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强调规范化 滥用甄嬛体可能被扣分(图)

2012年05月22日09:17  海峡导报    
今年高考作文强调规范化今年高考[微博]作文强调规范化

  台海网5月22日讯 再过半个多月就要高考了。近日,教育部将原本规定的“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改为“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这意味着,今年的高考要对繁体字、“火星文”这些“另类”的文字说不!

  那么,在往届高考中曾获高分的文言文作文和近来高三学生们所熟悉的“甄嬛体”等网络用语,是否也被归入“不规范”之列,将影响高考作文分数呢?

  每次考试都会出现“个性”作文

  “高考即将来临,方才翻阅书籍,忽觉些许焦虑,想必是最近经常熬夜,又得早起上课。私心估摸着学校若能每月放一十天小假,我定可以好好休息不再犯困,这对我高考发挥那必是极好的。”

  这样的“甄嬛体”,以及近来流行的“杜甫体”、“包拯体”等,在厦门高三学生的作文试卷中偶有出现,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戴松宣表示,之前每次考试都会出现那么几篇“个性”作文,但随着高考的临近,学生在对待考试时也谨慎了许多。

  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厦门高三学生看来,这些运用各种“体”的作文,无非是“个性”的,但还有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通篇用文言文书写的作文。

  早在2009年,那则通篇用甲骨文写成的高考满分作文,一时轰动了全国,引来不少考生的效仿,在厦门也曾出现。

  据了解,考生们之所以热衷于 “求异”,也跟高考作文发展等级中有的一项“创新”要求有关。

  太过个性“想必是要被扣分的”

  然而,太过“个性”的作文,不一定能拿高分。

  戴松宣认为,“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一是指文字要规范,二是语言要规范。文字规范是指必须使用现在通行的简体汉字,这意味着繁体字、古文字不能用。而语言则包括三个方面:语音、语法及词汇,这三者都要规范,这意味着那些网络语言等还不被认定的语言都不能用了。因此,戴松宣并不建议学生使用网络用语,他认为,“使用网络用语是一种冒险的行为”。

  而对于通篇用文言文写成的作文,厦门六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刘美兰表示,“这是一脚站在悬崖上”。她说,高考阅卷中一旦出现特殊文体,就会交给“中心组”来批改,“中心组”的阅卷老师都是来自高校,且对相关方面有研究的教授,一旦考生的作文经不起逐字的推敲,就容易被打低分。

  有意思的是,对于学生爱用的“甄嬛体”,有老师风趣地回答,“高考作文,私心估摸着你太个性,想必是要被扣分的”。

  把握不准的字词,就换个说法

  刘美兰认为,高考与自主考试不同,它讲究的是“求同思维”,高考作文的批量式阅卷,直接反对了太张扬的个性,而且其中又夹杂着阅卷老师太多的主观因素。

  她分析,网络是诞生新词最多的地方,但阅卷老师因人而异,对网络语言不一定都熟悉,这很有可能导致学生的网络用语被当成错别字处理,而且,如果阅卷老师比较刻板,对“有木有”之类的表述反感,那么在客观上对打分就会有影响。所以建议考生有必要熟知阅卷老师的喜好,即了解阅卷老师所希望看到的作文样本,此外,答卷也最好以“规范”为主。

  刘美兰表示,学生如果希望高考作文更有亮点,可以从文辞结构入手,或通过引用名句等一些比较传统的做法来获得,切记一定要围绕中心、核心角度来展开。

  在使用具体个别字或词时,如果把握不准,最好换一句话,保证文字的准确。(记者:梁静 张向阳/图 实习生 吴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