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科巡礼:航空航天学院

2012年06月05日14:52  新浪教育 微博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俊峰做客新浪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俊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考生报考时如何选择院校专业?2012年高校各专业在科研、就业方面存在什么优势?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副院长李俊峰鹏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新浪教育特别策划清华工科巡礼系列访谈,我是王薇。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副院长李俊峰老师,李老师您好!

  李俊峰: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邀请到李老师参加我们这个访谈。李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请李老师大概介绍一下航空航天这个专业或者这个学院吧。

  李俊峰:好的。我们这个学院是从2004年开始复建,在30年代时清华有了航空航天这个学科,后来因为院系调整调出了清华,到2004年的时候我们又复建了航空航天学院,重新开始培养航空航天方面的人才。所以当时复建了之后,很多考生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学生、中学生们从小喜欢航空航天,还有一个梦想他们从小就想上清华。我们复建这个学院之后招到的前几届学生,特别明显的说我们从小的两个梦想同时实现了,我们也特别高兴他们能两个梦想同时实现。

  我们学院叫航空航天学院,是从98年开始搞微小卫星,在国内最早开展微小卫星的研究,跟国外合作发射了中国第一个大学卫星。从那时开始,我们以航天来介入航空航天这个学科,所以我们学院名字是航空航天学院,是这个原因,我们刚开始介入重新恢复航空航天人才培养时,科研是从航空航天介入的,是这样过来的。

  另外,我们这个学院培养人才的特点是比较综合的,我们在建学院制定培养学生计划的时候,参考了国外很多最好的大学一流大学的培养方案,我们现在执行的方案是跟国际上很有名的这些培养航空航天的专业人才的大学方案是比较接近的,比较偏基础培养非常坚实的基础非常扎实的基础,面比较宽,没有把专业划分的特别细。

  主持人:把基础打好。

  李俊峰:基础打好,我们学生将来出去适应面比较宽。

  主持人:您是说从航天介入航空,我们外行人听来不是特别的清楚和明白。您能不能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航天是怎么回事?航空是怎么回事?

  李俊峰:我们简单的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航空大家都知道实际上是,比如说设计飞机,都叫飞行器设计,但是它设计的是飞机在大气层里飞行的。航天更多关注在大气层外没有空气的地方,卫星、飞船,比如去年天宫1号、神舟8号,都是飞行器设计,但不太一样。

  主持人:一个矮一点,一个高一点。

  李俊峰:可以这么理解,一个在大气层内,一个在大气层外。

  我们会把航空航天还有跟推进有关的这三个,在其它很多院校分别作为学院存在的这三个方向,我们从这三个方向里面找到它的公共的基础的部分,作为我们本科生培养的重点,我们的学生出去之后,既可能从事飞机的设计,有可能从事卫星的设计、飞船的设计,也可能是火箭的设计,也可能是航空发动机的设计等等。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适应更宽的面。

  主持人:把基础打好,以后怎么发展都可以。

  李俊峰:对。这就叫做“厚基础,宽口径”,清华工科整个的调子是“厚基础,宽口径”。

  主持人:做航空航天他们以后做什么,这个学院到现在为止做出了什么成绩?

  李俊峰:指我们现在学院老师做的科研成果,在咱们国家比较重要的在研的型号,和已经发射成功的像神州系列像天宫,这样的里边都有我们老师的科研成果介入。当然主体是我们国家专门有专业的队伍在研制这些,在研制过程中有关键问题,我们老师都有介入和参与。

  另外我们自己也研制一些小型的飞行器,包括飞机、包括卫星这些小型的东西我们自己也研制一些。另外,也吸收一些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参与到里面去,在这个里边得到经验得到培养。

  主持人:清华的同学他们在本科生或者研究生的时候,像一些飞行器包括卫星、飞机,他们都能参与制作是吗?

  李俊峰:他们有机会了解,可以在我们自己承担项目里参与,也可能实践比如到相关的一些航空航天的一些单位去实践来参与这些工作。但这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打好基础,将来他们真正到那些部门去工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

  主持人:谈到了打好基础,我们替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微博]问您一句,进入清华大学之后到这个学院学习,要学习什么样一些东西呢?

  李俊峰:我们这个学院我们说叫做“厚基础,宽口径”,所以我们学的东西对学生来讲是有一定挑战的。我们比如传统的机械类的课,力学类的课,数学、物理机械类的课肯定学而且要求很高,基础要扎实。另外像信息方面的,计算机方面的包括控制理论方面的,这些也要学。因为现代的飞行器里面这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这些东西我们都要学。所以我们学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不是泛泛的学,科普性的了解一下,不是了解性的还是扎扎实实的学好几门很重要的课,这些东西在他将来的工作中永远是有作用的,能保证他有潜力的向前发展,会学的很辛苦。

  我知道愿意来清华读书的人,愿意进清华工科读书的学生肯定勇于接受这样的挑战,不愿意接受强的挑战,也不可能成为第一流的人才,我相信大家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主持人:有没有学生学习辛苦的例子,或者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

  李俊峰:没有什么特别的,等你到了这个校园里你会发现,不管什么专业,大家很爱学。因为我一直是在第一线教课的,一年级学生一直到四年级学生都教过,研究生也都教过,大家学习比较认真比较努力。也不是说你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这上面,课余生活业余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只不过学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学全力以赴去学,该到课余生活去搞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你也可以去做没有问题。倒不是说完全一个个跟书呆子似的,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清华大学学风肯定非常好,学生非常愿意学习,所以在这个地方肯定有很多你学习的机会,到这里的学生也是非常努力向上学习,可以这么理解吗?

  李俊峰:没错。我们学院的特点就是,基本上不敢说百分之百,90%甚至95%以上的教授副教授,全在一线给本科生上课。包括院士都在给本科生上课,大家放心我们肯定把最好的师资,成果非常丰富的非常有经验的,水平非常高的老师都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我们的老师在教课的过程中,不是作为一种应付差事,是全心的投入,真的想把学生培养好。另外的原因,我们学生非常努力的学,让老师越教越有劲,是比较良性的互动。

  主持人:教学相长。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么多情况,不知道学生进来以后,他们学习主要的几门学科是什么呢?

  李俊峰:其实我们从培养方案上来讲要学什么课,是这个意思吧。所有的工科都差不多的,第一块数学的基础,这个肯定都要要的,高等数学这一类的课程都要要的。然后物理类的课程都要要一些的,然后我们的方案里化学和生物是可选,你可以选这个模块可以选那个模块,所有电类的像电工电子这些是必学的,关于设计类的课也是要学的,这些跟工科的比如机械学院的其它的院系也差不了太多都是要有的。另外控制理论的课,直接学生选的是自动化系老师开的课,还有信息类搞无线电搞电子工程的,学的最核心的课信号与系统这个课,作为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课要学的。我们很交叉很综合。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