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属弱势群体 教授建议单列计划招生

2012年05月14日15:42  金羊网-新快报    

  “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在中大举行,北大教授文东茅建议——

  “重点大学可以把各个省的招生计划分为N+X两部分,X专门留给日渐萎缩的农村学生。”上周六,由北京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等5所高校联合主办、信孚教育协办的"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在中大举行,30名教育专家把脉中国教育改革。北京大学教授文东茅指出,农村学生在高校属于弱势群体,应给予特殊招生照顾,在高考[微博]招生时,对其单列招生计划。

  高考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文东茅:单列招生,给寒门子弟更多的机会

  去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自主招生中首次推出针对欠发达地区考生的试点方案,要求申请人必须长期在欠发达地区学习和生活。文东茅说,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改革动向,可以拓展到高校的高考招生计划中,"重点大学可以把各个省的招生计划分为N+X两部分,N按高分到低分录取,X专门留给农村学生和寒门子弟。"

  文东茅解释,现阶段,仅靠"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种形式上的公平,已不能保障教育实质上的公平。而此举正是为了"保障实质上的公平",增加农村学生向上发展的机会。

  他还用调研数据来"说话":北京8所高校中,农村学生平均所占比例是12%,而"985院校"占比仅为1.7%。一般院校只有20%的学生父母有高等教育学历,而在"985院校"中,这一比例高达75%。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出现?原因是高考分数的高低,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平均相差40分左右。"在去年通过清华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中,只有不到三成考生来自农村。文东茅说,我们的教育如果还是唯分数论,弱势群体永远是弱势的,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X这个数字一般不会很大,可以是2%,可以是3%或5%。这样能直接提高弱势群体的入学机会,又不会影响招生质量。"文东茅建议N+X方案可先试点,再全国推广。

  择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杨东平[微博]:人为打造“豪华学校”,不得不择校

  择校愈演愈烈,谁之过?杨东平说,最为流行的是这样一种解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短缺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而只需要一个简单事实判断,就知道这种解释并不准。”杨东平分析,现今教育资源极大地增加,而学龄儿童只有十几年前的一半左右。如此说来,择校岂非悖论?

  在杨东平的语境中,择校演变至今,其实是我们在“自讨苦吃”。“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人为地制造和不断地加大学校差距,打造了一小批豪华的名牌学校、示范学校、重点学校。由于这种巨大的学校间的差距,造成了家长[微博]不得不择校。”他说,义务教育是一种基础性的教育,不具有培养优秀人才的拔尖的功能,义务教育是国家花钱的,国家花钱的就不能分三六九等。

  杨东平认为,缩小学校差距,关键在于教师流动。而师资流动在我国江苏和山西已有先例,每6年便调动一批老师,每次流动比例达15%,“一年流15%,三年就45%,对学校的影响就大了。”校际之间老师工资待遇有别,如何促进师资流通?杨东平建议把绩效工资作为基本制度。进不了好初中,就进不了好高中?杨东平称,高中指标下放到普通中学,便可打破这个链条。普通初中的学生只需努力变成“鸡头”就有可能上重点高中。

  教改

  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委员、教育学家朱永新[微博]:自下而上,“教室里的改革”更靠谱

  “用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这是自上而下进行教改的缺陷。”中国的教育一直在改,国家说要改,老百姓说要改,学生说要改,可是为什么迟迟没有改?朱永新表示,缺乏自下而上的改革是重要原因。

  在他看来,自上而下的教育改革,可以利用行政力量进行强制性推广,短期内可以实现大面积覆盖,但却无法持久。基层教育单位已经习惯和政府“打游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什么我们说现在假教育太多,上头有要求,下面就照做,上面没有要求,下面就恢复原样了。”

  朱永新坦言,“教室里的改革”更靠谱,“一个校长关起门来,你就是国王,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他说,自下而上,就是老师和校长自己想对制度做点改变,而非“打酱油”走走过场,从自己身边做起。(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刘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