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首吃“螃蟹”“过来人”教报台湾高校

2012年05月31日1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自北京的邵梦阳是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为首批在台湾高校就读的“陆生”,因成绩优秀,长相甜美,当选“最美陆生”而入选台湾校园台历。 新华社发   来自北京的邵梦阳是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为首批在台湾高校就读的“陆生”,因成绩优秀,长相甜美,当选“最美陆生”而入选台湾校园台历。 新华社发

  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二年,仍只面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六省市招生。有意报考台湾高校的大陆高中毕业生,可于5月14日至6月19日登录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的网站进行网络报名。报考台湾高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去年首“吃螃蟹”的三位学生、家长[微博]日前跟本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之谈。 本栏文:记者邓仲谋

  惠州的徐焕茹家长,是一名律师,去年他把女儿送去了台湾静宜大学[微博]读法律。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徐先生是有充分考虑的,这主要是从学校背景和师资力量来选择的。“静宜大学与大陆有渊源关系。那里绝大部分的老师复合多元,有留学[微博]背景,有国际视野,教学方法重实物重案例,比国内好。”一年下来,徐先生认为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录取:报台湾高校不影响大陆录取

  大陆高中生报考台湾高校,可填报5个志愿。报考时具体到系,系也就是专业。可以报一个学校的5个专业,也可以报5个学校的5个专业。徐先生为女儿第一志愿报考了静宜大学的法律专业,女儿只要成绩达到二本B线以上,就有可能被录取。

  徐先生表示,台湾高校在提前批录取,7月4日就要考生家长确认,如果确认去台湾读书,那就不参加大陆录取,如果放弃,那就接着参加第一批录取。正是看到这一点,徐先生才放心让女儿报考台湾高校。

  据了解,台湾高校依报名学生成绩高低排序,再依学生志愿顺序及招生名额确定录取名单。按照规定,申请台湾高校的大陆高中毕业生,可在今年7月4日下午4时,通过网络查询录取结果,如果放弃录取,必须在7月6日下午5时前提出申请。如逾期不放弃,则代表同意录取报到。凡被台湾招生院校录取并经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不再参加大陆高校统一录取,考生所在省市省级招办不得再向大陆其他高校投放已被录取的考生档案。

  报名:要提供10万元存款证明

  报考台湾高校有一个特别的要求是提供财力证明。按照规定,申请人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在银行存款要10万元以上,存期在报名前3个月。报名时也要缴纳报名费。填第一个志愿须交报名费新台币1575元(相当于人民币350元或美金52元),每多填一个志愿须再增加报名费新台币900元(相当于人民币200元或美金30元)。

  黄红娟的儿子去年报考台湾高校。当初,她想让儿子读财务金融专业,于是搜索了招收大陆高中生的所有台湾高校,把有这个专业的先挑出来。由于黄妈妈不想让儿子去台南,于是台北和台中的高校成为首选。然后再考虑住校因素,最后才确定第一志愿报考哪所大学。黄妈妈提醒,学生录取之后,还有一系列的文件需要公证。比如高中毕业证、体检证明、指定保险公司等材料都要到广州市公证处公证之后才有效。

  学习:台湾高校适应期很短

  黄红娟的儿子朱宜在静宜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学系学习,他说,全班有50多个同学,其中3个大陆生。在台湾,大一课程是半中文半英文,中文是繁体字,国文课是竖排的,开始时会不习惯。到大二以上是全英文。为帮助新生度过适应期,台湾高校一般会有学姐提供帮助。朱宜表示,适应期很短,他一两天就过了适应期。在课程学习上,台湾高校的成绩不完全是考试,一般分为几部分组成,大概期中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30%,平时小测验占10%,出勤占30%。总成绩不过60分,要重修,没有补考一说。

  链接

  91所台湾高校计划招收“陆生”

  今年共有91所台湾高校在大陆招收本科生,相比去年增加4所高校。这91所大学,计划招生1566名大陆学生,其中并没有分省名额。大陆高中毕业生的高考[微博]成绩至少上当地二本B线,才有可能被录取。

  辅仁大学:2012年计划招生104名,并首次提供“业师奖学金”。

  静宜大学: 2011年共招大陆学生43人,今年计划招生45人。

  元智大学:2012年计划在大陆招收本科生28人。

  慈济大学:2012年计划在大陆招收本科生5人。

  逢甲大学:2012年计划招大陆生99名。

  淡江大学[微博]:2012年计划招收大陆本科生45人。

  (如有变化,以台湾高校网站公布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