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教育:职业体验后女孩改了高考志愿

2012年03月12日14:49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学校设立一天职业体验日,鼓励学生跟随各行业的普通工作者见习一天;在学校,不仅设立职业规划师,还邀请部分家长[微博]代表来学校开设职业讲座。昨天,市中小学生德育协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专业委员会在上外[微博]附属大境中学举行“人生规划”教育展示活动,沪上多所中学推出人生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提前对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进行规划。

  只有升学目标无人生规划

  “在校园里,随便问一位中学生,你长大想做什么?很多学生都说自己还没考虑过。但是,当你问他想考什么大学?他们会立即告诉你:复旦[微博]、交大、同济大学[微博]……”复旦附中郑方贤叹息道,如今,很多中学生只有升学目标,却没有对自己的人生和将来的职业进行规划,有点遗憾。他在国外中小学参观发现,很多学生从小就有目前的人生规划,很多初中生都会自豪地说自己的职业理想,并投入很多课余时间做和自己职业发展有关的实践活动。

  昨天,在上外附属大境中学举行的“规划今天,成就未来”的德育展示活动上,该校副校长应华介绍,曾经对高三学生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学生自我目标缺失,对大学的专业和职业选择都不甚了解;填报高考[微博]志愿时,父母的意愿太过强势。

  中学开设一日职业体验日

  上外附属大境中学针对这一现象,在学校普及“人生规划”教育,根据各个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认知差异,分层对学生进行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的教育。

  在高二年级,该校设立“职业体验日”活动,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体验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有些学生去法院体验做一天法官,有同学去浦东特殊教育学校体验当特教老师,还有学生去豫园做一日双语导游……

  当田秦秦走进浦东新区特殊学校,看到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健康、可爱,却对外面的世界漠不关心。原来,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一个小女孩小静独自在教室的角落里搭积木,对老师的呼唤没有任何反应。看到这一幕,田秦秦蹲在她旁边,坚持和她说话,陪她一起玩积木……两个小时过去了,小静仍不愿和田秦秦交流。此时,细心的田秦秦发现小静喜欢小熊玩具,于是,她将自己书包内一只可爱的小熊拿了出来,和小静一起玩。突然,小静将一颗糖放在田秦秦的手中,抱着小熊走了……

  短短一天的职业体验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田秦秦也体验到特教老师的辛酸,第一次走近了这群可爱但需要更多个别化教育的孩子。回到学校后,田秦秦悄悄修改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计划高考志愿填报华师大特殊教育专业。

  该校的高二班主任吴颖老师介绍,通过“职业体验日”活动,学生们第一次走近自己向往的职业,不仅了解各个职业所需要的知识储备,更了解各个职业背后需要的“软素质”——坚毅、耐心、踏实、坚持不懈等品质。

  第一本生涯规划手册出炉

  每位高一学生,人手一本《高中生生涯规划手册》。记者在进才中学采访看到,该校编写了第一本关于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手册,并发放给每位学生,记录学生高中三年生活、学习、成长的轨迹。

  这本书设置了“自我探索篇”、“升学探索篇”、“职业探索篇”、“高中个人经历档案”等内容。参与本书编写的沈慧老师介绍,这本书可以陪伴每位学生三年。 “自我探索篇”主要是针对刚踏进高中校门的新生,引导学生学会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生活方式等;“升学探索篇”更适合面临分科选择的高二学生,引导学生进行理性的自我定位:属于哪种学习类型?各科学习特点和潜力如何?了解感兴趣的大学各个专业;“职业探索篇”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潜力测试,帮学生明确各自的职业兴趣和特长,更有利于学生客观选择自己的高考志愿。

  家长进校开职业启蒙讲座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会发放《家长征询单》,了解每位家长的职业、特长,是否有时间来学校为学生开讲座?在交大附中、进才中学,优秀家长代表也成为学生职业规划师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长们讲座主要围绕自己的职业,介绍该职业的内容、发展趋势,更重要的环节是,介绍自己的求学、工作的经历,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职业启蒙。

  交大附中副校长李海伟介绍,这学期,学校收到100多位家长回执,他们愿意来学习开讲座。

  学生家长、同济大学的半导体研究专家徐鸣教授在交大附中的讲座上,除了介绍半导体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还引导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果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大学本科最好选择基础学科,然后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有机会去国外留学[微博];如果对企业管理有兴趣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先工作几年,再选择读工商硕士,这条道路更有利于管理者不断自我完善。

  “尽管教师对学生比较了解,但是对行业的了解非常缺乏。”沈慧老师介绍道,学校邀请各行业优秀家长来开职业讲座,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也帮老师补上了一课。

  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