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内地招生名额增加 与剑桥合推工程类项目

2012年05月15日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黄依倩总监香港大学[微博]中国事务处黄依倩总监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黄依倩总监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香港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招生网上咨询会”,今天邀请到的是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黄依倩总监,黄总监您好!香港大学是1911年建立的,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首先请您具体介绍一下香港大学的具体情况。

  黄依倩:香港大学其前身是1887年成立的“香港西医书院”,国父孙中山先生为其首届毕业生。1911年,香港大学正式成立,建校初年只有数十名本科生。发展至今,学生人数已超过22,000人。

  港大校训为“明德格物”,立校以来一贯采用全英语教学,在各个学术领域表现出色。在2011年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榜》中香港大学全球排名第22,亚洲排名第1。

  主持人:香港大学的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了,学生可以通过香港大学的官方网站(www.hku.hk/mainland) 进行申请,2012年香港大学在招生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人数和录取标准,先给大家一个宏观的总体介绍。

  黄依倩:今年香港大学在招生方面有很大变化,首先是我们学制的改革,从三年变成四年,也就是说同学在被香港大学录取后会直接去香港大学完成四年本科教育。

  对内地学生而言,政策变化最大的是招生名额的大幅增加,从往年的大概250到300人左右,增长到今年的350到400人,增幅接近一倍,这对很多考生来说是很好的消息。这个变化是因为今年是“三改四”的头一年,也就是说今年我们会有两批本地学生同时入学港大,一批是最后一届的三年制学生和第一届四年制学生,按照非本地学生比例不变的原则,今年我们可以招收的内地学生人数也就可以相应提高。

  另外是课程上我们有很大的改革,从很大程度来说,同学第一年除了自己专业科课程,还可以喜欢选读不同专业的课程,可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甚至没有想象过的。课程改革的宗旨是希望同学无论学哪个专业,文也好理也好,都希望能够尽早接触不同的非专业领域的课程,让你有比较宽的学术基础。

  主持人:有兴趣报考的同学应该怎样报名呢?

  黄依倩:港大的内地招生计划不同于内地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序, 与国内统招统考没有冲突。有兴趣报考港大的同学应该先上网报名,截止是6月15日。在6月底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们会根据你的高考成绩,筛选同学参加英语面试,然后再结合面试和考试成绩的综合成绩录取同学。录取的时间从7月2日到7日完成,同学在获得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将得知录取的专业及是否获得奖学金等信息。同学可以此决定是否接受港大的录取。如果拒绝录取或者没有被录取,同学将依旧参加国内统招,并按照其国内统招填报的志愿投档,不产生任何冲突。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三改四”,课程设置方面做了很大改变吗?

  黄依倩:香港大学将在2012年从原来的三年制大学改为四年制大学。我们希望新学制能让学生有更充裕的学习时间,让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

  新的课程最大的特色是“核心课程”,此课程由不同学院学系共同开设,要求同学要跨学科学习,幷作多学科结合,学习从多角度处理难题,学生将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学科,深化港大“全人教育”的理念。

  另外,“体验学习”的模式将大量应用于不同学院。透过在本地及外地的实习及体验,让学生提早接触社会与世界的机会,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在实际当中。

  主持人:港大在规模上有提高之后,在学费和奖学金计划上有变化吗?

  黄依倩:学费没有改变,还是每年十一万九千港币。当然,本来是三年,现在变成四年,所以总学费会贵了。但每年交的学费是一样的。奖学金我们是相应提高了,如果你能够拿到全奖,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每年十六万港币。从原先的16万一年,三年就是48万,现在就变成64万了。

  主持人:每年招办访谈,学生和家长[微博]都会问报什么专业比较好,而且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特色专业,请黄总监介绍一下港大的优势特色专业。

  黄依倩:港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共有十所学院,课程涵盖建筑、人文、牙医、教育、工程、法律、社会科学、医学、科学、经济工管等范畴,超过三十项本科课程加上逾百项高级学位课程,为同学提供最完备的本科教育及专业深造课程。香港大学更将于2012年开设7个新的本科生专业,供大家选择。港大所有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收,文科生可以报理科专业,理科生也可以报文科专业。

  从我们大学的层次来说,没有什么专业是特别好或特别不好的,如果我在这儿说哪个专业好,哪个专业不好,回去要被老师骂了。基本在港大来说,很多课程是“专业性”很强的,也就是说很多专业都可以在毕业后得到行业资格,比如他学法律,以后就是职业的,学精算,以后就做精算这一行,另外还有医生的。另外港大还有个专业特色,就是有很多双学位课程。这也是回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也得益于我们综合性比较强的特色。还有就是我们很多专业都是“大类招生”,比如工程学院,学生在第一年不用选定哪个主修,而是可以选修工程学院,甚至其他学院的课,而到第二年再确定自己的主修。另外,学生也可以跨学院双主修,我们的课程安排允许他自己选择在不同学院选主修课,比如学理学的,同时也可以修工程学院的;学文学的,另一个主修可以在社会科学学院,甚至经济学院。

  港大一直推崇的,同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因为你自己如果对这个事情没有兴趣的话,不会学得很好,碰到困难就很容易退缩,但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这对你以后的人生,无论是职业还是研究,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在我们上学的年纪,很多学生对自己所要报的专业真的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这些专业讲什么,但现在不一样,很多同学通过各种渠道就可以了解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黄依倩:我在很多场合都说,特别是在内地的中学生,我觉得大家不要太功利,在香港,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可能在内地很多同学眼中,结果很重要。刚才你说,很多学生不是太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其实很多人就是考虑毕业后干什么,但你想想看,以往很多人一窝蜂地想做投行,现在投行都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如果你对这个东西有兴趣,去做了,你会很享受这个过程,至于出来后就业到底怎么样,如果你对这个行业有兴趣,相信你做任何工作都会是享受,但如果完全只考虑就业,对中学生来说他怎么会知道就业是怎么样的,就算你父母参与了这个行业,但父母的年代和你的年代的经历是不一样的。

  在港大也可以转专业,但要有理由,不能今天转这个明天转那个,这就是我们做课程改革的原因,希望学生在第一年时可以多点发掘不同方面的兴趣,再决定自己选择什么专业。学完之后……就业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直接,除非像他们两个都是学的专业行业,比如医生,一定要学医,出来后才可以做医生,精算师是,法律也是,但做银行、做投行的,很多人是学历史、哲学的,专业和行业不是那么紧密地结合。

  主持人:听到港大今年有和剑桥大学联合招生,是怎样报名的呢?

  黄依倩:2011-2012年香港大学和剑桥大学会在内地联合招收成绩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获选拔的学生有机会在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完成一年本科学习后直接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剑桥大学工程类本科学位。

  此项计划名额不超过15名,将开放给所有参加2012年内地高考的学生申请。申请人只需依照正常程序申请“2012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并在填写表格时注明希望参加香港大学-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即可。

  获选参加此项计划的同学将进入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学习一年。此后,港大将考虑学生的学科成绩及综合表现,择优推荐学生接受剑桥大学的考核。剑桥大学会参考学生在港大的学业成绩及英语能力,并安排面试。成功通过考核的学生,在剑桥大学攻读期间,也同样可以申请剑桥大学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未能被推荐或者不愿意去剑桥大学继续攻读本科课程的学生,可继续在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完成本科课程。

  主持人:选择完了专业,下一步是专业学习,也就是黄总监提到的这个过程,在上大学的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有非常紧张的学习氛围呢?我上大学时一定是非常轻松的,跟高中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