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若无门槛 城市学校将被挤爆

2012年12月26日09:2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粤考宣)按照国务院要求,再过几天,广东“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就要发布了。广东是全国外来工第一大省,作为最受瞩目的社会民生议题之一,广东制定异地高考政策难在哪里?分歧是什么?它的发布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日前,省教育厅组织部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座谈,就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意见再次听取意见。

  昨日,笔者采访了部分参与政策论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专家们一致认为,广东制定贯彻国务院关于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意见,是一项有重大社会意义、关系广东教育未来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政策。他们建议,“异地高考”政策应合理设置准入条件、稳妥推进。

  广东省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据统计,我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占全国1/6,不但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每年增加20多万人。不仅如此,广东高考生源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0万余人猛增至2012年的69.2万人,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增长。来自省教育厅的数字显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随迁子女超过339万,占全国1/3,其中超过一半在公办学校就读,省财政为此每年投入500多亿元。

  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指出,目前,高校招生体制仍实行分省招生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异地高考”,就会牵涉到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不同考生的利益,也就是考生流入地和流出地间的整体录取率的问题,处理不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和更大的矛盾。省政协特聘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何晓园更尖锐地指出,“异地高考”不设门槛,城市学校将会挤爆,这不仅对教育教学带来很大的麻烦,同时还会带来其他一系列社会问题。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担心,高考不设门槛,异地高考就可能演变成“无限制的高考大迁徙”。据她测算,仅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广州市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中山大学[微博]教授冯增俊建议,政府要积极制定符合广东实际的异地高考政策,为纾解就学压力和兼顾社会、个人多种要求,进行创新设计,例如对职业教育、年限的安排可以优先考虑等;可以充分吸纳多年来广东在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社会管理的经验和探索成果,如积分入户和居住证管理制度等。省民盟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建议,按照教育公平和纳税者受益的原则,未来应该循序渐进地向所有在广东工作纳税、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人士的子女放开高考,让他们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和资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