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宾理科第一名 “巧姐”巧学巧占鳌头

梁巧和父母合影梁巧和父母合影

  得知本校高三21班的梁巧是宜宾市理科第一名时,宜宾市一中的会议室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城市的另一边,梁巧父母的手机里,不断飞来亲戚朋友的祝贺短信。谈到自己的高考(微博)成绩,梁巧说:“考完后,我自己估分在620多分。结果一查成绩是650分,有些意外,不过很开心。”

  梁巧 宜宾一中

  ●分科成绩

  语文128

  数学129

  英语137

  理综256

  ●兴趣爱好

  逛论坛、画画、爱动漫、看《甄嬛传》

  ●志愿取向

  清华大学(微博)建筑设计

  ●高分心得

  “从初中开始,我就很爱学习,所以基础就比较好。到了高中之后,学起来就比较轻松。”梁巧认为,高考考的就是基础知识,基础整扎实了,再去研究难题。

  遇到不会的题,她从来不会急着找老师帮助,而是自己先试着多角度思考解题方法,实在是不能解决,才会求助老师。在问老师问题时,她也总是先把自己的解题思路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分析。

  说成绩:很开心发挥算稳定

  梁巧说,高考前一天,她一宿没睡。6月7日语文考试前,为了提神,她买了瓶风油精抹上。“当时想到学校、老师,还有父母对我的期望,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的期望,都不能辜负。我就睡不着觉了。”梁巧说,“好在第一场考的是语文。”

  在梁巧眼里“语文考的就是一种气质”。因为平时积累扎实,尽管一宿没睡,第一场考试,梁巧发挥平稳。

  不过,小姑娘还是有点小遗憾。“我觉得我的理综可以再高一点的,平时我都是考270多分。但是今年的化学,确实比较难。”梁巧说,最后的高考成绩,跟自己的二三诊考试成绩相差不大。“所以还是很开心,算是稳定发挥了吧”。

  说心得:夯实基础再攻难题

  说到自己的优点,梁巧有些谦虚:“班上有很多比我天资聪明的同学,可能我就是学习比较踏实吧。”

  梁巧有个学习心得:基础很重要。“从初中开始,我就很爱学习,所以基础就比较好。到了高中之后,学起来就比较轻松。”梁巧认为,高考考的就是基础知识,基础整扎实了,再去研究难题。

  除了做老师布置的练习题,梁巧自己还会去书店淘一些题来做。学习中如果遇到不会的题,她从来不会急着去找老师求助,而是自己先试着多角度思考解题方法,实在是不能解决,才会求助老师。在问老师问题时,她也总是先把自己的解题思路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分析。“她问的问题总是很有水平。”梁巧的班主任范方君说。

  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梁巧稳扎稳打,成了宜宾市理科第一名。

  说爱好:爱逛论坛、爱画画等

  生于1994年的梁巧,是个典型的90后。爱逛论坛、爱画画、爱动漫、爱看《甄嬛传》,一个都不落下。“她是一个典型学得好,也玩得好的人。”梁妈妈这样评价女儿。

  “我们从来不会干涉她的娱乐时间,每到星期六,还主动把电脑和电视机让给她。因为我们知道她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梁妈妈很放心地说。

  上网,梁巧最喜欢逛论坛。“最喜欢逛动漫、电视剧的论坛、贴吧,看大家的评论。”说到这里,梁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甄嬛传》早在电视台热播前,我就已经在网上看完了。还有,我最喜欢的动漫是日本的《叛逆的鲁鲁修》。”

  “哈利波特她也很喜欢,电影和书,她都看完了的。”梁妈妈说。

  说志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

  学习之余,梁巧一直坚守着自己“雷打不动”的娱乐时间。“每周六晚上,就是我的玩耍时间。”梁巧开心地说。梁妈妈爆料,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梁巧仍然继续玩电脑、看电视。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班长梁巧,被班上同学称为“巧姐”,这个名字喊着喊着,到最后,连老师们都这样叫她了。班主任范方君回忆,有次班上的中秋晚会,巧姐跟几个同学一起自编自导了《还珠格格》,她居然反串演尔康,“设计的搞笑台词、夸张的动作,差点把我们笑死了。”

  小时候,梁巧学了好几年的画画。“画画是她心里的一个梦想。”梁爸爸透露。梁巧一直梦想着能考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不过最后填志愿,还是要多跟老师商量。”梁巧说。

  父母:珍惜荣誉会安排时间

  一提到女儿梁巧,梁爸爸就非常自豪。“巧巧从小就非常聪明。小时候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看上去非常有灵气,亲戚朋友们都非常喜欢她。”梁爸爸说,巧巧把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得很恰当,基本不让父母操心。梁妈妈透露,从小学起,学校要求家长(微博)每天都要为学生检查家庭作业。“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替她检查过作业,一直都是让她自己检查,以免让她养成依赖思想。”梁妈妈说。

  梁妈妈说,宜宾八中的初中老师对梁巧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们一家人也一直都很感谢梁巧的初中老师,每到过年过节,梁巧都会给老师发短信问候。“直到现在,巧巧初中的老师都还经常跟她联系。要高考了,还打电话给她鼓励她。”

  说到可爱的女儿,梁爸爸讲了一个小红花的故事。他说,在梁巧上幼儿园时,有一次她评到了一朵小红花。由于当时她穿的是一条裙子,没有口袋可以放,小丫头害怕掉了,就把小红花紧紧捏在手里,一直到放学。等她把小红花带回家,小手出的汗都把小红花浸湿了,她的一只小手也被染得通红。

  梁爸爸说,这件事很让他感动。“孩子从小就很珍惜这些荣誉,别人对自己的肯定,会让她觉得很开心。所以对于学校的老师,她一直都很尊敬。”

  老师:她很会安排学科复习时间

  在班主任范方君眼里,梁巧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拿第一,只有一次是第二。不过很快她又超过来了。”范方君回忆。

  “梁巧是个思想单纯,人品好,学习用功认真的学生。”年级主任樊志强这样评价梁巧,一直以来她的思想都很纯正,在学习上学得非常灵活,思维敏捷,同学和老师都非常喜欢她,佩服她。

  樊志强还是梁巧的数学老师,在他眼里,梁巧很会安排学科的复习时间。“尤其是到第二复习阶段时,她对自己的学科进行弥补,针对高难度大题进行突破,归纳总结,在解决难题的能力上得到了很大提高。”樊志强说,梁巧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她那漂亮的答卷。“梁巧的试卷,不仅答得好,卷面看上去也非常整洁。”因此,梁巧的答卷多次被推荐参加了班上的优秀试卷展览。(记者 陈淋 伍雪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宜宾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