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宾市文科第一名:爱美剧爱踢球

戴微著与父母合照戴微著与父母合照

  马尾辫,粉色运动T恤加一双跑鞋,扑面而来的笑容透露出青春阳光的气息。戴微著是宜宾市三中的学生,当587分的高分、宜宾市文科第一名的头衔带来的喜悦还荡漾在脸上时,全家人又不得不投入志愿填报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戴微著家中时,一家人正围着各大高校的招生指南犯愁。

  “恭喜你,听说你考得比较好。”22日晚查到成绩后,不少同学打来电话祝贺。在同学眼中,她活泼、聪明;在老师眼中,她勤奋好学,活泼大方像个洋娃娃;在父母和姨妈眼里,她是个不让人操心的孩子。

  戴微著 宜宾三中

  ●分科成绩

  语文120

  数学116

  英语127

  文综224

  ●兴趣爱好

  看杂志,踢足球、听英语歌

  ●志愿取向

  北京外国语学院

  ●高分心得

  戴微著从小就接受全方面的培养,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戴微著透露这些爱好可以减压,更有利于学习,“有时候觉得很累,听歌、踢足球、跑步都可以舒缓心情。”要学会在学习之余找乐趣。

  查到分数那刻从房间里哭到房间外

  戴微著告诉记者,查到分数的那一刻她从房间里哭到房间外,“不是因为伤心,而是因为在那一刻,突然发现我的12年结束了,有很多说不出的感觉。”戴微著说,高考(微博)结束后没对答案,以为考得不理想。22日晚9点30分,“我当时以为还不能查,打开电脑查来玩玩,结果成绩出来了,语文120、数学116、英语127、文综224,总分587分,我当时很惊讶。”

  戴微著说,从小到大,自己就很喜欢学习,“放学回家,我会先完成作业再做其他事情。”小学毕业后,顺利考上了宜宾翠屏棠湖外国语学校,“还拿了奖学金。”高中文理分科后,便一直是学习委员,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曾经获得过宜宾市三好生称号、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2010年全省女子足球锦标赛第二名。

  “翠外奠定了我很多基础。”戴微著说,在宜宾市翠屏棠湖外国语学校的三年学习过程中,参加了演讲比赛、艺术节表演等等活动,“让我体验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东西。”

  她的学习技巧:有计划学习,有意识减压

  学画画、踢足球、爱唱歌、喜欢看电影。“喜欢德国队,喜欢穆勒,喜欢莱昂纳多和贾斯丁比伯。”和许多学生一样,戴微著从小就接受全方面的培养,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戴微著透露这些爱好可以减压,更有利于学习,“有时候觉得很累,听歌、踢足球、跑步都可以舒缓心情。”要学会在学习之余找乐趣。“有时候心情不好了,可以组织同学去外面聊聊天,吹吹风。”

  戴微著说,学习要阶段性地、有计划地去安排,而考试时更要以平常心对待。“我从试坐到考试都从来没有紧张过,唯一紧张是在考试前15天时,心理辅导老师让我们去玩点刺激的释放一下,我们去了翠屏公园游乐场,坐了海盗船,效果确实挺好。睡觉之前也可以做做仰卧起坐等。”

  “要制定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每次考试结束,要有意识找自己的不足,请老师指点。比如说,语文要多看书,可以看《读者》、《看天下》等等,这样可以多积累素材,学数学和政治不仅要把老师认为典型的例题掌握,还要把自己认为典型的例题和错题都记下来,多看,做到下次再遇到就知道如何做。听英文歌、看英文电影,有利于培养语感,也有利于增加单词量。有时候做英语题,一看就知道怎么做,不用研究太多,老师说是固定搭配,而我则是听歌听出来的。”

  喜欢小语种希望假期能支教

  “当务之急是填报志愿,接下来会和哥哥姐姐一起去厦门旅游。”高考结束,戴微著希望能彻底放松一下,旅游回来以后,复习英语、学弹吉他,“听哥哥姐姐说大学英语会更难,我想利用这个假期把英语再补补。

  戴微著说,喜欢小语种,一直以来向往的大学是北京外国语学院。“喜欢北外(微博),是因为有一次参加夏令营,在北京路过很多大学,北外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家后,我便开始查询北外的资料、查询各种关于小语种的资料,把北外写在空间里。”

  戴微著说,高考过后,只是他们眼中的“戴微著”

  爸爸:其实想她走,其实想她留

  戴微著爸爸说,平时每三周会从兴文县到宜宾看望女儿,但也得“预约”。“必须预约,要不看不到。有时是在忙学习,有时和同学有约了。”爸爸笑着说,每到母亲节、父亲节、三八节等节日时,总能收到孩子短信,孩子要出去,很舍不得。

  成绩出来后,全家人都很高兴,但填志愿却难住了老爸。记者来到戴微著兴文老家时,一家人面对着各个大学的招生简章正犯着愁。“孩子想去北京,我们巴不得她走出去,但又想留在身边”,填志愿可“纠结”了老爸。

  “不管怎样,最后还是遵从孩子的想法。”戴微著爸爸乐呵呵地说。

  妈妈育儿经:很民主,不给孩子压力

  “平时考试都说考得不好,但实际上都不错。这次高考完了,说考得不好,我们的想法是上个二本就可以了,也不强求。”妈妈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家里面从没刻意要求孩子怎样,都是顺其自然依照孩子的意愿,“喜欢画画就画画,喜欢学外语就让她学外语”。

  戴微著妈妈介绍,每周至少会给孩子打两个电话,但从不会提学习的事。“家里也很民主,有时开玩笑会直接喊我名字。”戴微著妈妈乐呵呵地说。

  后勤部长姨妈:自我调解能力强从没操过心

  “很感谢姨妈的照顾。”姨妈是戴微著最要感谢的人中的一位。上初中后,戴微著就一直在姨妈家居住,吃饭和衣物都由“后勤部长”姨妈代劳。“孩子很乖、很自觉,学习根本不需要我们操心。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作业。”姨妈说,得知戴微著考出好成绩后,还在外地的她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

  班主任:勤奋踏实的“洋娃娃”

  得知考出587分的好成绩后,戴微著的班主任侯坤说,考上第一名有一点点意外,但587的好成绩却又在情理之中。

  “因脸蛋长得乖巧,同学些都说,笑起来很像洋娃娃。”侯老师介绍,深得老师同学喜欢的小微著也很踏实勤奋。

  “平时在班上,成绩基本在前五,但是考第一名的比较少。”侯老师笑着说,这次的考试属于正常发挥,戴微著的各科成绩相对较为均衡,不偏科,心态也好,每次进办公室总是显得很大方,上课时还喜欢和老师互动。

  同学:活泼阳光的“戴微”

  “她很喜欢一些很可爱的小东西,也喜欢组织大家一起聚会,同学些都喜欢戴微著。”因与同学关系融洽,平时班上同学的都只喊戴微著的昵称“戴微”,有时候也会叫她“David”。在众多的描述中,戴微著始终与“阳光”“可爱”等字眼分不开。

  戴微著同学徐也涵告诉记者:“她不属于那种死读书的人,给朋友最大的印象是阳光,活泼,喜欢看杂志和小说,还有踢足球。”(记者 刘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宜宾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