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12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3)

2012年06月11日17:30  冠华作文网    

  语文课堂上,老师在讲到杜甫的《春望》“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时,不无感慨地说:“可惜啊,我们现在已经很难见到家书了,书信这种形式恐怕要消失了。”学生甲:“没有啊,我上大学的表哥就经常给我写信,我觉得这种交流方式是不可替代的。”学生乙:“信息技术这么发达,打电话、发短信、写邮件更便捷,谁还用笔写信啊?”学生丙:“即使不用笔写信,也不能说明书信消失了,只不过是书信的形式变了。”学生丁:“要是这样说的话,改变的又何止是书信?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材料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关注未来,科技的发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引发考生对现实思考的生活,审题有点难度。恰巧,这个问题我曾经让我们的小学生们思考过,考生在讨论书信可以不可以替代时,可以从书信和网络的特质的不同来写,如果认为书信不可替代,就必须强调书信的优势和价值,说理要透彻,事例要鲜明;反之,则从书信的缺点出发。当然,也可以从如何处理好书信和网络的关系上来展开写作。

  四川卷

  阅读下面这首诗,按照要求作文。

  手握一滴水

  一滴水里有阳光的谱系图

  有雪的过去和未来式

  有大陆架和沙漠

  有人的生命……

  我手握一滴水

  就是握着一个世界

  但一个小小的意外,比如一个趔趄

  足以丢失这一切

  请根据阅读全诗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②不要脱离诗的含意,不得套作,不得抄袭;③用规范汉字书写;④不少于800字。

  点评:四川卷“手握一滴水”属于哲理思辨类型的作文试题,材料中包含了大与小、局部与整体、细节与全局等辩证关系,从选才角度,考生要具有哲理思辨能力,才能更好地把握诗歌内涵。选择立意的角度难,很容易落入俗套,但要出彩则容易有偏题的风险。水有灵动,滋养的特性,水是生命之源,当然水也是猛兽,水也有力量。只要考生平时对水的理解有比较多的积累,那对材料理解也就比较容易。考生可以用理想的目光思考水的个性,选择个性的材料印证自己的观点,就能写有深度的好作文。

  安徽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良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注意:①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⑤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点评:安徽卷的材料寓意比较丰富,材料中给出的两个提示标语应该是题目的题眼,从这两句话中可以提炼出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上,提升到有时候与人方便就是与人方便,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就是对他人的关心和照顾。两种对策的选择不是正与反的对立,也不是基于道德拷问对与错的选择,同时,考生也可以从社会公德心的角度作为立意来写。不管怎么样,这则作文题,考生采用比较保守的立意,能多角度地启动考生理性的思维程序,写作弹性比较大。在材料选择,语言叙事上多下些功夫,这样能保证一个较高的分数。(冠华作文网)

  湖南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大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快乐……根据上述图文,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点评:图画和材料都围绕着“手”的主题,从系列的揭示性话语来看,题目似乎有很多角度都可入题,但是无论从方面切题,都必须紧紧围绕着材料。图片只是思路打开的形象触发点,考生重点思考的应是后面的文字表述。四句话就给了考生确定立意的四个方向,后面的省略号更体现了审题立意的多维度与大视野。考生在选择时,如果从稳妥的角度来的话,可以选择其中一句话来写,因为每句话都是考生平时训练较多的内容,考生应该可以驾轻就熟,想要得高分的话,只需要在形式上和语言上多下功夫即可。

  福建卷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70分)

  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冯骥才)要求:(1)必须符合文体要求;(2)角度自选;(3)立意自定;(4)题目自拟;(5)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点评:从冯骥才的这句话其实可以提炼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做事效率的问题,从人生的角度来说那就是人生的质量,而每个人对人生质量的追求的角度却是不同的,有的追求“宽度”、有的追求“长度”,有的则追求“速度”,不管怎么样,有追求就是好事情。考生可以从如何在人生的赛跑中跑出生命的质量为题,也可以从赛跑中做事的技巧等角度来写。考生可根据自己关心的不同侧面,围绕人生的长度与高度,展开思辨与联想,在考场上总结自我,展示个性和审美情趣。但是,建议考生选取其中一个角度来写,这样在有限的文字里可以写出更加充实的内容。

  本文点评专家:

  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学校高级教师 顾新佳

  冠华作文网总编辑 陆法军

  湖南新化一中高级教师 高星云

  四川省新津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王贞鹏

  广东省佛山高明纪念中学高级教师 高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