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江文科第一名 微博控写出高考好作文

  6月22日晚8点,凌梓钦接到了班主任雷刚的电话:“你考了全市第一。”放下电话,凌梓钦有点“小失落”,因为他听成了“全市第七”。对他来说,第七实在算不上多好的成绩。

  和班里的同学交流后,凌梓钦发现自己的成绩在学校里算最好的。直到晚上10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证实他是内江文科第一名时,凌梓钦还一脸奇怪:“不是第七吗,怎么又成第一了?”

  凌梓钦,一个喜欢村上春树、喜欢玩微博、喜欢在家里大声唱英文歌的男生。他说,自己学习最大的秘诀,就是信心和毅力。

  凌梓钦 内江六中

  ●分科成绩

  语文119

  数学102

  英语137

  文综223

  ●兴趣爱好

  喜欢看新闻是个微博控

  ●志愿取向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高分心得

  “人应该学会调节自己,比如我一摸的时候,考了全市10多名,应该说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次。”凌梓钦说,“但这种时候去埋怨是没有用的,而是要自己去沉下心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想清楚原因,再去想办法。”

  “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是,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信心作为支撑,毅力作为保证。”凌梓钦说。

  爱读书最爱小说

  凌梓钦出生在一个教书家庭,父亲是一名语文老师。从小,凌梓钦就在父亲的学校读书,但跟很多人不一样,他极少受到父亲的特殊教育。原因是他的语文成绩很好,用不着父亲操心。

  “我从小就语文成绩就不错,尤其喜欢看书,每年的压岁钱都会用来买书,各式各样的都有。”凌梓钦说,“我最喜欢看的是小说,尤其是村上春树,上了中学后,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放在看小说上。”

  凌梓钦从小就一直占据班里成绩第一名,尤其是语文成绩,一直很不错。上了高中,作文成绩基本都在50分以上。他说,成绩好跟喜欢看书是分不开的。“我要特别感谢父母,不管我看什么书,他们都不会干预。”凌梓钦说,“我觉得家长(微博)就应该这样,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不要什么都去管。”

  爱新闻是个微博控

  虽然对小说情有独钟,进入高三后,凌梓钦却把小说彻底放下了。“凡事还是要有取舍,高三太忙了,看小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不现实。”

  自称爱唱爱玩爱笑的凌梓钦,把课余时间花费在了微博上。让人意外的是,这个从高三才开始玩微博的学生,居然已经发了500多页的微博,一共有2700多条,算下来,一天将近要发8条微博。

  “有时上厕所时发,有时在公车上发,上课也发过。”凌梓钦笑了,“主要发些搞笑的内容,还有和朋友交流。”

  凌梓钦说,他对新闻很关注,特别关注时政和经济方面的内容。今天高考(微博)作文是手握一滴水。看到这个题目,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水有两面性,人也如此。“人就像水一样,可能从平凡走向伟大,比如浙江司机吴斌;也有可能因为一个趔趄失去一切,比如药家鑫。”凌梓钦围绕这样的思路,完成了自己的高考作文。

  “如果我不关注新闻,就不可能知道这些东西,作文可能就没有材料支撑。”凌梓钦说,“我觉得学习不见得非在课堂上,这个社会哪儿都能学到知识。”

  爱自由凡事自己做主

  如果非要说这个文科第一名和其他学生有什么差别,那就是超越年龄成熟。自然卷的头发,黑框眼镜,1米71的个子,49公斤的体重,凌梓钦给人的第一印象,甚至不太像个高中生。但一经交谈,那种自信和成熟表露无遗。

  爱自由,从小喜欢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喜欢自己安排生活。虽然妈妈要求凌梓钦学理科,但他还是自己做主,选择了文科,原因是他觉得理科不适合自己。高中三年,他没有住校,而是一个人住在城里,生活和学习全由自己安排。

  “人应该学会调节自己,比如我一摸的时候,考了全市10多名,应该说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次。”凌梓钦说,“但这种时候去埋怨是没有用的,而是要自己去沉下心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想清楚原因,再去想办法。”

  “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是,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信心作为支撑,毅力作为保证。”凌梓钦说。

  老师:高二起就作为第一名培养

  两年前,凌梓钦被分到了重点班,雷刚成了他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能够进入重点班的学生,成绩都很好,但一个娃娃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

  雷刚说,让他吃惊的是,这个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数学居然才考了70多分。“你可以想象,他其他科目是多么优秀。”雷刚说,“感觉像拣了个宝贝,从那时起,我们就把他作为第一名来培养。”

  在雷刚看来,凌梓钦是一个比较努力的学生,很踏实。两年间,几乎没有挨过批评。“他考“状元”我一点都不意外,不过分数稍微低了点,文综比平时低了至少十分。”

  家长:培养习惯比什么都重要

  作为父亲,凌真贵坦言,几乎没怎么管过孩子。“很多朋友都问我,怎么培养的儿子,让他这么优秀。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习惯。”

  凌真贵说,儿子长这么大,一共打过两次,并且都是在幼儿园的时候。“一次是他未经同意,私自跑到小朋友家里去耍,让我们找了好久。还有一次是他把老师存放的奶油吃了。”凌真贵说,“其实都是小事情,小孩子淘气都容易犯,但我还是打了他。”

  在凌真贵看来,要从小让儿子知道:不能乱拿东西,去什么地方要让家长知道。“从此以后,他再没犯过这样的错误。”凌真贵说,“学习上的要求也很简单,那便是回家先做功课,做完了想怎么耍都可以。”

  “他爱看书,爱交朋友,爱在家里大声唱我听不懂的歌,爱玩手机。”凌真贵说,“有时也会担心,比如交的是些什么朋友啊?但我从来不过问。我觉得只要孩子有好的习惯,能够适应社会,比什么都好。”

  同学:他是一个爱玩的天才

  同学得了第一名,是该祝贺还是调侃?都不是,是安慰。“别难过了,没得事。”这是同学廖思琦与凌梓钦高考后见面的第一句话。

  在廖思琦看来,凌梓钦虽然是第一名,但考得并不好。“跟他的实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凌梓钦所在的18班,共有50个学生,其中44个都是女生。“凌梓钦在我们6个男生中,可能算不上最帅的,但应该是最受欢迎的了。因为他特别喜欢玩,也会玩,大家都喜欢和他在一起。”同学张晋明说。

  “我觉得他是一个天才,他有时上课都在玩,而且成绩越好的科目往往玩得越厉害,但成绩总是很好。”同学张晋铭说,“他是“状元”我一点不奇怪,他要不是“状元”我才奇怪。”(记者 李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内江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