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12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2)

2012年06月11日17:30  冠华作文网    

  江苏卷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孟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在这些神圣的心灵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强烈的爱,像激流一般飞涌出来。甚至无须倾听他们的声音,就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的事迹里,就可看到生命从没像处于忧患时的那么伟大,那么丰满,那么幸福。(罗曼·罗兰)

  请以“忧与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点评:江苏高考[微博]作文试题仍然沿用了往年提示语(材料)+题目的形式,但也有细微的变化,材料不是对命题中有关概念作解释或解说,而是引用了古今中外有内在关联的三则材料,从中引出题目。这三则材料对于考生来说明显的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实际上降低了审题的难度。“忧”与“爱”是相关联的,之所以有“忧”是因为有“爱”,“忧”的对象不同,“爱”的程度和品质也有所不同,考生在写作时不要只顾一头,要注意两者关系的协调。考生可以结合材料提供的意境和内容,进一步地扩充范围。选材要温馨、感人,选取与生活切近,却感人至深,直触人心的事例来写。从而提炼出“忧”与“爱”的辩证关系。

  广东卷

  阅读以下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醉心于古文化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时代与地点,他愿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纪的中国新疆,因为当时那里处于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国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带。居里夫人在写给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说:“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则对我肯定地说过,她宁可生得晚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上面的此案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2不少于800自。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2012广东高考作文命题作文形式有所变革,采用名人语录的材料作文命题方式。命题颇有新意,选题难度中等,学生有话可说,不太容易套作。初读材料,考生比较容易就能提炼出主题来写,总体不难。考生可以从居里夫人的话里可以寻找突破口,每一个时期都有属于这个时期的精彩,关键是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应该具有思辨性和想象能力,关注人生态度。同时,从材料中,我们也可以读出人们总是向往文明、向往高尚、向往真善美的人性本质,也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写。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来写,要求考生要充分运用平时读书积累的素材,对人文、历史、文化要有一个丰富的积累,这样才能写出有新意的内容来。

  浙江卷

  台湾作家刘继荣的一篇博文说,她读中学的女儿成绩一直中等,但却被全班同学评为“最欣赏的同学”。理由是乐观幽默、热心助人、守信用、好相处等。她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女儿却认真地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篇博文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民甲:坐在路边鼓掌,其实也挺好。网民乙:都在路边鼓掌,谁在路上跑呢?网民丙:路边鼓掌与路上跑步,都值得肯定。请在上述网民的议论中,选取一种看法,写一篇文章。你可以讲故事,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议论。【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不得脱离材料的内容和含义的范围作文。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套作。

  点评:浙江作文考题是开放题型,采用学校学生事例的材料作文,这个材料看似随意,有点不着调,但是引发考生思考的话题却有很多,考生可以采用记叙、议论等等问题展开写作。试题有较大的写作空间,提供了较多的立意角度,也体现了时代精神,考生可以从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到底好不好,鼓掌的意义,为什么不去做跑步的人等等角度展开写作。或者从鼓掌和跑步的关系来写,展开想象,打开写作思路,从当下的具体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出发,说明鼓掌和跑步存在的道理,可以针砭时弊,可以表达观点。

  山东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乎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孙中山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试题材料采用名人语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可能会比其他题目好。命题通过名人的激励性语言会勉励学生勇敢前行,健康成长。这则材料只要考生稍微思考一下,就能读懂材料,从中理出思路,展开写作,总体上比较平稳,容易写作。从孙中山的这句话中,考生可以提炼一下,做事成功跟毅力、不畏艰难、精神贯注、勇往直前等等因素有关。考生可以从这个角度上以“做事成功需要诸多因素”为题来写。但是,如果要写出新意,就必须在选材上选择典型的材料来写,不要泛泛而谈。

  江西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到你拥有什么;也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拥有什么,要想到你没有什么。对上述说法,你有何感悟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1)必须写议论文。(2)不少于700字。(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4)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点评:试题从技术性角度来看,题目出得比较高明有个性。“拥有什么”和“没有什么”试题,算是比较有趣的哲理思辨性议论文题目,这两个主题考生应该比较容易理解,生活中我们常常用这样两句话宽慰自己和激励自己。需要宽慰时,想想前半句;需要激励时,想想后半句。但是,考生在写的时候,可以单独从某一句话展开议论,也可以从懂得满足和需要激励的辩证关系写出自己的理解。不过一些哲理思辨语言材料,抽象程度高,道理深奥,也许会让考生觉得难以把握,因此要考出高分并不是很容易。(冠华作文网)

  辽宁卷

  台后一帘深色幕布,台上一架钢琴,柔和的灯光洒在黑白键上,人们屏息等待。女钢琴家悄然出现,衣着简朴。演奏家上台,谁不身着华美的演出服,光彩夺目?人们就此问她,她的回答是:“人,要隐于音乐背后。” 女钢琴家的话耐人寻味。有人感佩不已,有人不以为然,有人感到了缺憾,有人联想到人生的诸多方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这个材料所述主题是唱时代主旋律这个调,贴近考生实际,道理在于引导考生正确处理价值观、人生观。考生可以顺着音乐家的那句话上,只要能正确理解音乐家说的“人应该隐藏于音乐背后”,以踏实做事,不浮夸为主题来写,就能写出一篇好作文。当然,也可以从追求艺术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出发,通过逆向思维从材料中提炼观点,写出做事既要内容的扎实也要形式的华丽,达到理想的境界,这也是一种正确的价值追求。

  湖北卷

  十二、湖北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