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老师义务帮学生填报志愿二十余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8:02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张禄山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   张禄山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微博)志愿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张禄山是会宁县城最忙碌的人,家里找他帮忙填志愿的学生排成了队;

  这位病休的小学老师,二十几年来一直义务帮学生填报志愿,让数千名学生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家里学生排队填志愿

  张禄山老师的家在会宁县城一条小巷的最深处,但并不难找。

  在县城随便遇到一名高考学生或他们的家长(微博),他们都能详细告诉张禄山家的准确地址,包括门牌号。

  6月26日,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近尾声,张禄山老师依然忙个不停。

  走进张禄山家的小院,他正在屋子里帮三个学生选择填报志愿。炕头上坐着等待的学生家长,学生们围在小方桌周围正在听张禄山对各大学的分析。坐在沙发上的张禄山一会儿建议学生报这个大学,一会儿又介绍那种专业的优势,每个高校的情况他似乎都烂熟于心。

  一张茶几,几个小凳,是他的“办公区”,桌上厚厚的几本书,密密麻麻写着学校名和专业,五六个学生和家长,围着圆桌,认真听张禄山分析。茶几上放着《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还有几本自制的材料,比如《高校招生分年度数据统计》、《各高校招生规则总汇》,每当有学生咨询填报志愿的时候,张禄山让旁边两个学生分别查资料,然后再分析确定。

  张禄山说,由于他的眼睛不好,就叫来两个亲戚家的学生来帮他查看资料。

  说话间,又有家长带着学生来到家里找张禄山。

  张禄山直入主题:“考了多少分?”

  “619分。”

  “想报什么学校?”

  “某某大学。”

  “亏了!”张禄山肯定地说:“报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吧!你这个分数就应该上这个学校!这个学校的机械制造专业不错,报这个吧!”

  张禄山似乎对这所学校很熟悉,详细地给学生介绍了这所大学的有关情况,10分钟左右的时间,学生和家长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一位来咨询志愿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家长和学生们全是慕名而来:“我们都拿不定主意,学校的老师都说张老师报得好,我就带娃来了……”

  正在咨询的一名男生似乎考得不错,张禄山翻着书,给他推荐学校和专业:“某某大学、某某大学都不错,按照你的分数,问题应该都不大。”

  张禄山的手机不时在响,绝大多数是熟悉考生的家长打来的,预约时间,给孩子填报志愿。

  一位女生,成绩在600分以上,她是“有备而来”,自己刚刚参加了兰州举行的高校志愿填报咨询会,但她还是下不定决心,希望张禄山给“指导”一下,能被放心录取。

  张禄山翻着手里的资料,了解了学校的招生规则之后,按照女生的兴趣,给她推荐相关专业。女生的家长临走时问:“这所学校能录取不?”张禄山大声地连说三声:“没问题!这所学校就是你的。”

  已经连续4昼夜了,张禄山的日子就是这么度过的,家里来来往往的都是学生和家长。

  邻居告诉记者,6月21日晚成绩刚出来的时候,张禄山家门口学生排的队伍已经很长了,连续几天来找他填报志愿的人络绎不绝。

  张禄山沙哑的声音其实就是累的,4天来他平均每天只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天不亮,学生和家长就找到家门口了,到半夜才能离开,“想躲都躲不掉,只能坚持了!”

  他是带病坚持的!今年58岁的张禄山是会宁县平头川小学的一名老师,因患脉管炎已经在家病休一年多了。但面对上门找来的学生,他还是义不容辞地带病帮学生填报志愿。

  两天前,甚至宁夏的5名考生及家长来到会宁找张老师参谋填报志愿。

  义务填报志愿二十余年

  师范院校毕业的张禄山没参加过高考,也未给自己填报过志愿。1987年的时候,无意中在大街上遇见一位学生让他参谋报志愿,这才与填报志愿有了初次接触。

  从那以后,陆续有亲戚朋友的孩子考上大学,都让他做参谋。就这样,张禄山帮越来越多的学生填报志愿。做任何事都比较执着的张禄山后来开始专门研究起填报志愿的技巧来,研究各高校的招生规则。有了一定的研究和经验,经他填报志愿的成功率越来越高,而他的名气也随之大了起来。

  尤其是最近十年来,每到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学生及家长找他参谋。为了帮助考生,他从学校请了假,回到县城的家中,帮学生填报志愿。

  “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一百多人,我每年要报三百个学生的志愿。”张禄山说,他也没有具体统计过,估计他指点过的学生在5000人左右。“我认真研究了如何报志愿,结果学校和专业都很理想,这二十多年来,我每年都给考生推荐志愿,没想到这么多人信任我。”

