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向一年级新生开放院系专业使其受益

2012年05月24日12:46  新浪教育 微博   

  同时,在这个中间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向我们一年级的学生全部开放,可以去参观可以去了解。这样一来可能原来在高中期间不可能有这个条件把学校所有专业走一遍,现在第一年就可以把学校利用几个礼拜的周末,把学校所有专业看一遍。至少发现哪一类不适合你,可以采取排外的办法,有的专业原来想学的,看了以后决定不学。给考生提供一种机会,同时告诉你其它信息,这个专业你的师哥师姐们前三年就业情况如何,就业薪酬情况如何,他们拿的最高工资多少最低工资多少,同时学这个专业就业对口学生多少。很多学生发现专业对口度很差,大学学的专业不一定一辈子从事这个专业。在选专业时,选类别的时候,类别某种程度上关键一点。有些东西进了类以后,学哪个专业问题不是很大。从大类里面理学工学类你进去以后,理学工学里你至少不会跑到文科里,但是你在理学工学里,以后朝前走一步可能分一点,譬如讲到电类还是机类,电类还有强电还是弱电,有的专业是弱电,学这个专业那个专业没有多大差别,未来的工作你什么都能干。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环境,使得同学一个是自己想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同时也告诉你这个专业,在未来你的人生中间它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同时它对你有多少帮助,另外,还要告诉同学们,有很多同学就业时专业不对口,不对口为什么到企业里到社会上人家还承认他是大学生呢。我想主持人现在做的工作和大学学的专业不对口,仍然认为你是大学毕业生,承认你不是承认你原来专业知识,承认你经过四年高等教育方方面面的素养和能力,同学们不要太纠结在某一个专业上,尤其某一个专业并不理想进去以后,好像觉得我这辈子彻底完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我们按照大类招生,更符合学生的心愿符合学生的兴趣,一年以后会分流,分流到他相应的专业里去,大学四年专业教育培养,使他有一技之长。

  我们去年实行大类招生,现在同学进来以后,马上今年六月底有专业分流,也有专业分流的政策,尽量满足同学自己想去的专业。当然真正很热门的专业,也不是一定满足每一个同学,优质资源总是稀缺的。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按照你的志愿的顺序尽量满足你的专业。这个中间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如果说一个人一生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实际上是非常幸福的,他的生活幸福指数就会比较高,他活的也非常快活。对不对?如果他做了一个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他可能一天到晚觉得很郁闷很苦恼,我们大类招生某种程度上讲把高中纠结的问题缓一缓,第一年大一通过我们的课程学习,设了新生研讨课,全部正教授上的,小班30个同学,正教授上学生研讨课跟学生近距离交流,帮学生想一些问题,发现自己今后的发展在哪个方向,有的同学非常坚定,知道我适合干什么,把原来高中时候模糊的不了解的非常盲目的事情克服掉了,同时我们告诉他们薪酬情况,就业率情况专业对口情况,让他们比较理性的选择专业。我们对国民经济比较基础的学科,比如数理化、文史哲,学科是所有工科文科各种专业的基础支撑,这些支撑专业不能是没有的,而且也必须有同学去学的,这些专业我们未来在分流中间还会专门设置全个或半个奖学金,支持你选择基础类的专业学习,解除你的后顾之忧,通过这样的办法,譬如有的同学愿意学哲学,到了哲学中间还可以推免研究生,真正的让你成为一个走出去以后人家觉得这个同学就是搞哲学的,做什么就要像什么,像做主持人人家一看像主持人,别叫人家一看你不像主持人。

  我们希望通过学校的培养,使他最后走向社会,这位同学像一个什么样的人。

  主持人:叶校长全面介绍了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学校是按大类招生,听了叶校长的教授,如果我们当年招生是按大类招生有多好。叶校长刚才说的很正确,我学的不是这个领域,发现工作时有一些欠缺,这些欠缺和自己报专业时的不明确,导致我现在想深造这样的专业。大类招生对学生专业选择是非常好的,像您刚才说的高中的学生,高一高二只有文科课的接触,对专业了解只是听学哥学姐的介绍和家长[微博]的压力。上海大学是怎么管理学生的教学?

