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高中入广东籍 允许异地借考(图)

2013年01月21日10:01  南方日报    
异地高考:高中入广东籍允许异地借考(图)

绘图:吴文锋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文蕊)“广州、深圳两地,每年都有7000多名学生,因为不能异地借考,要回原籍高考[微博],这样让学生很彷徨。”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何茹建议,在2016年广东全面实现异地高考之前,广州应该对高中阶段才将户口迁入广东省却在广州拥有三年高中学籍的考生,放开限制,允许这类考生在省内异地借考。

  “不允许高中阶段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可在省内异地借考这一规定有违教育公平的原则。”何茹认为,这类考生,大多数父母一直在广州打拼,孩子出生在广州,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广州读书,由于父母文化程度或对高考户籍政策不了解或不能达到入籍广州的条件,在高中前没能让孩子落户在广州。孩子上高中后才知道参加高考需要广东户籍,广州入户无望,才在省内其他地方入户。

  在何茹看来,这些学生一般都是学优生,要他们回到户籍所在地报名和考试,除影响他们高考成绩发挥之外,也影响原学籍所在学校高考成绩的评估。也使这类考生和家长[微博]觉得被异化、边缘化,影响社会对教育公平的认同。

  “真正的异地高考,要在4年后才能实现。”对此,何茹建议,为了教育公平,在2013-2015年还未真正放开异地高考期间,对高中阶段迁入我省具有三年高中学籍的考生,市教育局招考办可向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允许他们在省内异地借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