试考到教育,就可以很快检索出知识点了。

  文科是有很多知识点,但知识点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而这种联系是很多样的,可以根据专题,也可以根据逻辑有意识地把知识点串联在一起,把知识系统化,我觉得这点对于学习历史和政治是非常有用的。地理学习要习惯看图,每天抽出时间有目的、有计划地熟悉地图。

  记:是否应该多做题目,重视错题?

  陈:要做有质量的题目,不要陷于题海战术,那样会很低效。关于怎样甄别哪些是有质量的试题,我觉得可以跟着老师来。一般来说老师的经验比较丰富,他们选的练习册、题目会有质量一些。我当时自己就没买什么练习册,用的都是老师选出来的,只要把这些题目做透了就可以了。

  另外,很多同学都知道要整理错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整理出来后要去思考自己到底错在哪里,这种错误一定要总结出来,不是说会了某一道题目就可以了,要反复挖掘、举一反三,找出自己的思维误区所在,把题目吃透。

  理综“不应该盲目地去多做题”

  记:有些同学认为理科不用多背,只要多做题目就可以提高成绩?

  钱:理综学习中,物理和数学更接近一些,生物和化学的学习有点介于文理科之间的感觉。有人觉得学文科要死记硬背,学理科一点都不用背,但像生物、化学这两科,很多东西是死的。有些东西只要花工夫记了,高分肯定可以拿到。

  很多同学做理科题有一个误区,他也知道自己哪里比较差,比如物理里面的电学学得不好,就特意去做很多题,我觉得要想提高比较弱的项目,采取的方法不应该是盲目做很多题,而是要把一些没有想清楚的原理想明白,因为没搞清楚的话,即使这道题做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样很容易打击自信,而且对自己没什么实质性的提高。花时间想清楚原理,比做十几道甚至几十道题目更有用。

  另外,要重视错题本,到了考试复习时翻翻错题本或者把错题当成新题再做一遍都很有好处,我在数学和理综方面都积累了很多错题本。

  心态“要提高绝对实力,而非相对实力”

  记:高三的学习压力非常大,该怎样去调节、舒缓压力?

  陈:压力太大时,要跟父母、老师、朋友多交流,不要一个人憋在心里面。实在不行,也可以适当请假休息一下。我觉得偶尔请假也不会影响到学习,更重要的是把状态调整好了后,什么都会好起来的。还有,千万不要焦虑,因为一焦虑什么都干不了,要告诉自己要静下来。

  钱:大家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一些考得好的同学会跟其他同学比成绩,有些同学成绩有波动时心情不好,考得不好的同学可能更不开心。很多不开心来自跟别人比较,我觉得要尽量淡化比较,主要是要提高自己的绝对实力,而不是相对实力。再说,进步也不完全体现在分数的提高上,哪个知识点上回错了,这回没错,这也是进步。

  记:高三临考前包括考试前两天该怎么去放松?

  陈:我当时进考场前对自己说,不用想什么分数、结果,所要关注的只是眼前的这一道题、这一份卷子,把它做完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丢掉很多包袱,全神贯注地去答题。考完一门后就不要去想它了,因为想了也没有用。

  钱:高考前一段时间我心里很不踏实,会想到时万一作文写跑题、哪道题忘了涂答题卡怎么办,后来想,这些事情都是小概率事件,平时怎么做,高考就怎么做,就没问题,后来心里就踏实了。我在考前没安排一些特别的活动,因为我平时模拟考试的前一天都是在复习,习惯了,所以高考那两天也是这样做的。另外,高考那两天考完后,家长最好不要问,考完一科就赶紧忘掉这一科,准备考下一科。

  高三生活“业余爱好能放还是尽量放一下”

  记:高三时会熬夜复习吗?

  钱:我觉得学习时间要延长,但延长不应该是把时间往后延,而是应该要固定起点和终点,比如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把中间的时间尽量开发出来,提高利用率,比如利用课间或者中午打饭排队的时间,而不应该是搞疲劳战。

  陈:高一、高二时有时会熬夜,但高三就不熬了,因为必须要保证白天的效率。白天如果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节奏,晚上用再多的时间也是补不回来的,我一般晚上12点前睡觉。

  记:高三的课外时间一般做些什么?

  钱:到了高三以后,我觉得体育锻炼是必须的,但其他一些课余爱好,我主张能放的还是尽量放一下,因为高三的时间实在是很紧张,有时会感觉精力不够用,一些其他事情根本没时间去做。

  陈:90%的时间还是用来学习。累了时会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比如听音乐。

  记:高三的同学关系该怎么处理?

  陈:最好把同学当成并肩作战的战友,班内的同学只有互相合作、互相帮助才能共赢。如果恶性竞争,大家都会觉得很累,情绪不好的话也会影响学习。

  钱:因为学习,一些同学在高三时把什么东西都让路了,跟宿舍、同学关系搞得很僵,这样对学习一点好处也没有,我觉得应该折中一下,比如一些学习好的同学觉得别人问他问题会占用他的时间,因此拒绝,这样不好。因为你讲的过程对你来说也是复习、提高,我和同学的交流就比较多。

  文/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