  叶志明:大一新生统一住在生活社区,所以社区叫社区学院,学生住在社区学院里面也有餐厅也有学习场所。我们做的一件事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我们把餐厅改成同学可以读书的地方,国外很多大学餐厅就是学习的地方。餐厅条件很好,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比学生宿舍条件还要好,这样好的环境,每天只开三顿饭太浪费,成为他们学习的场所。我们教学管理的老师,全部进驻到社区学院,在社区学院围绕学生方方面面的服务,有一支学生指导队伍,有一支导师队伍,生活方面有困难可以找指导员,学习方面有困难可以找老师。老师可以引路、解惑,理工大类学生有2千多一点,我们变成理工一组理工二班这样编下去,可能现在一个专业的同学,以后专业编制和另外一个同学变成同学了,在大学交流面更广了,社区学院里提供了很好的硬件环境,社区学院专门有办公的地方,有同学自修学习的地方,可以跟老师交流,我们有小的“密谈社”自己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顾虑不宜公开讲的可以找老师到房间里面交流一下谈自己的想法。

  关键问题我们想到,所有一切要为了学生的发展,学校做的这些事情,使得学生更好的发展,学生是欢迎的,也是满意的,他到学校里就是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一定的基础。在这个中间我们考虑方方面面,还有就是学生的社团活动,还有其它的课外学习的一些活动等等方方面面,我们都在不断的在完善这些事情,当然我们毕竟这件事情还是去年第一次做,应该说这一年做下来,我昨天刚刚跟同学开了座谈会,同学整体来说比较满意,通过一年的学习通过对专业的了解以后,自己想的更清楚了。

  由于我们给他提供方方面面的资源进行思考,原来高考[微博]填志愿时,专业就业情况如何,肯定是模糊回答的。现在我明确告诉你,你知道自己未来走向在哪里。同时看到社会上所谓热门的就业并不好,无非是名称被炒上去,像炒股票一样炒上去的,并不是社会需要的,或者市场需要这么多人,我们也通过数据来告诉大一新生,你在选择中间要自己独立思考理性思考,不要盲目跟风。如果没有大学一年的了解,如果高中可能跟风就会比较多一点,第一他也没时间去思考,他也不可能有这个条件去这么深入的了解各个专业的情况。

  主持人:是。您提到专业分流,具体的是第一学年末吗?

  叶志明:对。第一学年末,我们在六月底。

  主持人:第一学年末的六月底进行分流,如何进行分流呢?

  叶志明:一个是同学你不要考虑别的东西,你只要到时候填志愿表的时候,把你的志愿从最喜欢到最不喜欢志愿全部填满,你所在20大类,20个大类按最喜欢和最不喜欢顺序填,怎么满足你呢?根据你的高考成绩,根据你大一的学习成绩,根据你大一期间方方面面的综合表现,给你打一个分,这个分以后所有学生排队,排完以后按平行志愿的录取办法,如果你填这个志愿你分数又是最高的,不可能由于填志愿的失误你调出你的专业,每一个专业都要搜索,如果满足你可以进去,如果排名朝前你想去的专业不可能调出去。

  主持人:现在基本上可以满足这个志愿吗?

  叶志明:按照兴趣基本上可以满足,这样的话有些专业会落空。为什么呢?有一些不太受欢迎的,甚至办的不太好的,有可能落空,这个落空很正常。以往高考同学们填志愿表会碰到四个字,最后问你是不是服从调剂,如果写上这四个字,同学们的这四个字给了我无限大的权利,我可以由于你四个字,那些永远没有人去的专业我把你安排进去。对不对?

  主持人:对。

  叶志明:这是计划经济的模式,这个专业原来定下来招30个同学,30个同学必须招满。这样的情况下谁去?就是服从调剂进去。现在上海大学目前的做法,我们第一没有让你填服从调剂,第二,我们分流时,提供专业可选择的人数,肯定大于参加填志愿的学生的人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就是说有的专业招到人,有的专业可能没有人去。也就是说最差的专业不可能有服从调剂安排你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实际上是一种市场机制的一种激活,激活了以后使有一些长期无人问津的专业要被淘汰掉,高校应该有一种机制,使那些长期的永远靠服从调剂来解决的专业,不应该再办下去。不办下去很难通过什么机制?我想通过你们在座同学选择机制把它淘汰掉。

  主持人:这样的专业分流我很好奇,学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包括大一按三个大类招生,可不可以转大类呢?

  叶志明:我们在一年末的时候,在类内进行分流,分流完了以后我们还有机会到了一年级到了两年级开学前转专业。转专业是进行跨类,有的同学我原来选择理工类,发现我的兴趣在人文类,可以跨类转专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