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点评:数学平均分较去年会提高

2012年06月08日19:17  新浪教育 微博   

学而思培优数学学科首席专家邓杨做客新浪学而思[微博]培优北京分校学科总监邓杨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今明两日,全国各地915万高考[微博]生踏上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8日晚,全国大多数省份结束高考。高考数学难度如何?各省命题有何趋势?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学科总监邓杨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数学试题。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今天晚上我们会邀请九位名师就2012年全国高考的真题进行点评,我们首先进行的第一场是数学课的点评,邀请到的嘉宾是学而思高考研[微博]究中心的主任邓杨老师,邓老师,先给各位同学打个招呼。

  邓杨:各位学生和家长[微博],大家晚上好,我是学而思培优的邓杨老师。

  主持人娄雷:今天是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高考结束的日子,只有极个别省份明天还有基础能力测试的考试,我们首先祝贺一下大家终于解放了。

  邓杨:我今天过来的路上,下午五点是英语刚刚考完,路上很拥挤,很多家长和很多小孩非常开心的样子,这也是高考刚刚结束的一种表现吧,也很正常。

    主持人娄雷:之前我们的点评以北京为主,今年会为更多的考生服务,您就今年的全国情况做一个点评。

  邓杨:这两年来整个全国卷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大纲版本,一个是新课改的版本,新课改是大方向,明年也会有一些省份继续加入到新课改当中,新课改和全国的大纲卷区别非常明显,大纲卷非常像若干年前的高考试卷,它的特色和试卷的布局都差不太多,今天主要跟大家谈谈新课改的卷子,同时我们也会从这当中获取将来我们全国高考的走势和新课改的方向。

  新课改相比以前的大纲而言,最主要的核心的变化是这样的几点,它会把以前的一些非常复杂的知识点或者用很多技巧才能解决的知识点,使它看起来难度降低,但是增加了一些什么东西呢?增加了一些跟生活、跟日常的实际更加紧密的东西。所以,看新课改的卷子会明显有一个感觉,这个感觉就是它跟我们现在的生活贴的非常紧。

  比如你现在看一张大纲的卷子和15年前的高考卷可能区别没有那么大,但是你看新课改的卷子会发现这个区别确实很明显。这些地方体现在比如在知识点方面,新课改增加了很多算法,现在计算机的发展,立体几何的三式图,更加看中你空间的能力,概率离散性随机变量,这些东西的引入使新课改的卷子有生活气息,你会在高考卷中看到很多现代实际的东西,这是你看新课改卷子非常重要的一块。一个学生如果只会做题,完全不理会新课改走势的问题,他会在这些问题面前感觉非常难受,因为你遇到的不再是简单清晰的条件,而是非常复杂的情况,我觉得这是新课改这张试卷第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也是这两年来新课改比较明显的变化。

  新课改还有一点,如果从纯粹高考来说,高考有一个规律,就是只要新增加进去的知识点,重要的知识点它一定大部分都会考察一下,比如从大纲到新课改,假设新增加了十个知识点,这十个知识点中至少得考七八个,要不新课改的知识点就没有变化了。

  第二个它有些东西会迁移,迁移的方式非常简单,举个例子,有些东西第一年新课改中没考,今年考了就会很简单,如果第二年接着考这个知识点就会难一些。

  我们来看看今年新课改中有哪些知识点是比大纲的版本增加的东西。比如第六题算法的题目,第一年考的时候就非常简单,今年考算法已经变的相当复杂了,变成一个长达十步的程序框图,这时候你会发现它所考察的面广多了。比如今年继续考察关于三式图的问题,这也是新课改增加的东西。

  今年新课改有一道题目出的非常束缚,非常能体现新课改的方向,比如像第十题,考的是跟函数图象相关的问题,所有老师都会告诉你你应该看哪些,其实这种题目看的快就是扫一眼,新课改有几条课改的方向,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是它需要培养学生对于数学直观理解的能力,这一点在几乎所有省份的新课改中第一年显示的都不是特别的突出,但是从第二年开始每年这个东西越发突出。什么叫数学直觉?你完全可以算,但是你算的过程和你看这个题目,在头脑里感觉的过程差别特别大,你可能算五分钟,看一眼可能20秒就看完了,这叫数学直觉。今年全国的新课改也好,北京的新课改也好,都能看出这个趋势,这要求同学对数学知识不仅要学会既定的题目怎么一步步去做,还要看这个背后有没有一些更加直观的理解和直观的看法,这是一个方向。

  填空15题增加了很多信息的内容,用电子元件的方式考察概率的问题,虽然这个思路不算太新颖,但是这些年它是一个趋势,逐渐地加入到高考卷中。

  18题看一个玫瑰花怎么卖利润更高。但是它的第二个问题特别有意思,计划一天购进16或17支玫瑰花,哪个最合适?从数学角度肯定是利润最高的最合适。在评分答案上能不能允许给考生一个想法,我认为17支更合适,什么原因?可能能营造更好的口碑,客户买多给他准备一支等等,如果有这样的改变还是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我们是乐意看到高考有这样一些改变的。

  主持人娄雷:会有很多人讲考试非常希望答案的标准化,如果数学这种严谨的学科知识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会不会对大家来说考试更难了呢?

  邓杨: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数学是很严谨的东西,并不代表它没有多样性的探索的方式。比如在有些省份的数学考试中会出现这样的题目,你根据条件自己写一个结论,在中考[微博]试卷中已经出现这样的问题,只要你觉得这个结论是言之成理的并且证明出来就OK,这种方式看起来好像是不标准的,但是实际上仍然会存在,相当于他是从圈子中选择,仍然会考察你对数学的理解,而且这个东西矫正了一些非常死板的一个结果,一个结论的证明,可能体现的更加人性一些。

  同时我们应该感觉到一件事情,这几年包括大学的招生手段,自主招生会更加丰富化、多样化,其实从教育本质来说,更多的人通过他们自己思维的发散来获得自己的长处,我觉得这件事并不是一件坏事,当然这个地方我不敢说高考以后是不是会有这个方向的发展,但是起码从数学学科本身我们还是会在形式上有一些创新的,这点在今年北京卷的时候还会提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娄雷:大家特别想知道中低高档难度的比例,您纵观新课改难的题目会不会特别多?

  邓杨:今年的难题较去年有所下降,去年和前年有几个难题,前年选择的最后一题,包括大题的导数题出的都不是特别简单,今年看下来,较去年的难题稍微有所下降,今年还不能算一张非常难的卷子。

  主持人娄雷:您觉得今年的平均分会不会较去年有所提高?

  邓杨:应该会略微提高一些。

  主持人娄雷:对于新课改的试卷还有没有要跟大家沟通的?

  邓杨:我现在说的一些东西可能是给明年刚刚要加入新课改这个行列的,我来之前的时候正好在微博上,我说晚上要去新浪,大家有没有什么想法跟我说,有一个贵州的同学就跟我说贵州明年就要加入新课改,你有什么建议,对于这些同学,我认为新课改和大纲卷第一年过渡期首先不可能出现一些十分显著的变化,你该掌握的数学基本功该有的该有,需要增加的两点,第一点希望同学多看一些新课改新增加的知识点,尤其这些知识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越考察难度越大。第二,这些同学应该先看一些其他省份在新课改实施之后前两年的题目,看一看大概新课改是一个什么风格,对于一个考生拿到一个试卷非常别扭,感觉和自己准备的东西完全不一样,这可能是一个考生最难受的事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