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高考作文优劣的尺度?

2012年06月07日09:46  红网 微博   

  “十几年的高三教学使我痛切地认识到,我们的作文评价存在严重问题。”“拓宽说真话的包容空间,需全社会的参与,更需高考[微博]阅卷老师的包容。”“如果终极评价出问题,那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许多努力都是白费,应试教育与新课程理念之间就会产生一种撕裂,教育就会出现价值分裂,这种分裂也会让教师和学生无所适从”。(6月5日《华商报》)

  随着高考临近,有关高考的话题热烈起来。上面摘引的关于高考作文的评论,就是西安一位中学教师、万言信《心灵告白》的作者——杨林柯先生的观点。

  依我看,杨老师的认知堪称卓识。这恐怕缘于他是中学一线的语文老师,有着十几年高三语文教学的经验,特别是见识了多年惊涛拍岸的高考,引起的逐浪心潮和深入思考,就要比局外人深刻多了。

  杨老师说:“第一流的文章应该是独抒性灵,但问题在于,一些写真情有棱角的文章被打入冷宫带来的副作用是:许多有个性的学生不敢再说真话。”他举例说,前些年江苏一位有个性的学生,其高考作文被打“0”分,让许多老师抱憾不已;前年(2010),也是江苏的王云飞用古文写作“绿色生活”,这种古怪的套子里装的其实是真话的密码,但写真话有风险,就用难懂的古文来包装。因为,谁都不敢在关键时候,拿自己的前途命运开玩笑。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要么是堆砌文字,要么是道德伪装,很少有或不敢有真情实感的表达。尽管大师(索尔仁尼琴)有言——“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都重。”

  联想去年高考前夕,各种“高考作文题目预测”、“高考作文备考攻略”滚滚而来,很多学生希望通过突击提升作文水平,但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教授说,“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社会对高考作文是一种畸形的重视。”他还说,那种让人眼前一亮、交口称赞的优秀作文太缺乏了。满分作文虽然年年有,但多有瑕疵,给人“矬子里拔将军”的无奈感。高考作文质量多年来提升不大,有时还在下降。(2011年4月21日《中国青年报》)何以如此?就在于诚信缺失假话充斥的土壤里,难以生长真情的大树。你想,连诚实都是一个奢侈的品质,讲真话该是一件多么不受欢迎的事情。

  人们都说,真情实感是好作文的基本要求。但真情实感,依靠人文精神的培养与造就。如果没有对自身和社会现实的密切关照,没有对生活深入地体察与思考,整天陷在象牙塔里,一切以考试为中心,难免思想空虚情感变异。叶圣陶说:经验积聚得多,情感蕴蓄得深,思想钻研得精,才可以写成好文章。我们现在的教育,究竟给了学生多少聚集经验、蕴蓄情感、钻研思想的条件呢?相反,学生的思想,就像一个预先设置的容器,你只能在那个范围里活动。尽管你也长得模样喜人甚至时尚,但却留下了假模假式的印痕。——这就是现在的作文难以出彩的原因。

  所以,杨老师提出“拓宽说真话的包容空间,需全社会的参与,更需高考阅卷老师的包容”,就是一个十分及时的提醒。但愿从今年高考语文阅卷开始,就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让那些个性张扬、思想独到、性灵喷涌的文字,成为大众的“情人”。而那些言之无物、思想苍白、远离现实的文字,哪怕再怎么辞藻华丽,也不要盲目青睐。这是一种评价,更是一种导向,一个思想碰撞、兼容并包的路标啊!

  [稿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