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倡导三创理念 缩减本科生招生规模

2013年05月27日16:47  新浪教育 微博   
武汉大学招办副主任吕晶做客新浪武汉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吕晶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副主任吕晶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武汉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以后访谈中会邀请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一起谈一谈今年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来自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吕晶,吕主任,你好。

  吕晶:主持人你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吕主任最近不忙不忙?

  吕晶:是比较忙的,今天上午坐高铁过来,到了北京,以前觉得来北京特别的远,但是高铁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市间的距离,非常感谢新浪网对我们学校的邀请。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也很开心采访我们学校,因为咱们学校呼吁度,包括呼声都非常高,大家希望更多的了解咱们学校,在这里您有想要报考武汉大学的考生,以及想要了解咱们学校的学生一起谈一谈武汉大学的一个概况。    

  吕晶:感谢考生和家长[微博]对我们的信任,武汉大学大[微博]家知道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最早是追溯于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建自强学堂,到了1928年更名为国立武汉大学,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批综合性大学。在2000年8月,跟原来武汉测绘大学,武汉水利电大学和湖北医科大学,四校强强联合,组建成为新的武汉大学,可以这样说掀开了历史新的篇章。武汉大学最富盛名在于他的美,他是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不知道主持人有没有去过武汉,去过武汉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我没有去过武汉,也没有去过武汉大学,我只知道每年樱花开放大家会蜂拥而至。

  吕晶:确实,樱花开放是我们学校最鼎盛的时候,一年四季武汉大学有各种各样的美,春天有樱花美,夏天有东湖之美,夏天是满园桂花飘香,到了冬天是银装素裹。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跟我介绍武汉大学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触是,第一个是我们的标志,我们武汉大学的樱花,其实我们武汉大学我除了知道是211、985以外,我们所有人都在关注的樱花之美,这是特别富有盛名的地方。

  吕晶:是,武汉大学作为综合大学是学科门类期权,教育部去年发布学科门类里,我们学校涵盖了12大学科门类,分别由涵盖了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学校有六大学部,2013年我们学校有117个本科招生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一个学校有时候大学的名称,很难代表这个学校的优势学科,或者能代表他的地域,而我们武汉大学让我感觉到他的地理位置是在武汉,并没有从这当中体现我们优势学科。刚刚听您说,您让我单独的说哪个学科比较优势,我也没办法说,因为太多了,我们还是综合性很强的大学。

  吕晶:对,有人曾经说过,大学之大不在于有大楼,而在于有大师。学校有120周年的校史,培养了100多位院士,确确实实为我们祖国建设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主持人牛雪芃:您刚刚提到人才,对于一个大学来说除了优势学科,除了师资以外,最重要是人才培养的模式,这也是关注着,直接影响到我们学生以后的就业问题,在这里您跟我们说一下咱们武汉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

  吕晶:好的,谢谢主持人。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武汉大学现有的概况,刚才我说了我们学校的风景,包括学科,学校现有本科生32000多人,研究生、博士生加起来20000多人,另外港澳台学生是1000余人和留学[微博]生1400人,因此这么多学生中如何培养学生成才一直是我们学校关注的。我们武汉大学大力倡导三创理念,即“创新、创造、创业”,学校整个教学工作是围绕这样改革的。我们培养复合型人才,"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2013年本科生教学体系改革中,全校总共有500多门通识教育课,我们归纳为七大类,其中包括"交流与写作类"、"数学与推理类"、"人文与社会类"、"自然与工程类"、"艺术与欣赏类"、"中国与全球类"、"研究与领导类"。为什么把500多个课程分别划成七大类,就是培养学生的通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希望学生不仅有他的专业,更重要培养学生交流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艺术修养。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很多大学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仅是框架限制在一个学术上的培养,我看更多是针对全方位,也是我们现在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就是素质培养。

  吕晶:对,综合素质培养,这是我们大学一直所倡导的。在教育部研究学位发展的教育管理中心,今年最新的学科评比中,我们学校有4个学科名列全国第一。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吕晶:2013年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教研新评估的四各学科个学科中,我们学校有四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分别是测绘、马克思主义哲学、图书情报以及地球物理学,在京外高校我们学校是排名第一。另外9个学科是名列前三,14各学科名列前五,学科不仅门类齐全,综合学科也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牛雪芃:这个数字给我的感受,咱们学校真的是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在我们内地来说,我们大学非常的多,北京的高校也很多,我们在除京外的高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让人佩服,也直接体现我们学校综合实力。

  对于武汉大学我们很关注的是特色专业,因为刚刚咱们说到是优势学科和人才培养,关于特色专业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家长们很关注。

  吕晶:谢谢主持人,我们目前国家有29个国家特色专业,居于全国高校前列,分别是物理学、历史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哲学、化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图书馆学、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测绘工程、生物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法语、思想政治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新闻学、信息安全、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口腔医学、土木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环境工程等。这些专业在高考的时候有一些是按照大类招生,有一些不一定能看到。我想谈谈人才培养,围绕特色专业,我们学校目前有11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8个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4个国际班。不知道主持人了不了解国家培养基地。

  主持人牛雪芃:我理解国家培养基地是政府也好,学校也好,把最好,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包括我们很多院士,或者招同等院校素质高的学生,可能素质高一些,这些我认为基地班打造最基本的要求。

  吕晶:基地班也是我们的办学特色,这是教育部为了保护和加强基础学科,培养专门的科研人才,专门在重点大学设立的专业建设的专业点,对于我们学校这11个分别是基础学科,比如历史、哲学、经济、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另外我们还有跨学科培养,我刚刚说了武汉大学培养的学生是通识教育,厚基础、宽口径,综合素质比较高,因此除了有专门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外,我们还有跨学科培养实验班,比如人文科学、世界历史、中法金融学和中法工商管理,把多学科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牛雪芃:您给我普及了一下知识,我特别明白了我们基地班到底是什么性质的班。

  吕晶:因为这样的问题也是我们经常在咨询过程中,家长和考生特别关注的,我重点提到一下。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吕主任在这里给我们所有人补充了一下知识。您给我们说一下,其实我们每一年针对于毕业生方面,我们知道武汉大学做了很多调查,针对毕业生的毕业情况,吕主任您给我们聊一下,我问咱们学校就业率很浪费时间,我就问就业质量,咱们学校就业质量如何?我们就业层次高不高?

  吕晶:结合到我们本科生的培养体系,因此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是专业基础非常扎实,综合素质高,并且发展有后劲,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根据教育部统计口径,我们常年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在2012年学生毕业数中,出国、保研和考研[微博]加起来超过50%。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特别在高校、名校中,现在考研率特别特别高。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