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学院计划招生6000人 按志愿优先进行录取

2013年05月31日18:13  新浪教育 微博   
肇庆学院招办余健华老师做客新浪肇庆学院招办余健华老师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肇庆学院招生办余健华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肇庆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3年新浪高招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肇庆学院招生办余健华老师,张老师您好!

  余健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肇庆学院坐落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整体情况?

  余健华:肇庆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综合性本科大学,创建于1970年,位于广东珠三角城市——肇庆(距广州90公里)。我想可以把学校的情况概括以下几点:

  第一,环境优美,是治学之佳境。肇庆学院坐落在星湖风景名胜区,总占地面积1200余亩,校园建筑与星湖山水遥相呼应,尽显优美俊俏的岭南风光,堪称读书治学之佳境。

  第二,学科设置合理。学校目前设有14个学院,56个本科专业,均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每个专业经过严谨的、深入的社会调查和论证,每个专业都具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师范类的专业在省内更是具有较高美誉度。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体育教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化学专业、音乐学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基础数学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被列为省级高校重点扶持学科。

  第三,师资力量优良。全校全日制学生2万余人,专任教师881人,“双聘”院士 1 人,其中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105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人员343人,7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一批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受聘担任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学校治学严谨,教学管理严格规范,重视学生理论与实践的协调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竞赛活动,并屡获殊荣。重视科学研究,学校拥有1个省级教学重点实验室、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技能训练中心。

  第四,提供多种修学渠道。肇庆学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辅修、双学位、双专业的学习渠道,大力提倡并帮助本科生考研[微博],取得显著成绩;学校还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多所大学互派留学[微博]生、互认学分。

  总的来说,肇庆学院是一所环境优美,师资优良的公办综合性本科院校。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不但地理位置好,我们学校各方面都是做得很不错的,请您介绍一下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前景?

  余健华:我校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尊重学生的个性的发展。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肇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还是不错的,用人单位反映我们的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有创造力。我校近三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超过98%,名列广东省本科院校前列,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5月份很多学生关注专业的时候,从您的角度看咱们学校录取招生分数有什么变化?

  余健华: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今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在二本A线15分以内的,建议第一志愿报考肇庆学院。录取时,学校将按照“志愿优先”原则进行录取,即对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2013年我们学校有没有制定新的招生政策,对每个省名额分配有没有什么大的波动?

  余健华:今年肇庆学院招生普通类的录取规则是与往年一样,没有变化,而广东省艺术类、体育类的录取规则与往年有所不同,广东省艺术类、体育类专业考生,必须通过省专业联考并达到最低文化控制线,专业分档后,音乐类按照文化课成绩的30%、术科成绩的70%计算总分;美术类按文化课成绩的40%、术科成绩的60%计算总分;体育类按文化课成绩、术科成绩各占50%计算总分。然后按总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学校今年计划在广东、甘肃、河北、广西、湖南、内蒙、山西、安徽、辽宁、山东、云南、河南、贵州、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吉林、港澳台等20个省(地区)招收600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收5200人(含专升本),省外招生800人。

  主持人牛雪芃:考生可以在官网查询吗?

  余健华:可以的。肇庆学院2013年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可登陆招生办网站http://zsb.zqu.edu.cn查询。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高考加分有什么样的政策,包括少数民族和特长生有什么样的加分政策?

  余健华:肇庆学院高考加分执行省招生办公示通过的当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照顾加分考生资格》的相关规定,符合国家和省招生办公示通过的各种符合优录条件的考生,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普通类考生达到二本线报名学生太多是怎么样一个录取办法呢,是从高分到低分这样录取吗?

  余健华:普通类考生达到二本线后,由省招办按投档比例向我校投出考生档案,我校的专业录取按考生所填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额满的情况下,按考生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以此类推,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根据考生专业填报顺序,总分相同时,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在调剂方面我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余健华:如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总成绩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空额的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能否在填报志愿方面给些参考意见?

  余健华:志愿填报好与坏,将决定你进入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是否能梦想成真,志愿填报好了可以锦上添花,或弥补分数上的不足,但是填报不好往往存在高分而进不了理想学校的情况。填报志愿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必须了解考生所在省份的高招政策(包括填报志愿规则和投档录取规则等)和考生有志报考院校的录取规则信息。

  第二,搜集和了解院校历年的录取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第三,志愿填报最关键是考生自己感兴趣。

  第四,把握“冲、稳、保、垫”四字原则,保证高录取率。不管是实行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在填报时都要采用梯度填报法,同批次的学校里拉开梯度,同学校的专业志愿要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

  目前许多省份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但许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对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存在误解,认为平行志愿是没有风险的,其实不然,在填报时仍要遵循“冲、稳、保、垫”的原则,如志愿组里可报的ABCD四个学校,A一定要冲一下,我是540的水平,我冲的时候可以报一下550的学校。B要稳,540就报540的学校,到了C可以保,540的水平可以报530的学校,到了最后就要保底,540的水平可以报520分的学校,这样搭配的录取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我不知道咱们学校是否有中外合作的项目,现在很多学校提倡优质资源的结合,我们有这样的项目吗?

  余健华:肇庆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多所大学互派岛留学生、互认学分。

  主持人牛雪芃:余老师能否就广大网友如何了解更多高校详情给些建议,让他们考上理想的高校?

  余健华:我想从自己工作体会里给考生提些小建议吧。现在许多省份都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数公布后再报志愿的政策,从每年咨询的情况来看,有不少的家长与考生对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了解不透彻,甚至是错误的,这样会造成填报志愿的失误,建议家长一定要了解清楚。二是要多登录自己关注学校的官方网站,那是学校最完整、最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结合自己的分数情况和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与学校。

  主持人牛雪芃:数字非常准确非常权威,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到学校网站详细对各个学校进行了解。在这里非常感谢余健华老师,短短的半小时的时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信息。另外想问一下余健华老师,学校学生有更多的问题可以自主的去网站,如果有个别特殊问题会有其他的咨询方式吗?

  余健华:有的,除了上面提到的官方网站外,考生如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肇庆学院招生办的新浪微博(肇庆学院招生办)、QQ在线(168286964)、电话(0758-2716043)、电子邮件(zqxyzsb@163.com)等方式联系我们,我们常年有专人负责。

  主持人牛雪芃:希望更多考生关注我们学校,有什么问题咨询我们学校的老师,各位老师都会有专业的回答。今天我们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余健华老师,谢谢各位网友。

  余健华:谢谢新浪给了我们与考生沟通的机会,也谢谢各位家长与考生的关注!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广东肇庆学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