  张禄山帮忙填报志愿完全是义务的,曾经有一位家长在填报志愿后给他塞了50元钱,“我当时就拒绝了,我帮学生不是为了图钱。”张禄山说,“我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学生娃少走弯路。”

  人们常说,高考是“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高考也有第二个考场之说,一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考学生、考成绩”的考场,另一个是大家相对比较陌生的“考家长、考志愿”的志愿填报考场。现在看来成绩和志愿一样重要。

  张禄山认为,掌握必要的志愿填报技巧、熟悉当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政策、了解学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不仅可以规避志愿填报和录取过程中的风险,还可以把高考成绩最大化。

  很多人在工作两三年后会感慨:“曾经有一份合适的专业摆在我的面前,我却没有把握住机会,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填高考志愿。”多少人进了大学后才发现,当初填报志愿有多盲目,追悔莫及。更大的麻烦是专业没选好,毕业时就业难上加难。

  张禄山说,填报志愿很关键。孩子的实力有,高考水平正常发挥出来了,平时答500分,高考也能考出500分以上。胜负的关键在志愿填报上。

  在这二十余年里,张禄山老师最欣慰的莫过于他所帮忙填报的志愿让学生受益。

  但让张禄山感到更多的还是担心,每年到录取的时候他每天就会关注,最害怕有些学生因他而滑档。欣喜的是这样的事情二十几年来发生不到5次。

  2006年,一个学生在学校领导的建议下填报了一所国内最知名的大学,后来这名学生咨询张禄山,张老师仔细研究了考生的分数和学校的招生计划后,建议学生改了志愿填报另一所学校,因为张老师分析完考生的分数后认为他达不到这所名校的录取线。

  当时,学校领导知道此事后极力反对,但在张老师的坚持下学生还是改了志愿,最后录取时,果然这位考生的分数低了名校录取线3分。得知他推荐的学校决定录取这名学生后,张禄山感到庆幸的同时,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期待每个学生上好学

  张禄山告诉记者,他帮学生填报志愿一是看成绩,二是看选择,三是看定位。按照学生的成绩和对学校的喜好以及合适的专业来填报志愿。学生一路走来考上大学确实不容易,他希望学生选择的学校和专业能对得起考取的分数,期待每个学生都能被相对应的学校录取。

  很多学生希望让老师做主填报志愿,其实老师有时候也不懂。在会宁,很多老师建议学生找张禄山填报志愿。张禄山告诉记者,请老师帮忙填志愿有很大的弊病,学校和老师身系“录取率”,他们的出发点自然是希望上线的学生被录取的越多越好,在指导家长和学生填志愿时,多从“录取几率大”的角度考虑问题,但该院校和专业到底是否适合孩子的今后发展,他们考虑较少。学校环境与职场环境有很大区别,很多老师也很难了解变化多端的人才市场形势,因此在指导学生填志愿上,很难做到中立、客观、科学。

  张禄山帮忙填报志愿,一定要听学生的真实意愿,他认为,如果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愿,结果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甚至可能让他滋生逆反情绪,抱着“混”的态度进大学,结果什么技能也没学到,毕业找工作时困难重重。

  张禄山还建议别跟风选热门专业,家长和考生心里没底,就觉得随大流不会错,其实这完全背离了“因人而异”的原则。张老师提醒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从自身实际状况出发来进行选择,尽量把自身优势和专业发展前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事实上,在就业中,太多人都在“热门专业”中败下阵来,不要重演“热门专业”无门就业的悲剧。

  还有的家长和学生只上名校,不管专业,这其实是很错误的。人才市场上确实存在名校生好就业的现象,但并不代表专业不重要。比较理性的做法是先选择感兴趣的专业,然后通过专业排名来确定院校,再根据个人的分数水平,分档依次填好志愿。

  张禄山说,如果说高考检验的是学生成绩,比的是个人实力,那么,填报志愿绝对是个技术活儿,考验的是决策能力。怎样才能在千余所学校、10多万个录取位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个,这就需要选择、对比、权衡、把握、决策……虽然我们认识到报考的重要性,但是学校未尽责、考生信息不全面、家长不合理干预依然是填好志愿的大敌!志愿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需要知道的也太多,要想填好志愿,一个字:“难”。在几乎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填的志愿,结果会造成大部分同学落榜,还有不少同学虽然考上了大学,但对自己所报大学和专业不满意。

  张禄山说,他为学生填报志愿的意义就是“不要亏学生”,让考生在他的帮助下上合适的学校,适合的专业。记者在会宁走访时,高三年级的老师对张禄山赞不绝口,不仅仅是因为他填报志愿的成功率,更多的是对张老师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

  在接下来的日子,张禄山准备把自己填报志愿的经验编辑出书,让更多的考生及家长参考,同时他也希望教育部门能专门成立帮学生填志愿的机构,每年帮更多的学生填报志愿,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