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阶段:要营养更要好心态

2012年05月11日12:10  东南早报    

  高考[微博]仅剩不到一个月了。日前,一组湖北孝感一中高考班同学集体在复习时打吊瓶的图片,在网上引起关注。孝感一中称,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学校就安排学生在教室内打氨基酸。

  “吊瓶班”的出现,似乎让一向备受关注的高考,变得紧张起来。

  家长[微博]“小许”:以前,我们学校也会有人去推销补脑的药品,不过买的同学很少。但据说有家长专门带孩子去医院补充氨基酸、吸氧。

  家长“拉拉”:我的孩子倒是还很小,记得上高中时,我妈妈不但往学校送吃的,还到处去祈求,最后还逼我换床。结果,我还是没考好。

  家长“迷茫”:氨基酸是补身子的,不是补脑的。

  家长“沧海茫茫”:氨基酸只是吸收快,其实营养价值大约就2个鸡蛋的量。

  家长“长发飘飘”:如果盲目听信的话,氨基酸的生意估计又要火了。身体好要靠锻炼,光营养是不行的。

  家长“小傅”:我要是家长,肯定不会让孩子打。氨基酸注射液,通俗一点说就是为“不能吃”的人准备的,平常人最好不要去滴。

  家长“简妮”:我认为没什么用,氨基酸和白蛋白都是体质虚弱,尤其是病人增强体质才需要的东西,正常人服用非但多余反而可能破坏平衡,不继续补充体质可能变得更糟。

  家长“啁俞”:鸡肉、豆类食品、墨鱼、章鱼、香蕉等氨基酸含量还是比较丰富的,而这些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吃的。

  ●提醒

  考生要理性面对压力

  注射氨基酸是否有利于孩子高考?专家表示,此举意义不大,考生要理性面对考试压力。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除一些营养不良,或体质虚弱的考生可适当补充外,一般考生通过鸡蛋、牛奶、豆浆等日常饮食,即可获取充足能量,没必要专门补充氨基酸。氨基酸也是药品,盲目注射对人体也有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出现输液反应、胃肠道反应,甚至皮肤过敏等。考生多吃牛肉、鸡蛋、奶制品及豆类食品,增强身体抵抗力,可获得同样效果。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说,考生和家长把考前的焦虑、紧张,寄托在进补营养品上,此举十分盲目,应理性对待。建议考生,考试来临,一定要自信,并保持平常心态;对于老师而言,要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如课前唱唱歌、做一些轻松的小游戏等,可从源头上解决考前紧张情绪。

  @福建高考连线提醒考生,富有备考经验的高三一线教师建议,5月份应该转变学习规律,及时调整生物钟,注意合理安排考前复习时间。根据高考各学科考试时间来调整学习状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高考时间保持兴奋点。喜欢赶夜车的考生尤其要注意,不要再打疲劳战了,因为高考是在白天进行的!                                (网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