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高考“脑补品”畅销 背后真相令人泄气

2012年05月09日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高考[微博]、中考[微博]日期的临近,家长[微博]与商家都早早开始行动起来了。前些天,湖北孝感一中要求学生注射氨基酸,50多人的教室里,近半数的学生打着吊瓶上晚自习,上演了一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的闹剧。这一闹剧还未谢幕,红火的保健品市场又相继加入了各地“分剧场”的演出。

  据报道,沈阳皇姑区某重点中学附近,方圆200米范围内就有5家药店,推出形形色色的“保健品”。记者发现,时下最为热销的是各种“补脑营养品”,仅标称含DHA的补脑产品就多达30多种!

  在高考的“起跑线”上,中国的家长们都渴望自己的子女能脚安弹簧身装翅膀,顷刻间把别人甩到身后。假如有兴奋剂可用,他们也会不惜冒险。

  但记者发现的真相却令人泄气: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保健品”业暴利惊人,一种售价198元补脑产品,成本才8元!8元成本制造的“补脑”产品,只要脑子正常一点的,都不难推断它的实际效用。

  在美国,游客们会发现,许多华人经营的商店里,都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这些保健品用英文标示的功能,仅说是辅助食品;而用中文标示的功能,则小到能预防感冒,大到可防治癌症艾滋病。正所谓“了解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华人经营者深知,用中文把功能吹到天花板上,容易躲过不懂中文的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眼睛,而中国人乐于相信宣传,尤其对发达国家售卖的产品更是深信不疑。

  在食品安全问题迭出,连饮用水的质量都不可靠的今天,家长们居然有胆量去相信那些“全能”的“保健品”,这说明不是学生的大脑需要进补,而是一些家长的大脑亟须修补。

  可是要是说“保健品”购买者的脑子完全不好用那就大错特错了。据报道,一些购买者开的发票是“办公用品”,也就是说,他们花的是公费,哪怕上当受骗,个人经济也没有损失,脑子能否补好是一回事,但精神得到某种安慰却是立马可以兑现的。

  剩下的问题是,假如用公款买来的是含有某种毒素的“保健品”(这种几率很大),变大脑进补为大脑“进水”,那么问题就不是一般的严重了……因此在购买“补脑营养品”之前,先要确定大脑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何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