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异地高考将设门槛 明年启动全国电子学籍

2012年12月25日11:38  现代教育报    

  12月21日,京津沪渝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四个直辖市的数百位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学校代表共同探讨聚焦教育内涵发展,办好百姓身边学校。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出席会议指出,目前各界广泛关注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异地高考[微博],将设立门槛,确保本地、外地以及相关利益群体的利益。此外,2013年教育部将建立全国学生电子学籍。

  热点省市异地高考需有门槛

  异地高考,是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教育部要求各地区在2012年年底前必须出台异地高考方案,现在最后期限已逼近。王定华在会上指出,北京、上海、广州等流动人口较多的省市的异地高考方案备受社会关注,他表示,热点省市的异地高考必须要有门槛,政策制定方要反复论证,听取各方意见,并进行公示,一旦确定后要按此执行。

  据介绍,浙江省推出的异地高考方案受到了教育部相关领导的认可,该省外来人员子女参加高考的条件之一,是要拥有完整的在浙江省内高中学习的经历。王定华认为,在制定异地高考方案时要防止高考移民[微博]。同时,要“在尽量公平的情况下照顾弱势群体”。

  1.9亿学生电子学籍将统一

  针对目前各省市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各自为政的情况,教育部将于2013年启动全国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建设。届时,教育部、各省市都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流动情况。

  王定华介绍,中小学生的流动量很大,但是各方都无法掌握这些学生的流动情况。例如目前外省市的学生从户口所在地进入北京上学,不仅当地无法得知学生就读情况,北京也很难获得该学生的就读信息。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档案将更加细致,包括中小学生的入学、转学、借读、休学、复学、升级、毕业、综合素质评价、学业考试、奖励、处分等基本信息。

  电子学籍档案建立后,不仅使学生情况一目了然,为实现全国范围的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最重要的是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是否在校上学、辍学,进行动态跟踪。今后,农民工子女无论到哪里,有了电子档案,学生都可以及时、便捷地进入学校就读。此外,电子学籍档案的全国联网,将减少义务教育经费划拨的误差。

  农村教师将住周转房

  又讯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京津沪渝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论坛上指出,教师的吸引力正在逐年加大,不少优秀的毕业生都进入了教师行列。针对农村教师的发展,教育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农村教师教育硕士计划、农村教师班主任队伍建设等。此外,各省市还将因地制宜开展教师周转房计划,使农村教师能安心乐教。

  据悉,目前各省市已经制定了优秀教师到农村地区从教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创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员培训模式,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多种措施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现代教育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