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进档不退 依托特色内外兼修

2013年04月19日13:14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林方做客新浪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林方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林方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语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其实从今天的节目开始,是因为新浪网每一年都会举办我们的高招咨询会,也会请到我们每一个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直播间,和高考的学子一起分享一下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较有没有一些改变。而今天同样很荣幸有请到北京语言大学的招办主任林方,林主任您好。

  林方: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主任,这次约您来新浪访谈间我们也特别开心,真是把您盼过来了。去年的时候没有机会来咱们这里做客访谈,也有很多网友很遗憾,说一定要让北京语言大学来我们这里,让我们好好咨询一下。林主任,今年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出来没有?

  林方:基本上已经出来了,我们的计划跟往年相比,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因为我们学校是语言类的学校,我们特殊的类型就是普招之前的,像保送、自主提前,包括北京市的小语种,种类比较多,所以我们普招的计划是700多,现在已经做完了,现在等着我们上级部门的审批,马上就会对社会公布。

  主持人:具体的名额名单可能会出来,但是一般情况下没有说做很大的调整?

  林方:对,没有太大调整。

  主持人:林主任,我们也都很了解北京语言大学,但是在这里还是让您再多说几句,在老师眼中,在您教学这么多年眼中给我们分享一下,我们眼中的北京语言大学所具备的一些条件,和我们不了解的一些地方。   

  林方:说起北京语言大学,我想讲一下我的北语情结。不知道大家对北京语言大学了解多少,我们学校创办于1962年,是座落在高等学府林立的学院路五道口。学校不大,但是特别美,大概在十几年前,96年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大学生,做家教,当时接到的一份工作就是教一个韩国的留学[微博]生,他请我到北语去转。进入校园之后就被北语的校园景色吸引了,当时感觉到非常吸引我,因为学校里面彩旗招展,那是各国的国旗,在主干道中走着不同肤色的面孔,他们来自世界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你可以听到各国的语言,你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校园,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校园特色。

  主持人:进去以后就像进到一个大的家庭一样,各种肤色。

  林方:号称小联合国。

  主持人:因为被称为北京语言大学,是不是在国外交流方面,要比别的普通大学多很多。

  林方:对,我们现在承建着最多的孔子学院,我们有17家孔子学院,我们本身就是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教育机构的来往也非常密切。可以这么说,北语的学生,只要你在校四年期间想出国,想到国外去留学,你随时都可以出去,我们有短的3个月,长的是两年,不同的项目。有些是可以拿到双学位的,你同时拥有一个北语四年的学士学位,同时还可以在国外学习两年之后,拿一个国外的学士学历。

  主持人:对于想要出国的学生来说,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

  林方:对,我们的小语种专业,一般从二年级开始,都是整班的在海外学习的。

  主持人:林主任,咱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语言专业。

  林方:对。

  主持人:除了语言之外还有别的专业吗?给我们再介绍一下。

  林方:我们其实是以一个以语言教学和研究为优势的学校,但是并不只仅仅是语言类。我们还有很多门类,现在是涵盖了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7个门类,在普招可以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有24个专业可以供大家来选择。但是学校最强势的还是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这两个一级学科,所谓一级学科就是拥有博士学位的授予权,这还是我们最优势的。其中我们的汉语国际教育,就是原来的对外汉语专业,这个专业是北语建立最早的,整个行业内的一些规范类的教材都在我们那儿,最权威的师资也在我们那儿。如果你将来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推广汉语文化,教外国留学生汉语,最好是到我们学校选择北语。因为我们实习机会也多。

  主持人:出国交流机会也多。

  林方:对。

  主持人: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样的情况让你进到一个校园里面,面对咱们的可能是不同肤色的人,可能说着不一样的语言,但是我们却有着一样的情结,就是对语言的热爱。

  林方:还不单是你进校园的那一刻,你如果长期在里面生活,你都可以感受得到。

  我们的语伴文化很有意思,原来最早的时候是在学校里头,很多角落,我们看到校园旁边的景色、建筑物,都可以看到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就像朋友一样在聊天,我们把他们叫做语伴,你可以在一起聊一段时间汉语,然后再用对方的语言聊天。现在我们把这样一种语伴文化发展到了互联网上,我们有专门这样的网络,你实时地找语伴,现在是语伴的基地。在这个环境中你感受到的是一种国际氛围。我们的食堂,我们有一个五层餐饮楼,这也是别的学校不多见的,可能在别的学校,招不到全国各地来的学生的话,你可以尝到各个地方的美食。但是在我们学校的餐饮楼里面,你可以看到各国的料理。我们的那些食堂会兼顾到不同留学生的口味。所以,在周边的学院路上面,最喜欢到北语去就餐,周围的那些学生。

  主持人:林主任,您知道吗?当时我知道要采访咱们这个学校的时候,有考生跟我这么说,其实我想去北语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它可以让我不只学会一种语言。

  林方:对。

  主持人:是不是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林方:对,非常普遍,我们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学生,这些年来招的时候非常注重选拔英语这样的一个学科特长,在进行面试的时候,我们会集中考[微博]核他在语言方面发展的潜质。这些孩子来了以后会去学很多专业,不但是英语,还有法语等各个方面,我们一共有十个语种。这些孩子不仅学习现在选择的专业,同时他的英语还都保持得特别好。最近我们的英语专业的学生,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德语专业的学生,都在全国类别的英语演讲比赛、口语比赛、辩论大赛中拿奖。现在选择的小语种学习得好,英语学习得好,他们的法语也很好。将来国际上需要高端语言类人才就是需要多语种的,因为以后像国际交流、国际会议,需要翻译,传统的比如中英互译、中日互译,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往往多国峰会,需要你掌握好几门语言。在我们学校这样的环境里,你就比较容易做到。

  主持人:是不是根据我们往年的考生,他们报考的情况来看,选择小语种的是越来越多?

  林方:对,小语种这几年的就业都不错,是外向型的就业。不单是国家的各大部委需要,外交部需要,商务部也需要,文化部也需要,现在科技部也都需要,大批的学生考国家部委。还有大型的事业单位,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陆续开了很多,像法语频道、西语频道,也需要很多。像最近网络上经常看到的阿语的记者叫冯玉贤的阿拉伯语专业毕业,需要很多这样小语种的人才。还有外资银行,如果小语种的人去高薪的外资银行找工作,你面临的竞争力没那么大,因为如果是金融类的人才,将来要派到小语种地区去工作,他要做学习小语种,可能需要两年时间。但如果你是语言类的人才,你要想学金融方面的知识就快了,可能基本的应用,他的培训时间就短,对公司来讲成本也相对低一些。

  主持人:这就是北语现在这么热的原因。很多人报考之前都会说,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推动,掀起了所有人学习语言的热情。在咱们北语,因为报考的学生比较多,他们比较担心,因为他们都知道北语也有自主招生。你回答我的第一个问题,自主招生一般情况下规定的名额是多少?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