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学校计划招生本科生6千人

2012年05月24日12:46  新浪教育 微博   

  到了二年级还有一次转专业,有的同学可能学了两年发现不适应,这时还有机会转。因为这样我们是用另外一句话讲,上海市教育的125跟2020年的发展纲要里面讲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精彩,教育就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我们要实现为了某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不能说他在一个地方干他实在不想干的事情,这样有点免其所难。我们学校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可以干他感兴趣的事。

  这中间包括有些同学一直思考不清楚晃来晃去,这样付出代价很大,老转,这个专业不成那个专业不成,会延长时间,付出代价别人可能四年你可能八年。当然有的课程不算了,按学分收费还得多交钱。

  主持人:提醒所有的考生注意。

  叶志明:很多大学生进来以后,从我们原来基础教育的安排来讲,不要学生自己去判断做出什么选择的。现在到了上海大学来说,有很多需要自己判断自己选择。对很多年轻人来讲是不适应的,为什么呢?人最痛苦的事,有很多选择的时候,让你选一样很痛苦,没选择就一样东西很简单。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将来到了社会上,就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大学里培养你学会选择。在选择过程中间会去判断,去判断这件事情,也会评估这件事情值不值的干,这个过程中间是对你最好的锻炼和提高。而且这些东西不是说哪一门课,哪一个老师教你的,整个校园环境这样的一种运作的管理体制、机制教会你的。

  主持人:上海大学不仅按大类招生,而且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在学习期间还可以再次选择转专业,都是从学生实际利益出发,对专业不明确的同学可以多关注这方面消息。今天离高考[微博]还有10多天最后的冲刺阶段,请您介绍一下2012年上海大学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

  叶志明:招本科生6千人,高职1千3百人,我们在上海市计划39%,全国除上海以外是61%,上海招2340人,上海2340人中间本科志愿是1600人,文科381人,理科是1219人。我们艺术类的考生还有356人,还有其它一些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等,自主招生的名额。外省市我们招除上海以外其它各个省市我们招3660人,计划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给其它省市考生提供非常大的机会。

  有时一所高校分配到某个省,招生名额是50人,如果50人本科专业有60个,不可能60个专业放到50个名额, 50个专业不敢投放,一个专业在一个省招一个人,没有考生敢考,因为你这个专业招一个人太可怕。

  主持人:竞争太大。

  叶志明:竞争太激烈。如果招50个同学,每个专业招5人,只能投放10个专业。10个专业投放到某个省,另外10个专业投放另外一个省,我用这样的办法投放,这样的投放老实讲不太有科学依据,为什么这10个专业投放到这个省,那10个专业投放到那个省没有道理的。现在按三大类很好,在你这个省招50个人三类,对50个同学来讲三类里面所有专业都对你开放,假如考理工科,我们理工科有30几个专业,50个名额里有30几个理工科,30个名额里30几个专业都对你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加有利于各个省市的考生选择上海大学,因为我们所有的专业都是向你开放的,而不是说像以前计划的模式,50个同学只敢投放10个专业,这10个专业有可能投放到你们省的是你们不喜欢的专业。现在我所有专业都向你开放。

  主持人:这个招生也是对考生有好处的。其它的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叶志明:有一些比如卓越工程师班,有些考生想清楚不愿意到大类,可以选择卓越工程师班,我们有先进工商学院[微博]的招生,拿双文凭。进入上海大学以后,学三年后面两年半或者两年在法国学习,出来以后拿到法国的文凭。去年的第一批毕业生,有好多已经在欧洲在法国在德国找到工作,在那里就业,如果你想清楚也可以考这些班,如果没想清楚干脆放到大类缓一缓,有一个缓冲,可以用一年时间想一想。这样将来的路走的更顺利一点。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请叶校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重点的专业和优势学科是什么?

  叶志明:三大类都是专业很强的,比如理工科数学非常热门,我们的通讯,前两天我看了一下我们通讯专业的就业情况,就业的情况第一是好,第二个工资很高。我们有的专业像电子信息材料专业,本科生出去就业工资就是7、8千,8、9千工资非常高。因为他本身是市场上非常紧缺非常需要的,尤其上海浦东那边有很多国外的企业,特别需要搞电子信息材料的人才。

  我们人文科里面有社会学,是全国重点学科,也是上海市最强的社会学专业,经济管理有好多金融专业都非常吃香,就业情况也不错。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就业前提是什么样?

  叶志明:就业前提是这样,上海大学这两年,前三年的就业率包括09、10、11,12年就业率到年底算。前面三年的就业率都在九十八点几,签约都在80%左右。签约和就业不一样,考上研究生也算就业,出国也算就业,每年毕业1万1千个学生中间,绝大多数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都有去向,或者出国留学[微博]或者考上研究生等等。

  就业最关键是人才培养,如果人才培养这个事情我们没有做好的话,学生就业不会好的,就像踢足球的临门一脚,传带球就是人才培养,把球传带到合适位置就非常困难。我们为什么在人才培养中间花这么大力气,我们就是觉得只有人才培养好了,学生的就业才会顺利才会好。同时,只有人才培养好了,学生才会来。如果说中间的环节不做,光抓最后临门一脚,你拼命练香蕉球是不太容易的。同时中间人才培养不做好,做各种各样广告招学生来,只能是忽悠学生,学生来整个一个受骗上当的感觉。这些工作都是我们觉得最实在的还是把中间环节,人才培养好了,自然有学生愿意来,同时学生也走的出去,这个才是最关键的事情,我们在人才培养中间有各种各样改革措施,学分制,大类培养方方面面的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每一位考生的未来和你的终身发展。

  主持人:今天时间特别快,刚才叶校长讲了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特色,有些考生有自己的问题,比如如何对待加分有没有二志愿,这里没法一一解答。您给大家留一个信息发布平台。

  叶志明:上海大学招生网,所有招生政策招生联系方式,在上面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上海大学网页是非常容易找到的搜索一下就出来,招生网那个上面有更详细的信息,包括志愿如何填,也有招生咨询电话,同时在新浪微博还有一个招生微博。去年有一个同学河南考生,我们的一封录取通知书投递过去,没法投递给他本人,找不到他本人,后来招办的青年教师,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某某上海大学喊你上大学,在微博上,后来很快到处转发,一个晚上第二天这个同学就有回应了,就联系上。否则这份录取通知书没地方投递,当时提供的地址有错误,但通知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新浪微博也有上海大学招生微博,大家都可以通过这些途径,了解上海大学招生的信息,也可以跟招生的老师进行交流,有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都会耐心的给你解答。

  主持人:希望广大考生可以关注上海大学官方微博,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这里边会有专业的解答。微博上热议高考倒计时,离高考几天了,他们可以跟高考分手了,请你给他们送上一些祝福。

  叶志明:对于你来说是一次,对于我来说每年碰到很多高考同学,一个希望你在高考中间发挥好。同时自己也放松一下,不要把弦绷的很紧,绷的紧容易断,放松才能发挥好。如果你选择上海大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你进来以后还有很多选择。不像有的时候没有选择,人最怕做出一个选择后边没法改变就痛苦了,上海大学你做出一个选择后面还可以再改还可以再选择,希望大家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能够休息好,最终考出你的好成绩,祝大家高考成功。

  主持人:谢谢叶校长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希望大家考出好成绩,考上理想的院校,谢谢叶校长,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