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人才培养:推大类招生鲜明而受益

2012年05月24日12:46  新浪教育 微博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上海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特别企划高招咨询会,今天邀请到的是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叶教授你好。

  叶志明:各位新浪网友,各位参加今年高考的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多学科院校,请您全面介绍一下。

  叶志明: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市属的但又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有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还有艺术学的门类,是非常综合的大学。同时这些学科我们也都有可以从本科学习,一直到硕士到博士的这样完整的人才培养的一个过程。也就是如果说同学们选择报考上海大学,如果说你想完成本科学习,当然你可以选择上海大学,如果你想在这些学科里面要完成硕士博士学位也应该选择上海大学,可以从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读大学,上海大学是上海市重点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首批高校之一,上海大学以完全的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为办学特色。

  上海大学两年前刚刚过世的老校长钱伟长,他给上海大学奠定了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使上海大学在毕业的学生中间,以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这样的特点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上海大学2010年教育部评50所就业经验高校的时候,上海大学也是这50所高校之一。我们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的就业率一直处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主持人:叶校长全面介绍了上海大学,也是很多考生理想的报考院校,看一所学校时我们要看重学校的大师和大楼,请分享一下上海大学的大师们。

  叶志明:上海大学现教职工有5千余人,其中教师现在是2千7百多人,我们现在有9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有很多位长江学者。现在教师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以上,绝大多数教师都具有研究生的学历,全校现在有教授将近5百人,副教授是8百多人。现在学校里面也有很好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优质的师资,基本上都在我们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也就是我们的本科生进校以后,都有机会接受到我们大师们给他们上的课。

  主持人:上海大学名师荟萃,相信大楼也是非常优秀的,请您分享一下。

  叶志明:上海大学是全国第一个建设新校园的大学,我们的新校园是1999年开始启用,已经用了13年了,但是校园功能还是非常好,因为当时整个校园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新校园用到现在虽然13年过去了,但各方面运作功能非常方便,非常适合于同学的学习跟深造。

  另外,我们现在一共有三个校区,一个校区是新校园的校区在宝山,距离市中心也就10几公里路,同时也有地铁7号线直接到达学校北门,上海地铁直接到达校门口的是不多的,交通非常方便。还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市中心盐场校区还有一个嘉定校区。

  考入上海大学的学生第一第二年肯定是在新校区学习,因为我们在新校区主要是进行一、二年级学生基础培养。现在整个校园占地面积将近3千亩地,其中有1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有气势恢弘的中心点是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是学生非常愿意在里面学习自修的地方,图书馆建的非常漂亮,面积也很大有很多藏书。一个学校的图书馆是整个知识的宝藏,同时我们校园里面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方方面面的一些设施,比如上海大学的体育中心,体育中心我们有室内体育馆,室内训练馆还有一个室内游泳馆,一年四季开放的温水游泳池,为同学们在大学里面学习、生活,以及参加体育活动,参加艺术、音乐方方面面的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硬件条件。

  主持人:上海大学的硬件设施也是非常完善的,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它是一个读书治学之地,上海大学地处上海,是全国最发达的城市,能感受大都市现代化的生活。

  叶志明:上海大学所处的城市是上海,上海大学由于前面上海两个字,也帮我们大学扬名不少,因为上海这个城市在世界上非常有名。上海市昨天刚刚结束的上海市第十届党代会,五年以后要把上海整个国民经济人均GDP要到2万多美元,要把它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考到上海大学来说,对他将来就业毕业来说,整个上海市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和就业的环境,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机会。

  主持人:也希望大家可以积极的报考上海大学。刚才提到了大师和大楼,现在考生和家长[微博]考量一所学校的时候比较关注人才培养的特色,刚才和叶校长的聊天中我们也发现,上海大学人才培养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特色,您给大家分享一下?

  叶志明:上海大学办学特色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原来的老校长钱伟长的教育思想,把一所学校要打破四堵墙,教与学之间的墙,教师科研与教室之间的墙,还有专业与专业、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墙,还有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这些东西相互之间不能成为阻碍要打通。同时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为核心的培养模式,上海大学读书四年有三年毕业的,当然有同学方方面面的原因,比如出国了,出国交流一段时间回来推迟毕业的也有,我们是非常灵活的。我们按学分收费的,如果延长学期了,或者四年的学习换成五年,交的钱仍然是四年。按照修多少学分收费,这个也是考虑到考生的一些利益。

  同时上海大学还有一个短学期制,是加快学习的节奏,在国际化的大都市里面,人们生活工作节奏都非常快,我们学习的节奏也是非常快,这个快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们专门设立了短学期的实践学期,这个希望同学们利用这个学期到社会上到企业里面,到方方面面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另外,我们在人才培养上还有一个就是选课制,选课制提供了很多课程资源,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结合自己的需要,选择根据自己愿意成为哪一方面的行家,朝哪一方面发展,选择哪一些课程。譬如讲我们有一个经济学的专业,它可以说大一学生进去以后,当这些学生进入经济学院以后,他后面三年的学习没有专业,当他毕业时,看他的课程属于哪一类就是哪一类专业,完全由他自主决定他自己最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经常讲这句话,一所好的大学至少具备这些特点,它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如果它的选择机会多,我们也就给学生发展的机会就多。这样这所大学就是给同学们给年轻人创造的各种各样的机会要多,机遇也要多,这是大学具备的特征之一。

  主持人:您介绍有修学分制还是选课制,这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他们的兴趣出发培养更好的人才,这边是按大类招生属于我们的特色,上海大学按大类招生的初衷是什么呢?

  叶志明:因为高中生在每次高考或者高考前或高考后在填志愿的时候,最纠结的是我读什么,大学里面选择哪个专业读。应该说三年高中时间没有时间考虑,基本处在高考复习的阶段,尤其是高考前夕,要填志愿的同时正是高考最紧张的时候,或者是高考以后填志愿,但也很纠结,因为前面没有试考过。我在学校管招生,也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又分管学生就业,从头到尾是我一个人管理这个事情,我在分管中间发现学生非常纠结,有的学生由于大学志愿选择,志愿没有选择好,考的不太理想,由于填了服从调剂以后,安排了不太喜欢的专业,一旦进去以后四年非常颓废,他觉得我这四年整个荒废了整个耽误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因为有时看到这样的情况,从我们老师来讲也非常痛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高中生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困难,我们采取大类招生,当高中生选择上海大学时,我们分几类,一类是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理学工学类,这三类如果我觉得喜欢理学工学的就选理学工学进去,进去以后哪个专业没定。如果我喜欢搞历史的,你就选择人文社科类进去就行了,这个类里面上海大学前面大一我们按照大类进行培养,大类进行通识教育的培养,一边接受通识教育培养的同时,一边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跟你探讨,也让你了解你未来可能适合学习什么,可能未来的发展在哪个方面。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